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谭:盈利预警频发,车市将跌出一个新时代?

2019年08月03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的最后一周,又到了各大上市车企半年业绩的汇报时间。

车市大环境萧条、“新四化”转型的巨大压力……种种不良因素的叠加之下,车企频频发出的盈利预警已然让我们对这次“业绩汇报”几乎不抱有什么期望。

但惊喜还是有的。

null

比如PSA,这家在中国市场亏了20多亿,中国市场销量跌至历年冰点的法系车企,二季度交出的财报仍非常漂亮。

其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不仅同比增长10.6%,而且利润率更达到了8.7%,这甚至比大众汽车的还要高。

另一方面,尽管大众和通用这两家车企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均有着2.8%和8.3%的下滑,但两家车企在盈利方面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尤其是通用,今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5.8亿美元,同比劲增33.1%。

null

接下来,人们都热切期待着“利润之王”——丰田的半年财报。

不过,我们可能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有媒体报道称,受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三分之二的日本上市制造商今年第二季度的利润都有所下跌,这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利润下跌公司最多的一个季度。

null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大车企巨头为了维持利润,关厂、裁员等手段我们已见惯不怪,好比早前朋友圈10W+热文《佛吉亚关闭中国7座工厂》,背后除了折射出中国车市的不景气之外,实则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的新一轮转移热潮或正在悄悄发生。

然而,像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这些新兴的汽车业务,实际也并不是那么好做。

7月24日,Cruise首席执行官丹·阿曼(Dan Ammann)发文表示,Cruise将无法实现在2019年之内部署自动驾驶出租的目标。

原因也不难想象,那就是自动驾驶项技术的开发可能比大多数车企最初预期的更昂贵、更复杂。

“为达到一种能在旧金山部署完全无人驾驶服务所需的性能和安全水平,我们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大幅提升我们的测试和验证里程。”阿曼说道。

null

自动驾驶这项业务如今看来更像是一个“无底洞”。

对于自动驾驶未来是否真的能降低运营成本一事,滴滴似乎已经开始有所犹豫。

7月29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滴滴有意分拆自动驾驶业务,原顺为资本执行董事孟醒将加入新公司担任负责人,同时也将负责新公司的融资业务。

同时,还传出去年巨亏了109亿元的滴滴,正与其最大股东日本软银公司以及其他潜在投资者洽谈自动驾驶融资业务,以找寻更多的合作伙伴分担高昂的研发成本。

null

事实证明,术业有专攻,摊子铺的太大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

正如财政吃紧的蔚来汽车,已打算把FE车队卖给力盛。据报道称,车队实体的运营和技术管理将由西班牙的QEV Technologies公司执行,而蔚来只会作为投资者或者赞助商的身份,保留车队NIO的名字。

相比蔚来而言,特斯拉自信爆棚,甚至有点自负了。

“我们相信,即使我们的实际汽车产量远远低于预期,我们依然能达到税收目标和资本支出要求。”外媒报道,7月29日特斯拉在最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披露,公司同意从2023年起每年向中国缴纳22.3亿元人民币(合3.24亿美元)的税款,并承诺上海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750亿元人民币。

看来特斯拉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敢于“试错”的中国消费者真的有很大信心,事关若到2024年1月12日,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税收收入未能达到协议标准的80%(即大约每年17.8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便同意归还工厂土地。

null

特斯拉设下的这5年时间,看似是有着要“大干一番”的意味,实际上对于中国市场上的其他车企来说,时间非常紧迫,尤其对于那些已经落后的选手来说。

最近,现代汽车正对其位于重庆的第五工厂进行电动化改造,以重振其不断下滑的中国新车业务。

未来,该工厂的产能将同时兼顾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

丰田比亚迪联手的电动车,亦计划于2025年投放中国市场,但功夫汽车预计,这一新车到来的日子,或将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