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越100年,伍德斯托克呼唤雪铁龙

2019年08月03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罗超

雪铁龙在一个个历史的转折点上,在一次次技术突破的飞跃中,在一种种思维碰撞的奇思妙想里,穿越时空的桎梏,创新蜕变,历久弥新。

60年代末的美国,伴随着残酷的战争日渐遥远与难以置信的登月壮举,年轻人们也在争相寻找着自身与世界的呼应。

1969年8月,40万年轻人涌入距离美国纽约车程90分钟的贝塞尔小镇,在这个叫做亚斯格的农场的地方,在整整三天的滂沱大雨中,他们欣赏着吉米·亨德里克斯、琼·贝兹、詹妮斯·乔普林等当时美国最顶尖的音乐人的表演,喝着啤酒,在泥地里扎营,昼夜不停地高唱着摇滚乐……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成为了表达个性与创新的历史选择。

“信仰、希望、仁慈”

50年后的今天,数千名雪铁龙车主相聚在距离巴黎一百多公里的小镇佩尔什,他们来自法国各地,以一种崇拜者的姿态,尽情感受这着雪铁龙百年的活力与激情,共同庆祝这个性独特的品牌百年诞辰。

是的,雪铁龙品牌刚刚走过了第一百个年头,它几乎见证了汽车工业的初生与兴盛。百年时间岁月流转,淘汰者永远是大多数,市场的分化与整合不断考验着品牌的品质与韧性,而雪铁龙却在一个个历史的转折点上,在一次次技术突破的飞跃中,在一种种思维碰撞的奇思妙想里,穿越时空的桎梏,创新蜕变,历久弥新。

虽然佩尔什的盛典在人数以及规模上难以企及当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但当浩浩荡荡的雪铁龙车主在同一时间为了同一份信仰赶赴同一个地方之时,雪铁龙的魅力显露无疑。

百年盛典之上,他们回顾经典、致敬传奇。他们在着重讨论一个问题,是要在一个地方安稳隐忍的枯燥生活,还是为了梦想奔赴他乡,享受生活的乐趣?很显然,雪铁龙为他们作出了选择。

同为法系车先驱的路易斯·雷诺曾如此夸赞过自己的竞争对手:“雪铁龙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永不无聊。”在绵延百年的汽车工业制造史中,雪铁龙的别出心裁总是能够得到各行各业的尊重。

这种发自肺腑的夸赞源自于百年前安德烈·雪铁龙对于战争的痛恨、对于凡尔纳科幻小说的迷恋、对于平等人权的思考、对于新工业革命的启发。

这也注定了,当1911年年轻的安德烈设计出那枚改变历史的闪耀人字形齿轮之际,雪铁龙的造车之旅已是传奇。

18年后,雪铁龙品牌正式成立,首款汽车Type-A的正式面世出人意料的打破了由福特雷诺标致等一众老牌汽车制造商把持的汽车市场,宣告着工业革命下的又一产物开启了伟大的革新创变之路。

从打破了木材和钢板混合的车身制造方式采用全钢车身的量产车B10到世界上第一辆前轮驱动的量产车型TRICTION AVANT,从被称为“公路女皇”的15-SixH到法国社会重要文化符号的2CV。

在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因难以创新而自食其果落个黯然陨落的下场之时,雪铁龙尊重奔驰的开创精神,更珍惜自己的独特魅力。一款款经典的产品诞生、一项项先进技术的运用,无不是雪铁龙经久不衰的原因所在。

沧海桑田之间,雪铁龙历经百年在变与不变之间找到了那个为之奋斗的平衡点。变得是设计、是技术、是产品,不变的是雪铁龙传递的享受生活的乐观人生态度。

就像著名记者菲利普·杜塞曾经评价安德烈·雪铁龙一样,“他的行事准则正契合圣保罗所定义的3大神学美德:信仰、希望以及仁慈。”

于是,当安德烈·雪铁龙之孙亨利·雅克·雪铁龙在百年庆典上以“如果我是一位歌手,我会高歌;你好呀—佩尔什!我还想大声咏唱:你好呀,伍德斯托克!雪铁龙的伍德斯托克!”这样气宇轩昂的开场白来赞颂雪铁龙时,也就不难理解,伍德斯托克与雪铁龙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毕竟,安德烈·雪铁龙终其一生追逐的爱与和平已经镌刻在雪铁龙的品牌价值深处,而这与伍德斯托克的摇滚精神不谋而合。

在李安2009年导演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中,那个戴着花的警察,载着主角穿过满是嬉皮的街道,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聚集在一起,那些标语,那些自由,那些疯狂,甚至是那些柠檬水和西瓜,都给人一种无限和平、自由的感觉。

有人感叹,这种摇滚的力量只存在于60年代,只有伍德斯托克才有。但他们错了,他们错在狭隘地认为摇滚精神仅仅存于音乐之中,实际上,在各类反乌托邦的文学影视作品中,在纽约黑人街头的一声声“love and peace”中,在雪铁龙的品牌印记中,它无处不在。

历史学家费尔德曼曾经很恰当地总结了当时德斯托克音乐节:“人们在这里经历的是一场一生中绝对只有一次的事件,它成分复杂,无法复制。”那么,现在雪铁龙也可以向前往佩尔什形形色色的车主们自豪宣布,他们也是在经历一场一生中只有一次的盛会,它永不熄灭,历久弥新。

雪铁龙就是法国!”

残酷的战争催生了雪铁龙的诞生,但悲伤与沮丧永远不会是它的底色。对生活充满乐观,享受生活,崇尚个性,这才是那个独一无二的雪铁龙该有的样子。

这样的精神内核使得雪铁龙产品在设计之初注定是“快乐的源泉”,不仅在产品造型之上,更是在真真切切的驾乘感受之中。因此,舒适性成为极为重要的量化指标,从底盘技术到造型设计,从内饰点缀到操作配置,雪铁龙近乎偏执地打磨着整车的每一个舒适性细节。

曾几何时,舒适两字在汽车领域意味着高端豪华,D级车以上才可能拥有的驾驶品质。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望而不可即。但这显然与安德烈·雪铁龙的愿景截然相反。他希望汽车变成一种改善生活的工具,为大众带来更加便利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成为贵族炫耀的资本、平民仰望的亭台楼阁。

因而,雪铁龙的使命与生俱来,就是要将大多数人触不可及的变为触手可及。于是,最为人称道的底盘技术应运而生,彻底将舒适还给每一个人。1970年,雪铁龙玛莎拉蒂合作推出的雪铁龙SM飞驰在赛道之上,22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却由于主动液压悬挂系统的搭载使得整车在高速运行之下依旧保持着相当的舒适性,“魔毯”赞誉不胫而走。

那一刻,雪铁龙多年发展底盘带来的舒适性征服了汽车行业。以至于,此后像劳斯莱斯宾利、乃至奔驰宝马这样拥有悠久历史的豪华品牌,都在向雪铁龙学习,直接购买或模仿雪铁龙底盘技术,这既是在工业化进程中对于雪铁龙技术的认可,亦是对雪铁龙血脉之中普世价值的赞同。

与此同时,在不断的探索与改革中,雪铁龙的技术实力也征服了世界。它几乎凭一己之力垄断了WRC的赛场。那几年间,似乎每个赛季都没有什么悬念,媒体评论员要做的便是猜测雪铁龙的传奇车手塞巴斯蒂安·勒布会提前几站夺冠或者是亚军会花落谁家。“我现在的动力只是对这项运动的乐趣。”没有对手的勒布无奈中裹挟着自豪。

但这远远还没有到达雪铁龙追求的尽头,精益求精的雪铁龙再次独创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让技术的光芒照耀于中低端车型之上,使得10多万车型具备了超越同级的舒适质感。现如今雪铁龙已经将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装在了天逸C5 AIRCROSS上,中国市场得以有机会重新感受雪铁龙带来的舒适魅力。

说到雪铁龙与中国的亲密接触,多数人可能第一反应是1991年与二汽合资组建神龙公司或是更早之前那250辆让人为之神往的CX。但实际上,在88年前,雪铁龙便已经冲破地理、文化以及政治的阻碍,开启了一场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直开往北京的“东方之旅”。从那时起,雪铁龙便注定与中国密不可分。

几十年后的今天,东风雪铁龙传承了雪铁龙延续百年的品牌价值。深厚的品牌沉淀见证着富康、世嘉创造的盛世,也承载着云逸、天逸面临的无奈。不知在一百年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当佩尔什沉浸在一片回忆经典的浪潮中时,8900公里外的武汉是否会心头悸动想起被轻易舍弃的富康、世嘉。

这或许就是此次盛典的遗憾之处吧。法国徜徉在寻根寻源的价值认同之中,中国可能因富康、世嘉的离去而无法感同身受。

亨利·雅克·雪铁龙的开场演说在“雪铁龙就是法国!”的骄傲宣言中结束,事实上雪铁龙也确实配得上如此赞誉。可惜的是,雪铁龙就是太“法国”了。它应该更“中国”“英国”“阿根廷”……一点。

雪铁龙全球CEO林捷声也在现场强调,“我们是一个国际品牌,国际化是我们坚定的方向,雪铁龙不会从国际市场退出,而且还要进入更多的国际市场。”

那么,希望雪铁龙在下个百年时,喊出,“雪铁龙,是世界的雪铁龙。”

大家好~我是公社练习2年零288个月的卑微小编罗超。我会用汽车记者的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

杨晶: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