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盈利下滑21.2%,怪键盘侠只吹不买?这三点不改还是这个命

2019年08月04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马自达在汽车圈,可以说是一个自带流量的品牌。虽然销量不多,但是其一举一动都颇受消费者关注。

null



近日,马自达公布了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2020财年第一财季)的财报,马自达营业收入约为545.5亿元,同比下滑2.7%;营业利润约为约4.47亿,同比下滑68.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收入约3.37亿,同比下滑74.5%。

除欧洲之外,马自达在全球主要区域市场销量都有所下滑,尤其是中国市场下滑最为严重达到了21.2%。

为什么在国内马自达的实际销量与网友对其的"好评如潮"反差如此大?都说下一辆买马自达的网友们,为什么总都不买呢?

产品布局跟不上市场节奏!

对比现在卖得热火朝天的日产本田丰田马自达可以说销量惨淡。数据显示,马自达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106345辆,同比下跌了27%,仅完成了年度27万销量目标的39.4%。

首先,这与马自达在国内的产品布局是有关系的。

null



就拿马自达在华的两个合资公司来说,长安马自达销售的车型长期以来仅有昂克赛拉、CX-5,去年年底再推了一款CX-8;一汽马自达也是车型少得可怜,长期就卖阿特兹和CX-4。

而且马自达的这些车型的定位都偏向运动华,在国人非常看重的车内空间方面,车主大部分反应较为狭窄,而且在配置方面也跟不上现在互联智能汽车大行其道的趋势。

虽然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很强,也颇受好评,但是消费者买车的第一诉求还是实用,因此马自达在国内也就只能变成一个小众品牌。

对比同级车型定价有些高!

除了产品少以及车型定位的问题,马自达旗下的车型的定价也经常被网友吐槽。

比如长安马自达去年年底推出的CX-8,25.88-33.08万元吓退了许多此前观望的消费者。如果有30万的预算,我想还是有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BBA里面的入门车型,毕竟很多人都好面子。

虽然马自达一直强调的是价值营销,不会在车市低迷之中卷入价格战,但是事实上CX-8的实力真的达到了它对标的汉兰达、途昂等车型吗?

null



严格意义上来说,CX-8在车身尺寸上应该比它们低半个级别。为什么怎么说呢,在CX-8这座7座SUV身上,它在长度上确实比自家兄弟车型CX-5要长很多,但是在宽度上CX-8的仅有1842mm,和CX-5保持着一样的尺寸。

在对比CX-8对标的汉兰达和途昂两款车型,作为中型SUV,它们的车身宽度无一例外地来到了1900mm的级别。汉兰达有1925mm,途昂更是达到了1989mm。而长安马自达CX-8的1842mm,显然和前面两位不是一个级别的。

这样一来看,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同样是中型SUV,网友却对CX-8的定价一片吐槽之声了,甚至有人说它就是CX-5加长而来的紧凑型加长SUV。而后期几百辆的月销也证明了CX-8的定价确实有失策之处。

其实从CX-8的案例就可以一斑以窥全豹,长安马自达的其它车型也经常存在性价比不如同级的情况。虽然马自达常说价值营销,但是价值要与品质对应才是成功的价值营销。

市场营销做得太少!

马自达虽然自带流量,但是从车企的营销动作来说还是太少了。现在的市场,好的产品不胜枚举,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市场,就连笔者从事汽车行业都鲜少见到马自达的发声,就更别说广大的消费者了。

马自达的"心"似乎只在研发技术上,实为"汽车界的一股清流"。然而要比技术,本田丰田哪一个弱于它呢,但是别人能够做到技术、销量都好,这是值得马自达反思的。

小编语

面对营业收入的下滑,马自达官方表示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用以恢复关键市场的销量,未来随着新款马自达3、全新马自达CX-30及其他全新一代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提振全球销量。希望马自达在推新品时,能够更多的考虑中国用户的需求,做到贴合用户的真正的价值营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