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市场前景堪忧,自主轿车依旧乏力,新能源或成新突破点?

2019年08月04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某权威网站的一项针对全球消费者关于轿车购买意向的调研里,有84%的非轿车车主表示,如果再次购车将会选择轿车。在18-34岁年轻消费者中,倾向轿车的趋势更加明显;每10个年轻消费者中,就有8位以上考虑购买轿车。这些数据也都说明,SUV市场的前景堪忧,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变化。那么,目前国内市场的情况如何?未来主攻SUV市场的自主品牌,又该何去何从?

null

当下SUV表现强劲,自主合资势均力敌

如果对比近几年来SUV月销量排行榜和轿车月销量排行榜就不难看出,当下中国市场的SUV销量依旧强劲,但如果单单对比去年和今年的销量,就会发现有一个明显的下滑趋势。除了本身车市寒冬的影响以外,其实也或多或少透露出SUV市场未来的颓势。

null

null

不过。SUV领域是除新能源以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势均力敌的一个细分市场,同时,由长城哈弗H6创下的多年来的销量冠军成绩也一直没被打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国人对于SUV这一类车身高、空间大的情结。

null

汽车发展逐渐成熟,轿车空间同样出色

其实SUV火爆的前提,还源自于当年轿车在空间和通过性上的劣势,但随着现如今很多SUV的通过性逐渐降低,很多轿车的空间利用率和车身尺寸提升以及国人消费理念的成熟,未来,SUV的需求势必会因为本身操控和高速行驶时的劣势,而逐渐趋于平缓。

null

特别是现在很多家庭都不再是拥有一台车的情况下,不少年轻消费者将会趋于选择轿车或者更加个性的小车。如果实在有空间需求,那么MPV将会是更高性价比的选择。当然,SUV也不会出现断崖式的跌落,只是会逐渐趋于平缓,回归相对稳定且理性的市场表现。

null

新能源或为突破点,国产轿车逐渐崛起

令人担忧的是,自主品牌在轿车方面目前还稍有不足,甚至于像长城早已经砍掉了自身的轿车产品,专注于SUV领域。而像丰田日产大众以及本田等热门合资品牌,在各个价位都有对应的轿车产品且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null

当然,自主品牌目前在轿车方面也并非一塌涂地,诸如比亚迪吉利部分轿车的销量就相当不错,但整体依旧还是偏向入门,难以碾压十万以上的合资品牌轿车产品。好在,新能源有可能会成为国产轿车的一个突破点,包括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在内的兴起,也许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轿车市场谁能笑到最后,还很难给到定论。

null

小结:对于未来的市场变化,相信厂商通过调研应该也能感知到当下SUV的细微变化和大的趋势走向。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对自主品牌充满信心,同时也应该正视目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也只有这样,自主品牌才能走得更远,中国的汽车市场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