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型老旧配置落后,聊聊解放“绿蛤蟆”卡车的不死之谜

2019年08月04日 12:28:04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最近笔者去了一趟深圳盐田港,盐田港拉货柜的车型很多,可谓百家争鸣。在诸多车型当中有一款车型特别亮眼,它就长头解放J4R俗称绿蛤蟆。

笔者之前就有所耳闻,解放绿蛤蟆在货柜码头保有量很高,实地看过之后发现确实如此颇为惊讶。

null


要知道绿蛤蟆那经典的造型可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在新车型不断推出的当下,解放绿蛤蟆是当之无愧的前辈车型,解放绿蛤蟆能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很值得一说。

▎解放绿蛤蟆的经典之路

在当下的社会,颜值很重要。很多卡车司机在购车的时候都会把卡车的颜值考虑进去。和那些造型前卫的后辈相比,解放绿蛤蟆只是在大灯及保险杠等几个部位进行了修改,大体还是保持着80年代的造型。

有人说它造型老旧,有人将自己定位成解放绿蛤蟆的铁粉。对于外观造型是否美观这种主观性很强的问题,笔者一直觉得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站在笔者的主观角度来说,解放绿蛤蟆是属于那种比较耐看的车型。

一开始没啥感觉,但是越看越觉得好看。从网上大家对解放绿蛤蟆的评价来看,它的造型确实配得上经典二字,至少在安全性和维修便利性方面是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的。

null


相比外观,内在的功夫应该是卡车用户在选车的时候更为关注的问题。解放绿蛤蟆生命力如此旺盛和它稳定的性能是分不开的,200+的马力、7/8个档的变速箱、技术老旧的后桥这些和新车型们的配置没法比,但是不妨碍解放绿蛤蟆三大件的高稳定性。

虽然数据不够亮眼,极高的耐用性为解放绿蛤蟆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出勤率高、自重轻、维修费用低廉、维修简单这些都很对卡车司机的胃口,加上配置也基本够用。

花20万不到的价格就能买到一辆省心省力的卡车,至于技术是不是老旧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毕竟卡车不同小轿车,不是用来享受生活的,卡车就是要拿来创造价值的,高性价比在国内货运市场仍然吃的开,谁叫现在运费那么低呢?

▎解放绿蛤蟆销量下滑与改装那些事

和八九十年代全国满地跑的盛景相比,解放绿蛤蟆如今只能说是在港口集装箱货运的细分市场继续发挥“余热”。在一个小时的路边蹲点的过程中,笔者大致估算了下解放绿蛤蟆在深圳盐田港的占比在20%-30%。

这和笔者在16年看到的文章中指出50%-60%的占比有了很明显的差异,因为只是大略的估算未必精准,但是从盐田港周边分布的东风福田、联合等品牌的销售服务点来看,解放绿蛤蟆的销量在诸多后辈车型的蚕食下应该在逐步萎缩。

null


解放绿蛤蟆有着极高的性价比,相对应的是它寒酸的配置。驾驶室里面满满的廉价塑料感,舒适性配置少的可怜。

这点和卡车司机不断追求驾驶舒适性的趋势相背离,因此很多卡车司机都会对解放绿蛤蟆进行相应的改装,比如北方的卡车司机会在驾驶室里加装独立的风暖,南方的卡车司机会在驾驶室里加装风扇。

null


这些都从侧面提示着大家,解放绿蛤蟆已经是上了年纪的车型,在逐步与这个时代脱节。

▎解放绿蛤蟆生的伟大,即便被淘汰也无上光荣

在许多人眼里,解放绿蛤蟆这种车型就应该驶入博物馆,它的存在是在扼杀后辈车型的生存空间。但是存在即合理,解放绿蛤蟆的老旧不妨碍它能解决卡车司机们的痛点,无论是超高的耐用性,还是极高的性价比,哪哪都吸引人。

就这些优点而言,笔者更愿意将解放绿蛤蟆看作是码头集装箱货运这一细分市场的标杆和传奇,它是领路人和榜样。

至于那些被它抢了市场的后辈车型,更多的应该是虚心学习解放绿蛤蟆的优点,而不是敌视,甚至应该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感到羞愧,最终知耻而后勇,通过自身实力的提升将解放绿蛤蟆这样的前辈车型送入历史的坟墓。

null


解放绿蛤蟆确实是老了,从感性上来讲,笔者愿意继续看到它在马路上驰骋。但是理性告诉我,解放绿蛤蟆强大生命力的背后,隐隐浮现着低运费的影子。如果货运市场能够良性健康的发展,也许解放绿蛤蟆早已作古,可惜现实没法假设。

对于解放绿蛤蟆这样的功勋车型来说,它生的伟大,它的消亡也同样意义非凡,在希望它长存与快速消亡的矛盾心理中,一切都留给时间来做决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