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测宝骏RS-5:五年的进步可以有多大|试驾

2019年08月05日 08:11: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五年时间对于一款常青树车型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或者半个)换代周期而已,但在国内,如果是新兴的自主品牌,那五年时间就是天和地的区别。

2014年我们还在惊讶于宝骏造出了730,之后紧跟着560。这两款车型都奠定了人们对宝骏的印象,四五年过去了,宝骏的RV车系依然是10万元内人们最欢迎的选择,但上汽通用宝骏并不满足10万内的市场,而是试图往上走。

作为“新宝骏”的第一款车,RS-5则是宝骏对于“如何往上走”的答案。

自主品牌产品想要突破十万元级,选择紧凑级SUV这个级别再合适不过了。在外观设计风格上,宝骏用了偏硬派的设计语言,并由多层腰线组成具有层次感的车身。虽然对于道路上堪称泛滥的紧凑级SUV来说,RS-5并不算特别亮眼,但从前脸和尾部的各种细节上,也确实能提供足够的视觉质感。

▲前脸很强调立体感,多为直来直去的锋锐线条

▲侧面的硬派气息很足,RS-5用了多层线条和装饰让侧面设计看起来并不乏味

▲在侧面很明显能看到RS-5有后窗隐私玻璃,实际感受遮阳效果非常好

▲尾部的设计很简洁,全包式尾门延续了宝骏以及通用的特色

▲内饰的液晶仪表盘和全触控空调面板很吸睛,但整体设计相比外观缺了点特色

▲不过全触控空调面板有时候很难看清东西

▲后排坐起来起来很有特色,首先是靠背很斜

▲然后因为RS-5的座舱很高,所以地板特别平。代价是上下车动作很大

▲后门门板用料很充足,软材质自不用说,门把手内侧都用了阻尼材料

▲后排中央扶手特别宽,里面藏着两个USB接口

总的来说,RS-5在静态方面给人的感觉属于15万内符合预期的表现,特色似乎并不明显,但用料做得很到位,有种“15万买了不吃亏”的感觉。而RS-5的动态却比静态更有特色,我们先从动力开始说起。

宝骏RS-5的1.5T+CVT动力总成是530同款,这个排量的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在非常非常多的自主SUV上都有影子,因此这套动力的输出风格和实际表现确实是有一个预期的。

没有意外,踩下油门之后的风格依然是相通的,1.5T在加速的时候喜欢往2000转出头跑,在很大一段油门行程都是如此,而且这时候会有比较明显的发动机声音传到车厢,这是一种很低沉的“呜呜”声,倒也不是很吵,因为声音品质是很可以的,不会给人杂乱的感觉。当然,这也是其他各种“1.5T+CVT”会有的表现。

急加速时,1.5T发动机这150马力和250牛米会让RS-5有足够的加速能力,但在响应性方面则会被CVT变速箱“审核”一番,而审核的效果就是在日常行驶时非常平顺——在有限的成本内,响应和平顺本来就极难兼顾,RS-5选择的是后者。

比起符合预期的1.5T+CVT动力总成,其实RS-5在底盘悬架方面给人的印象更为深刻。

首先是硬,座椅很硬,悬架也很硬。

这种硬是到了一定级别的硬,具体来讲就是驶过破损的水泥路时,RS-5的悬架可以细致地反馈这个小接缝有几个小凸起。你能想到RS-5作为一款相当方正的SUV却有着非常敏感的路感,让人非常意外。

也因此,RS-5的支撑能力和二次回弹控制得到了保证,这是一款底盘和车厢非常高的SUV,往往这种类型的车一旦坐上驾驶座都没有驾驶信心的,按道理来说在弯道的时候会有很大的侧倾,但实际RS-5对侧倾的控制很恰当,符合这个级别SUV的标准。经过类似减速带和起伏时也非常干脆,悬架经过后能立刻回弹,绝不拖泥带水。同时在加速和刹车的时候,车身的俯仰也不明显。这些都是偏硬的悬架带给RS-5的好处。

不过这种搭配有个问题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舒适性,前文提到RS-5的座椅是非常硬的,这就导致在行驶过程中,无论多细微的路面细节都会通过方向盘、地板以及座椅传达给驾乘人员,特别遇到颠簸路面的时候,很明显能感觉到硬反馈让车身不断经受考验。

因此这就是我为什么说“RS-5动态会比静态更有趣”,符合预期的动力总成并没有意外,但悬架底盘的标定却个性十足,配上较高的座舱,开RS-5确实会是很有个性的体验。但除此之外,RS-5在动态配置上另一个特色也是值得一提的,那就是驾驶辅助系统。

宝骏的定义,这台RS-5的驾驶辅助系统属于Level 2级,ACC自适应巡航能支持0-130km/h速域。从体验的角度看,ACC给人感觉还是做得比较成熟的,得益于CVT变速箱,跟车加速的速度控制比较平顺,再加速的反应也比较敏捷。减速的控制时机可以点赞,前车就算是频繁变换刹车力度,RS-5也会依然以合适的速度接近前车。

▲有个问题是,由于字体较小,我很难第一眼看到现在设定的时速

值得一提的是,七档车距调节在同类型驾驶辅助系统里极为少见,一般用的话三档即可,一档很近,不过相对来说加减速就没那么平顺了。另一个问题的在低速自动加减速时,可能是变速箱的原因,减速时会有能感知得到的冲击,好在动作不大。

▲一些细节有待改善,比如加减速的按键很难按下去,必须要用力才行

与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搭配的是在60km/h到180km/h的车道中央保持功能,两者共同搭配实现了“准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不过这是宝骏的说法。从实际体验来看,宝骏的这个说法太过保守了,因为在低于60km/h的时候也会尽可能地保持在车道中央。

▲RS-5的车道中央保持开关按钮在灯光杆末端,很容易操作

▲关于驾驶辅助系统的介绍,RS-5的车道中央保持工作范围为60kmh以上

或许,宝骏将这个功能理解为“车道偏离修正”的一种了。然而在60km/h以下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RS-5并不像传统的“车道偏离修正”那样临近车道线再修正,而是一直尽力保持在车道中间位置——说白了就是车道中央保持。在极低的时速,RS-5依然会自主转弯。

那么,这套驾驶辅助系统实际上已经满足“全Level 2”的定义了。

但如果以全Level 2的标准去衡量的话,RS-5并不算完美。因为虽然在60km/h以上整个系统的表现非常好,比如前文提到的ACC功能很稳,车道识别能力和中央保持能力也没什么问题,但在40或50km/h的时候,首先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RS-5的车道中央保持能力有短板,有时候会左右滑移,或者无限接近车道线,而且经常会听到“系统退出”的提示音——其实系统依然在工作,只是这声音过于频繁了。

▲RS-5使用的单目摄像头和雷达

令人意外的是,摄像头对车道的识别能力却是非常强悍的,一般打开后没多久就能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并保持在车道中央,在一些模糊的车道线,摄像头依然能够准确识别出来,或许这是宝骏在标定的时候进行了足够深度的本土化吧。总之,在这个价位上见到“全Level 2”已经足够让人惊喜,较为完善的自适应巡航是这套驾驶辅助系统里表现得最好的,只是在真正的全速域车道中央保持功能上确实有待完善。

向上走的宝骏RS-5确实能在外观及科技配置上让人感觉有10~15万级SUV的质感,动力和底盘也符合人们对其的预期,驾驶辅助系统中规中矩,与同级别大多数准L2甚至L1相比都算有半个优势。但受限于价位,RS-5有个问题就是无法拉开与同级别其他自主品牌SUV的差距,这就导致了人们对RS-5并没有“必须要买”的理由。

如何找到专属自己的独门优势,这是RS-5乃至整个新宝骏都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