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速90公里仍追不上狂奔渣土车 “限速50”标志被无视

2019年08月05日 09:55:02
分享到:
来源:齐鲁晚报

夜间,一辆渣土车闯灯通过路口。本报此前多次报道了渣土车乱象。(资料片)

齐鲁晚报8月4日讯(记者 刘雅菲) 4日,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了新一轮的直播,首期关注的是民生事项。问政中的首个短片,便关注了渣土车的问题。

7月17日深夜,在凤歧路、经十东路、工业南路等路段,问政监督员的印象是:渣土车比较守规矩,车速正常、靠右行驶,也没有发现闯红灯现象。但是,到了港九路则是另一番景象,无论是满载渣土,还是空车,渣土车都是一路狂奔。那么,这些渣土车到底有多快呢?问政监督员试图让自己的车追上前面的渣土车,但没能成功。

当问政监督员的车速达到时速90公里时,还是没能追上渣土车。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二环西路和103省道。虽然这些渣土车的侧面都有限速50公里的标志,但在这些路段根本不受限制。

通过跟随渣土车发现,它们的目的地是一个看上去较为正规的消纳场。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渣土都倒在了正规的消纳场呢?7月20日凌晨,问政监督员来到了兴隆片区,在通往一处工地的路上设有2.3米的限高杆,并且旁边有人值守。但是,当渣土车来到这个限高杆前时,值守的人员在验证过车牌号后,就遥控升起了限高杆,等几辆渣土车通行后,限高杆再落至2.3米处。

跟随这些渣土车一直往前走,一直到了在建中的紫云府小区北侧,这些车在黑暗中绝尘而去。

从城管局渣土办提供的一份名单上可以看出,在兴隆庄南有一个珍珠山临时消纳场,目前仍未饱和。但是,7月20日,问政监督员沿着前一天晚上渣土车运行的路线再走时,却没找到这个渣土场。因为前一天晚上下雨,紫云府工地北侧路段泥泞不堪,车辆几乎无法通行,路边渣土成堆。这条路往东三四百米处也有一片渣土堆,既有建筑土方,也有建筑垃圾,隐约可见还有覆盖的纱网。再往前走,在一栋楼房边上,还有一座体量不大的渣土山,从现场的迹象判断应该是前一天晚上新倒的。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曹凤阳表示,通过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论证,明确渣土车在市区道路行驶,不管是空车还是重车,一律按限速50公里来设置、管理。其他区域需要按照道路设定的速度通行。

“看了短片以后感到非常气愤,也非常愧疚。”曹凤阳说,行驶速度和噪音这是一对孪生兄弟,速度快会使噪音更加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在这一方面,也暴露出平时的监管执法还有盲区,联查联控的一些工作还没有达到全覆盖。”

对于下一步的解决办法,曹凤阳表示,渣土车的运行看上去是个通行问题,实际上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然是个系统工程,几个部门就要联动,形成综合施策、系统解决。首先,要在科技、设备网络化上下工夫,要搭建一个全时空、立体化、全覆盖的系统和平台,来加强对这些车辆的线上监管,同时几个部门要固化常态长效的联查联控、严管严处的工作机制。

在渣土运输行业,公安机关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斩断利益链。同时对一些信誉差、违法率高、事故多的渣土运输企业,会同城管部门,该关则关、该停则停、该驱逐出济南运营市场的要驱逐。对渣土车驾驶人是党员的要佩戴党徽,为渣土车做标杆、做表率。对一些信誉比较差、违法率高,而且不守规的驾驶人,坚决和交通运输局联合取缔,撵出济南渣土运输市场。

相关链接:

搅拌站进出物料噪音大居民不堪其扰难入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4日,在问政短片中,御水山庄小区居民反映,旁边有一家混凝土搅拌站,每天来来回回的散装物料车造成了深夜扰民的问题。“每天晚上就跟打雷一样,我直到凌晨四点多才睡着。”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表示,对混凝土搅拌站的监管责任在生态环境局。侯翠荣表示,2010年之后,混凝土搅拌站在建成区不允许再建设了。居民反映的这一混凝土搅拌站是2003年建成的,各项手续是齐全的。“它每一个产污节点我们都进行严格监管,前期也进行了几次检测,检测的结果显示它的扬尘产生的颗粒物是达标的,同时它的生产噪声污染,昼间和夜间都是达标的。”侯翠荣表示,目前困扰附近百姓的是大量的原料和产品的运输出入噪声比较大。

“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个难题,但是我们还是要本着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让老百姓满意为目标,这不仅仅是说你达标排放就可以了,我们还要进一步探索。”侯翠荣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方是合法合规的企业,另一方是我们的居民,这个矛盾怎么处理?从长远看,还是督促这个企业另行选址,这是一个比较彻底的解决办法。在最终目标达成之前,需要企业和老百姓坐在一起,加强沟通,相互理解,把影响降到最低最小的程度。

而对于运输搅拌站物料的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噪音,侯翠荣表示,根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公安部门可以根据噪声污染的程度和城市环境质量的要求,划定机动车的禁鸣区域以及限行区域,从职责上是这么定的。“但是事实是这样,这个厂只要存在,你就不可能让它的大车禁止出入。所以说这是很难的。接下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专门再研究一下,争取给老百姓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