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 | 为何福特要打造史上最强三缸?

2019年08月05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目前,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机可谓是非常流行,几乎各家主机厂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三缸机中排量最多的要数1.5T三缸发动机了,不管是之前的宝马沃尔沃还是最近发布1.5T三缸发动机的福特捷豹路虎,大家似乎都觉得1.5T应该是三缸发动机的黄金排量了。

考虑到福特在三缸机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在这几个发动机中说福特Ecoboost 1.5T三缸发动机是最强三缸也不为过。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福特的这个1.5T三缸发动机。

福特的三缸1.5T Dragon不像宝马1.5T B38三缸发动机是跟2.0T B48同平台的。

福特的Ecoboost 1.5T三缸是福特单独开发的一款全新的发动机平台,和福特著名的Ecoboost 2.0T四缸发动机是两个平台。三缸1.5T开发的目标是用于替换之前的1.5T四缸发动机。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1.5T平台还有一个1.5L自然吸气的发动机,也就是全新福克斯的1.5L自吸发动机,用来替换原来福特的1.5L四缸自吸发动机。

如此一来,福特在2.0L以下所有的发动机将都是三缸发动机,包括1.0T/1.5T和1.5L自然吸气发动机。

同排量,且在已经有四缸1.5T发动机的情况下仍然开发1.5T三缸发动机来替换四缸,也没有和2.0T四缸机模块化的需求,福特如此任性的背后,可见它对自己的三缸发动机技术是多么自信!

福特在三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技术上这么有自信是有底气的。

福特可以说是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最广为人知的是其最早于2011年发布的Ecoboost 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在国际上获奖无数,甚至是获奖最多的发动机之一。

我们来看看都获得了什么奖项:福特1.0T在“国际年度发动机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评选中一共获得过11个奖项,全部获奖名单如下: 总冠军:2012、2013和2014年 最佳新发动机:2012年 1.0升以下最佳发动机:2012、2013、2014、2015、2016和2017年。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评选中获得了150 PS类别冠军。

在美国媒体主导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福特1.0T为连续2014和2015两年获奖,是目前为止沃德唯一获奖的三缸发动机。

回到今天的福特最新1.5T,去年刚刚发布,今年就入围了国际年度发动机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的150PS到250PS组,获得了第三名,仅次于两个著名的2.0T发动机,奥迪EA888和宝马的B48,这几乎也算是常规发动机评选里1.5T的最高成绩了。

获奖需要实力支撑,福特1.5T三缸发动机的性能在同类发动机中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即使和福特上一代的4缸1.5T增压直喷发动机相比,全新的1.5T三缸发动机在性能上也有优势,主要是大幅度的提升了低速扭矩。

在三缸上,别家都是在演个性能,而福特1.5T却大有青出于蓝的态势,这主要取决于它采用了很多新技术。

第一种新技术是双喷射系统。

福特1.5T三缸发动机采用了直喷+气道喷射的双喷射系统,算是目前最先进的燃油喷射技术了,而且其高压喷射系统的喷射压力达到了250bar。

双喷射系统可以带来很多的好处,比如:降低颗粒物排放PN水平,改善气门积碳,降低怠速噪声等。

需要注意的是,福特这个双喷射系统和大众丰田2.0T用的侧置直喷双喷射系统不同,这是全球第一个中置直喷喷油器加气道喷射的双喷射系统。

丰田大众的双喷射系统的直喷喷油器都是侧置

第二项新技术是曲轴偏心技术。

福特1.5T发动机的曲轴采用了偏心设计,也就是曲轴的中心和汽缸的中心不重合,而是向一侧漂移10mm。

这样的设计可以有效的降低活塞和缸壁的摩擦,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油耗。

第三项新技术是集成式排气管和涡轮增压器。

福特1.5T发动机采用了集成式排气管,这样可以通过缸盖上的水套来冷却排气温度,降低涡轮机入口温度,有利于降低增压器的温度要求,同时减少零部件保护加浓,降低大负荷情况下的油耗和排放。

福特1.5T的集成式排气管

三缸发动机由于各缸之间的排气干扰是比较小的,因此非常有利于涡轮增压器能力的发挥,尤其是增压器的瞬态响应和低速扭矩会比同排量的四缸机要更好,也不需要使用四缸机上采用的较为复杂的双涡管增压器。

这也是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性能上的优势之一。

第四项新技术是滚子摇臂和熄缸技术。

在三缸发动机上采用熄缸技术绝对是福特的独创,最早在福特1.0T三缸机上已经开始尝试。

福特1.5T采用了福特独创的先进的熄缸技术。在低速小负荷的时候可以停止1号汽缸,只用2/3两个汽缸工作,从而降低油耗。

熄缸技术只在非常低的发动机负荷才会启动,从而在降低油耗的同时减少对动态相应的影响。

福特的熄缸技术是通过特殊设计的可切换气门摇臂实现的,这种特殊的摇臂是福特和舍弗勒共同开发的。

福特1.5T的熄缸技术

滚子摇臂是如何工作的

第五项技术是VVT可变气门正时。

福特1.5T采用了链传动和双VVT气门可变正时设计,同时在进气侧的VVT相位器上安装了助力弹簧,这样VVT的响应速度更快。

双VVT,进气带主力弹簧,排气带回位弹簧

第六项新技术是低摩擦装配式凸轮轴。

福特的凸轮轴采用了一种特殊的装配工艺,凸轮轴安装在一个单独的凸轮轴托架上,然后再按照到缸盖上。

福特1.5T凸轮轴托架和空心装配式凸轮轴

福特1.5T的凸轮轴采用了装配式中空凸轮轴,也就是凸轮桃子和凸轮的轴是分开的,和凸轮轴托架装配在一起的时候才将桃子装配到凸轮上,这样有两个好处:

一个是轻量化,第二个是凸轮的轴颈可以做的非常小,比凸轮桃子还要小,可以降低摩擦,提高效率。类似的设计在大众EA211 1.4T发动机也可以看到。

第七项新技术是平衡轴。

福特1.5T配备了平衡轴来减少三缸机特有的震动问题。为了达到更好的平衡效果福特1.5T发动机的平衡轴安装在了缸体上,由齿轮驱动。

这个设计和宝马以及沃尔沃的1.5T三缸发动机设计是一致的。

必须要承认的是,福特是当之无愧的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开创者,同时也是三缸发动机技术的领导者。

福特全新的1.5T发动机从四缸改为三缸可见福特对自己的三缸技术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其双喷射、熄缸等技术在目前的三缸发动机中可以说是最领先的技术水平,而且福特在三缸发动机最重要的噪声和振动控制方面更是有口皆碑。

所以,福特1.5T三缸确实是当前最强的三缸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