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是聊聊领克的设计语言了

2019年08月05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今天的这个话题,其实在几年前当领克品牌正式发布的时候,我就想聊一聊的。

现如今,领克品牌已经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且它的设计个性也基本固定,就如同看待一个婴孩,而不能在他三岁的时候为他性格定义一样,如今的领克已然成为一个新时代高端品牌,甚至在我眼里,类似于日本MUJI、德国NOMOS一般的存在。

虽然,这会看起来有些马后炮。

说实话,即便是在三年后的现在,领克家族的造型语言依旧是可以代表着未来整车潮流设计方向的,这也足以说明领克设计团队的创意能力是走在设计圈前列的。

领克的家族化造型语言是一种典型的分体式前脸设计,通过增加一层视觉重心,起到了一个强化符号化关注点的作用。

分体式的前脸造型是在最近几年里流行起来的一个概念,从某些意义上来讲,分体式前脸的造型设计可以看做是隐藏式大灯设计的一种演化。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受北美大灯尺寸的法规制约,分体式大灯一度曾为运动型车要压低车头造型的一个必要手段。

通过对大灯形象的隐藏,彼时的运动型车车头于是也打破了传统车型的视觉比例点的划分,形成了一种富有科技感的形象。

现在所流行起来的分体式前脸设计,则是通过视觉重心转移的方式,形成了一个对于主光源的视觉隐藏作用。

与此同时,以LED日间行车灯来作为传统的前脸造型语言中的主视觉重心。由此起到一个强化车头的科技感,并且提升车头视觉高度的效果,这对于以车头的饱满感作为主要呈现方式的SUV而言,尤为受用。

领克的家族化设计很显然就是遵循了分体式前脸设计的产物,不过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处理手法的是,作为主要视觉重心的LED光源布局上,领克的家族化以纵置的方式取代了常见的横置布局的方式。

为此,领克的设计师甚至不惜以抬高一部分前翼子板边缘高度来实现这一设计。

很显然,这对于整车形体比例的构建来看,会是一个反其道而行之的设计手法——抬高的前翼子板边缘会从视觉上提升领克的前肩高度,这会降低车辆的档次感,尤其是对于轿车定位的领克03而言。

不过,领克的设计师又用了另外一个细节的设计在领克03上平衡了这个短板,关于这个问题,这里暂且不表。

再回到领克家族化的分体式前脸设计上,纵置的LED光源所构成的第一视觉重心也并没有再通过任何的诸如进气格栅之类的细节来进行呼应。

于是,这也就使得领克的家族化并没有额外的去增加一个横向特征,相反倒是两个独立存在的纵置的LED光源,与主光源和进气格栅形成的横置特征,形成了一个一横一竖的平衡关系,并且以此为基础,拓展出了前保险杠下方的细节设计。

作为整车前脸视觉重心的次要面,领克的家族化设计语言里,明确的将前保险杠下方的区域作为了一个细节呈现的重点。

通过像领克02上的撞色设计以及特征型面的变化,将设计师的“小心思”进行呈现。而这样的设计所带来的效果就是,目标用户在发现这些位于视觉重心次要面上的细节时,接受度会非常高。

换句话来讲,领克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很好的拿捏住了车辆前脸设计中的主次关系,并且在这一基础上进行了对于传统的突破。

仅仅是凭借这一点,领克所做的突破就是可以作为一个经典的设计案例去保留的。

在我看来,最能够将领克的这一家族化设计语言的精髓,或者说最能够体现出领克设计团队强大的创意实现能力的车型,必然是领克03。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这种家族化的造型语言对于一辆SUV而言,其本身是可以提炼出SUV高大而饱满的一面的。

但是对于强调侵略感和贴地感的轿车而言,这显然就会是一个巨大的短板,然而现实的问题是,领克03做到了,而且做得还相当不错。

分体式前脸的设计对于轿车产品而言,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车头的的层次过多。

而且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领克的家族化设计为了强化纵横之间的呼应关系,甚至还不惜抬高了翼子板边缘的高度,使得前肩的视觉高度有所提升。这对于领克03而言,必然是个巨大的短板。

那么,它的设计师是怎么来平衡这个问题的呢?

用形体。

说到领克的设计,大部分人都会忽视掉车尾的设计,事实上,那个被称为“冰立方”的尾灯造型,是构成领克家族化设计语言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这种重要性在领克03上就变得尤为突出。

得益于冰立方的特征运用,领克03的尾灯呈现出了倒L型的设计,从侧面来看,于是也就构成了一个类似于纵置尾灯的布置方式,将整个车尾的视觉重心进行了下移。

如此一来,这个冰立方的尾灯设计就很好的平衡了上置的LED日间行车灯所带来的视觉重心过高的问题。

形成了一个以腰线为平衡轴,车头拉而车尾拽的重心转移特征,巧妙的把领克03的整车形体朝着后驱车的构成方式进行了平移。

同时,也平衡了车头过高所带来的比例短板。

而进一步细化到车头的设计上来看,相比于SUV产品,领克03也拥有了一个更大的引擎盖曲面加速幅度,使得前翼子板边缘位置的抬起得到了平衡。

主光源和进气格栅所构成的主体,也明确的按照轿车的车头高度进行了下移。我们不妨这样来看这一设计——如果不去关注LED日间行车灯的存在,那么领克03的大灯和整个车头之间的比例关系,就会明显的低于传统的轿车产品。

领克的设计师通过这样的方式,最大程度的弱化了分体式大灯对于车头高度的影响。

当然,就像我此前不止一次的提到过的那样,决定一款车,或者说一个系列的车型造型是否好看的前提,永远是整车的比例、姿态。

领克家族之所以可以这样大胆的去采用分体式前脸的设计,其背后也离不开成熟的比例姿态。

领克01到领克03,目前领克旗下的车型都受益于CMA平台的运用,足够大的平台尺寸使得这三款新车可以构建在一个大视觉张力的下盘之上,并由此通过大尺寸的轮胎来定义一个标准的车身形体。

于是,我们所看到的领克,整体的形体都非常的舒展,而这也就构成了我们对于这种多层次前脸的接受度。

总的来说,领克的设计是大胆的,而它的设计团队创意的表达能力以及形体的把控能力也明显比国内的其他品牌高出了一个段位。

或许,这就是领克成功的关键。

现在,我更期待领克接下来推出的中大型轿车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