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时的几个绝对盲区,危险都发生在这!

2019年08月05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开车最让人害怕的地方,一定是车前车后大大小小的盲区。


null


车辆常见的盲区位置图


人对未知的东西总是充满恐惧的,尤其是开车上路的时候对于盲区自然更加害怕,可是就目前汽车的设计来看盲区也是无法消除的东西,那么我们在驾驶时应该注意哪些盲区,又在哪些场景下最容易被盲区坑呢?



盲区一

易发场景:匝道入口、辅道主道交汇处、右转专用道出口

辅助配置:并线辅助摄像头


null



这种情景下人在正常坐姿时无法观察到主道上行驶过来的车,主道上快速驶来的车正好处在盲区内,因此这种场景确实危险,而且由于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高速公路的道路交汇处以及快速道路上,因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也是很严重的。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安全行驶,就得提前观察好路况,而且在即将汇入主道时还可以向前探身子靠近后视镜以获得更大的后方视野。如果购买一款后视镜上带并线辅助摄像头的车型,由于摄像头在广角方面比起后视镜有先天优势,因此在这种路况时也更有优势。


盲区二

易发场景:停车场、路边停车位

辅助配置:后方倒车预警系统


null



为什么停车时要车头朝外,除了更加方便驶出外,在安全性上也更有优势;这种场景也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而且发生事故的几率也确实很大,因此有聪明的汽车厂商发明了后方倒车预警系统,面对这种情况时会安全不少。


null



但是遗憾地是大多数车都没有后方倒车预警系统,因此我们在面对这种场景时要尽量做到慢慢倒车,给予其它车辆更充足的避让时间,不过作为一个曾经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事故的教授,教授只想说停车尽量车头朝外吧,哪怕其它车辆都是一头扎进去,也别学这种习惯。


盲区三

易发场景:城区跟在卡车/客车后方时,高速路

辅助配置:无


null



前方缓慢行驶的卡车/客车往往是最烦人的,不仅速度慢像蜗牛,而且尺寸还巨大遮天蔽日的,很多人一跟在卡车后面就想着怎么超过去,可是超越卡车/客车时巨大的盲区也成了危险的来源,如果是城区速度慢那还好,可是高速路和快速路跟卡车后面时可以直接超吗?


null



当然不行,太大的盲区直接变道很容易撞上其它车道的车辆/障碍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减速拉开距离然后再变道超越。


盲区四

易发场景:多车道道路

辅助配置:并线辅助


null



我想很多人都曾经在变道时被侧后方车辆突然地鸣笛声吓出一声冷汗吧,这种情况很多人应该都遇到过,不仅很危险而且还真没啥办法避免这种盲区的存在,因此在变道时,还是打了灯慢慢变吧,至少能让盲区里的车通过喇叭提醒你。


null



当然如果预算充足的话买一辆带并线辅助的车也是很不错的办法。


盲区五

易发场景:倒车时

辅助配置:倒车雷达、倒车影像


null



即便是经验再丰富的老司机,也没法仅通过窗户和后视镜看到后方的情况,只能通过经验去判断,因此后方的盲区也是最让人害怕的,不过解决的办法也是非常简单,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两个配置就是倒车神器,有条件的话全部装上也不错哦。



null




总结


盲区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如何克服恐惧不被盲区坑呢?首先就是要重视盲区的存在,其次则是尽量做到细节,既然无法自己观察到盲区的情况,那就通过其它车辆的提醒来避开危险,做到谨慎驾驶,有条件的话买车尽量买主被动安全配置高的车,最后则是最重要的,安全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