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钢炮”变身SUV,1.5T竟配8AT,还带旋钮换挡

2019年08月05日 21:06: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相信最近不少车友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某鱼主播萝莉变大妈”的新闻推送,我这里就不放图片了,因为看过之后,实在是觉得有些辣眼睛。其实在此之前,网络上就流传着“亚洲四大邪术”的说法,有“韩国整容术”、“日本化妆术”和“中国PS术”的帮助,即便生得一副“不可描述”的脸蛋,也可以在屏幕上呈现得美若天仙。可悲的是,竟有不少旁观者信以为真,甚至对此趋之若鹜。

很久之前,大概是上高中的时候吧,我看过一部名为《画皮》的电影,自从见识过电影中演员周迅的“蜕皮”特效之后,我对美丽的皮囊虽然不排斥,但也没有那么迷信了。很多时候,人的外表会具备相当的欺骗性,看似慈眉善目的人可能满腹心机,令人望而生畏的人却可能温柔敦厚,我们会利用以往的经验或部分细节推断出一种可能,但这种可能,其实并不一定与事实相符。

不仅通过外表判断人很难,判断车也一样。见识过的车多了,在看到一辆没见过的车时,心中对它就会有一个大致的估算。实际上,不仅有“扮猪吃老虎”的车,比如思域Type-R、三菱EVO、大众R36;也有“猪鼻子插葱装大象”的车,比如2.3T的野马克莱斯勒300C等,这些车的外观都会影响我们的判断。今天咱们要聊的新车,外观也相当具有欺骗性,它是福特的福克斯Active。

“高个子”福克斯

听到今天要聊的车,可能不少车友又有疑问了:“福克斯?福克斯不是轿车吗?你SUV车友会写轿车?”。这你就误会懂哥了,福克斯当然是轿车,但后面加个Active就不一定了,不信你看下图:

好吧,从图上看起来,福克斯Active还是像轿车,只不过是两厢轿车,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官方给它的定义是SUV。这就好比之前的雪佛兰沃兰多,就在大家以为雪佛兰推出了一款新MPV或SUV时,雪佛兰却告诉大家:这是款轿车。所以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任何时候,掌握话语权都很重要,因为黑的可以说成白的,你还无法反驳。

乍一看,福克斯Active的前脸和新一代福克斯似乎并没有区别,事实上,两者的进气格栅和大灯的整体造型甚至尺寸比例也确实基本一样。当然,细节处的点缀还是略有不同的,比如进气格栅中间的设计,福克斯Active的雾灯周围加了一圈镀铬装饰条,只不过我还是觉得不加要好看点。

通过以上两张图不难看出,福克斯Active侧面和尾部的设计也基本上借鉴了新一代福克斯的设计,注意看侧面的腰线、尾灯的造型以及车尾的下包围部分。当然,从外观上也不难看出,福克斯Active的离地间隙(150mm)要比福克斯大不少,实际上福克斯Active在福克斯两厢版的基础上抬升了30mm,而且福克斯Active的轮拱处采用的是塑料材质,车顶还带有行李架,看起来更具SUV的野性(相对两厢轿车而言)。

三缸配8AT

去年全新一代福克斯还未正式上市时,懂哥便曾经去参观过其生产地重庆长安福特工厂,当时首次看到实车时,说实话觉得外观还是挺惊艳的,尤其是两厢版本,有一种钢炮范儿的厚重感。

当然,内饰部分就显得与外观有些不太搭了,福克斯的内饰依然是普通的“买菜车”风格,唯一能让人感觉到有些出乎意料的是,福特竟然给它配的是旋钮式换挡。而福克斯Active基本上沿用了轿车版福克斯的内饰设计,其中变化最明显的部分是中控屏由8英寸升级到了12.3英寸,这是国内版本的专属,它搭载的是福特和百度合作打造的SYNC+多媒体系统,功能更加丰富和强大了。和很多合资车型堪称“老人机”的车载系统相比,这点无疑是有优势的。

福克斯Active的长宽高分别为4397/1848/1504mm,轴距为2705mm,其轴距和轿车版福克斯完全一样,长宽高都要略微超过两厢版的福克斯,其空间也可以参照两厢版福克斯的表现,后排空间中规中矩,和同价位国产SUV相比自然没有优势,但对于空间不挑剔的朋友,也够用了。

动力部分,福克斯Active只搭载一款1.5T三缸发动机,也就是福克斯Ecoboost 180车型上搭载的那款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74马力、峰值扭矩243牛米,匹配8AT变速箱。看到8AT,可能大家会想到采埃孚或者爱信,但很遗憾,福克斯上的8AT乃是福特自产。

福克斯应该算是国内较早一批用上三缸发动机的车了,那台1.0T三缸机曾经还获得过不少奖,只不过“三缸”这个梗对于不少国人而言,仍然算是“禁忌”。以往福克斯好歹还有四缸的车型,但从这一代开始全系换成三缸之后,福特也算是孤注一掷了。其实忽略它三缸的身份,福克斯上这款发动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前中段动力感受充沛,中后段再加速也不是很乏力。

底盘部分,福克斯Active同样采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近些年销量低迷,导致很多人忘记了福克斯在同级别中也是一款以操控见长的车型,全新一代福克斯的操控就挺不错,想必同底盘福克斯Active也不会差到哪去。

写在最后

福特福克斯雪佛兰科鲁兹曾经都是爆款车型,在国内有过火遍大江南北的历史,但现在都没落了,福睿斯和科沃兹后来居上,成为了这两大美系品牌的销量担当。我相信福特在推出全新福克斯之前,对这款车是寄予厚望的,但上市之后,它的市场也肯定是让福特失望了的。

对于三缸发动机,美系车近几年表现出了“雷打不动”的坚持,但事实上以我试驾的感受来说,美系品牌这价位的三缸机表现并没有那么好,更重要的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省油,尤其是通用旗下的几款小排量三缸机。没有展现出三缸机的优势,却给人一种“缺缸少两”的感觉,很多人买车时自然会犹豫。福克斯Active显然是福特为了丰富产品线强行推出的产品,这款车对于挽救福特近些年来在国内市场的低迷有用吗?其实,我觉得作用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