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底马自达推迟转子引擎车型:转子难商品化 集中电气化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06日 07: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转子引擎是专属于马自达的情怀和标志,一直以来,复苏转子引擎车型的呼声从未停止过,在宣布回归至今的四个月时间里,马自达终是选择将转子发动机车型无限期推迟。

作者|李响编辑|王鑫

● ● ●

“很遗憾的是,考虑到目前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不得不把转子发动机车型无限期推迟。”马自达CEO丸本明表示。

日内瓦车展上,马自达官方宣布转子引擎回归,但在马自达内部看来,“这个转子引擎并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四个月后,有报道称马自达将无限期推迟转子发动机车型,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很难领略转子引擎的魅力。

从官宣回归到定名XEV、宣布转子发动机电动化取得重大突破,如今的无限期推迟转子发动机车型,马自达究竟是为什么?

1

为什么推迟转子引擎?

一直以来,马自达都对转子发动机有着深深执念,在外界看来,他们或许不是一家汽车企业,而是一家发动机工厂,马自达追求的是对内燃机最大潜力的挖掘。

红极一时的转子发动机由于没有办法达到欧洲排放标准,再加上油耗大、磨损严重、使用寿命短、维护保养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转子发动机车型RX-8在当年2011年7月正式宣布停产。与此同时,马自达自家的资金再也难以支撑转子发动机的后续研发,资金难问题却延续下来。

日前马自达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马自达的营业收入为8489亿日元,同比跌幅为2.7%;营业利润为69.52亿日元,同比暴跌68.8%;归属母公司的净收入为52.4亿日元,同比狂跌74.5%。

由此引发的资金紧张问题是导致推迟的原因之一。早在2017年,马自达官方就已表明由于全新一代的马自达3和马自达6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换代升级研发,所以原本确定在2020年发布的转子跑车推迟到2025年,如今,无限期推迟转子发动机车型也难以掩饰马自达的资金困局。

另外,马自达将营业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归为销量不佳。数据显示,除了欧洲市场以外,马自达在全球多个主要市场的销量均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欧洲市场销量仅同比上升0.2%。其中在中国市场和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下跌较为严重,分别下滑了21.2%和20.2%。在美国和北美市场的销量同样堪忧,同比下降15.3%以及13.9%。

以中国市场为例,马自达自2018年5月开始迎来销量滑坡。数据显示,2018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27.2万辆,同比下降12%。而今年上半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6万辆,同下降了27%,仅完成了年度27万销量目标的39.4%。

除此外,欧洲和中国等关键市场的排放法规日益严格,对马自达是个非常不利的因素。以欧洲为例,马自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过欧盟规范,若在2020年前未改善的话,可能将面临欧盟高达190亿欧元的巨额罚款。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对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也迫使马自达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计划。因此,马自达不得不将自己的电气化战略提前,如果按照转子电动的进程推进,马自达将面临更大资金负担。

上一任马自达CEO小饲雅道也提到,“公司重点发展SKYACTIV技术。”或许正是这样一段话给马自达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调。

2

转子引擎是原CEO山内孝的坚守

业内认为,高层人事变动是转子引擎成为过去时的另一诱因。原先担任全球品牌CEO与社长一职的小饲雅道,升任为董事会会长,而CEO与社长的职位则由先前的负责美洲市场的副总裁丸本明接任。除此之外,包含诸多研发部门(R&D)、财务部门、动力传动开发部门与IT科技业务的高层也同样有所异动,影响广泛似乎影响了马自达品牌在未来发展的布局。

事实上,马自达已不是首次宣布暂停转子发动机了。

在丸本眀接任马自达CEO之前,小饲雅道任马自达CEO时,就指出,“公司将专注于提高SKYACTIV技术的阵列,而不是投资于一个新的RX模型。目前马自达产品线产能已经几乎伸展极限。”这意味着,由山内孝坚持的转子发动机技术将择期暂停。

马自达不想做丰田”是当时任职马自达CEO的山内孝的坚持,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技术转型方面。尽管当时的转子发动机难以满足环保方面的需求,但在山内孝看来,转子发动机是马自达技术的象征,还将继续下去。

如今,马自达CEO先后由小饲雅道与丸本眀接任,他们的理念似乎与山内孝不同,小饲雅道与丸本眀更希望将马自达的经营提振起来,在适当的阶段将资金注入到适宜的地方,并强调转子引擎不会量产、商品化。

值得注意的是,小饲雅道在马自达就职期间,先后就任车辆技术部长、技术本部副本部长、山口县防府工厂厂长、Auto Alliance泰国社长等职位,并协助马自达度过供应链危机,在正式升任CEO后,带领马自达品牌进入SKYACTIV科技的发展。而丸本眀在任职CEO前担任马自达美洲事业副总裁的丸本明负责主导、协调与丰田之间的合作。

依此看,丸本眀的履历给出了新的方向。

3

携手丰田电动化更合时宜

丸本眀接任CEO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这一合作策略获得马自达管理阶层的肯定。那么下一步马自达丰田的合作问题是丸本眀主要面对的课题。

据了解,2018年1月丰田宣布,丰田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公司将以合作关系在阿拉巴马州投资16亿美元新建工厂,而主导这一合作的正是丸本眀。事实上,马自达丰田的合作可以追溯到 2015年,当时双方宣布将成为长期互惠的合作伙伴,其合作主要集中在环保科技的领域。在2017 年 8 月,双方的合作关系更进一步,宣布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双方对于电动车款、自动驾驶的合作,之后再有的北美合资工厂。

当时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除了合资 16 亿美元建厂外,也包括合作发展电动车技术、分享V2V、V2I等车辆连接技术以及先进安全科技等技术、补足彼此产品线等项目。、

另外,在2017年9月,Denso、马自达丰田谋划成立新公司,针对电动车相关技术进行更专精的研究。协议提到,马自达负责计算机模块的开发、Denso 则针对电动相关技术、丰田则是负责TNGA平台的研究与供应,因此,未来马自达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将更加深化,同时有外媒预测,马自达丰田共用TNGA 平台的可能性并非为零。

马自达公布的电动化战略来看,“为了有效降低品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达到欧盟标准,将正式推出首款纯电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有望配合新世代Skyactive-X系统进一步增加新车节能性。”这意味着,除Skyactiv-X等引擎内燃机技术外,未来48V Mild Hybrid轻混动系统、Battery EV纯电动车以及Plug-in Hybrid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将成为主要的电动化进程,在这一层面,相比而言与丰田的合作比转子引擎更合时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