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更省油的丰田 体验卡罗拉双擎E+

2019年08月06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2019年被丰田称之为在中国的“实现之年”,受中国市场“新四化”的影响,电动化也无疑成为丰田挑战在华160万辆年销目标的突破口。在3月份,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先后推出各自旗下真正意义的首款新能源车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而在随后的上海车展上双方又带来了纯电动SUV车型C-HR EV和奕泽 EV。


日前,“2019丰田技术空间”活动在上海举办,在此次活动上,汽势Auto-First不仅了解了丰田的三电技术,还亲身体验了这两款双擎E+车型的道路表现。


更安全、高效的三电技术


此前,卡罗拉、雷凌的双擎车型早已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双擎E+车型相比双擎车型的变化主要有3点:增加电池容量、新增充电系统、提供电池冷却系统。

null


针对这两款双擎E+车型,其相比双擎车型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于是丰田给出的使用方案是:日常短途通勤使用EV模式;长途自驾使用HEV、PHEV模式;而这两款车的总续航里程将高达985km(满油+满电),纯电动续航里程达55km。

众所周知,对于电动化车型而言,电机、电池、PCU是其3大核心技术,在此次技术交流会上,丰田也向到场媒体解读了自家的三电技术。

null

首先是电池,由于双擎E+车型的电池容量更大,故电池安全是丰田首要关注的,据了解,这两款车型的电池均在今年新建的丰田常熟电池安全实验楼中进行过安全测试,包括电池挤压试验、火烧试验、内部短路试验等等,尽最大程度保障了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而未来,丰田在华所有电池均将该实验楼中进行测试,包括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合作的产品。

null

而电机作为电动车型上的动力输出原件,其整体表现更为重要,包括EV、HEV以及PHEV车型。对于电动车领域的领航者,丰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推出了RAV4 EV、普锐斯PHEV车型,历经20余年的发展,丰田的电动机已经处于世界领先行列。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此前丰田第一代电动机的体积为5.1L,而目前第四代电机的体积仅为2.2L,其最高转速达17000rpm,相比第一代产品提升了3倍。

null



PCU(控制器)是掌控车辆动力系统的原件,由IPM、升压变压器、电抗器、冷却器、DCDC变频器构成。而在该领域,丰田坚持低损耗、轻量化和低成本的开发原则,目前第四代PCU体积为8.4L,相比第一代产品体积缩小了超过1倍,而输出功率密度则提升了2.5倍。


更“经济”的双擎E+

null

在了解了丰田的三电技术之后,到场媒体切身体验了两款双擎E+车型,两款车型均采用了相同的动力系统以及底盘结够,二者区别仅仅是颜值不同以及配置差异,而汽势Auto-First体验的是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

null


在外观方面,卡罗拉双擎E+相比卡罗拉双擎(老款车型)的变化是微乎其微的,仅仅是在细节方面有一些改变。

null


卡罗拉双擎E+的前脸处,这款车的进气格栅内部采用点阵式的布局,与双擎车型明显区分,而格栅中部的蓝色饰条更是进一步亮明PHEV的身份。

null

“COROLLA PLUG-IN HYBRID”标识出现在这款车型的前大灯上,也是双擎E+身份的象征,此外在车辆的翼子板处、车尾均有“PLUG-IN”标识的出现。

null


在内饰方面,其整体设计依然与现款卡罗拉车型的高度一致,颜值不高但实用性很强,非常“丰田”。

null

在档杆位置,卡罗拉双擎E+车型采用了一个非常小的电子档杆,换挡路径为“h”型,左前为倒挡、左后为D挡、而正后为B挡(动能回收挡)。

null

此外,在这款车的仪表盘上,蓝色的点缀以及左侧动力输出仪表也亮明了电动车的身份,而中部的液晶仪表虽然尺寸不大,但是显示信息却非常丰富,包括动力输出、回收环境。

null

动力方面,卡罗拉双擎E+搭载了一台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与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和三元锂电池,系统综合功率100kW,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73kW,峰值扭矩142N·m,电机最大功率53kW,最大扭矩207N·m。

null

由于这款车采用容量更大的动力电池,其动力电池被置于后备箱中,故其后备箱空间相对较小,且后排座椅无法放倒。此外,卡罗拉双擎E+在家用220V的充电工况下,充满时间为6个小时。

null


首先,卡罗拉双擎E+在EV模式下可以行驶55km,虽然在当下PHEV车型中它的表现谈不上有多么出色,但是应付日常上下班通勤也完全足够。

null


而在EV模式下行驶时,车辆的整体表现非常平顺,但动力略显不足,超车、上坡都有些力不从心,但在时速不超过60km/h的情况下,这样的动力还是够用的。且只要驾驶者不将油门踏板踩至第二段,车辆将一直维持EV模式,最高时速可达120km/h,直至电力耗尽。

null


在EV模式下,将油门踏板踩至第二段,或将EV驾驶模式关闭,车辆将进入混合动力模式,这时车辆的动力感受与卡罗拉双擎车型十分接近,动力虽谈不上多么澎湃,但日常使用足矣。

null


如果电量不足时,卡罗拉双擎E+也将化身卡罗拉双擎,不同于市面上的双模车型,此时车辆带给驾驶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省油、平顺,在此次60km的试驾环节中,有驾驶者将车辆的油耗开到低至3L/100km。


汽势观点

汽势传媒

通过此次对丰田三电系统的了解以及对卡罗拉双擎E+的体验,汽势Auto-First对这款产生了深刻的印象,省心、省油的它最直接的优点,但相比同配置的双擎车型,双擎E+车型的售价要高出6万元左右,即使减去2万元的补贴,双擎E+车型也要贵4万元左右。而这个充电功能到底值不值4万元则要看消费者的用车环境了,倘若消费者的用车环境为日常代步且拥有充电条件,或是所在城市新能源牌照相比燃油车牌照更易获得,那么这款车便值得购买,若非如此,卡罗拉双擎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且卡罗拉即将迎来换代,但推出不久的双擎E+车型并不在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78-23.08
其他
1.8L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