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集体降薪50%!长丰猎豹快撑不住了?

2019年08月06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长丰猎豹是个老牌车企,但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看到这款车,或许你会有些印象。

null



这款源自帕杰罗V31平台的长丰猎豹黑金刚,曾被军队和政府大批量采购,所以黑金刚给人留下“军用越野”的印象。面向民用市场,猎豹黑金刚的销量也相当不错。十几二十万就能买到一台越野能力强悍的硬派越野,加上“军用越野”印象的加持,对于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不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风猎豹汽车因经营亏损严重,被曝员工实行集体降薪以及工厂停产的举措。

一份5月29日印发的会议纪要文件中显示,鉴于汽车行业的急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亏损严重,生产基地开工严重不足等,会议研究决定通过薪酬调整、减负降费等方式,确保求生存度过难关。

null



null



null



null



从这份文件可以看到,部分高管工资被腰斩,下调幅度达到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15%,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

有内部员工透露,生产制造类员工已回家待业,每月只需上几天班。并且员工降薪目前并没有书面正式通知,大部分普通员工未签字同意降薪。

长丰集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是个标准的军工企业。在2001年移交湖南省管理。

作为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牌车企,长丰猎豹为何出现这样的局面?

销量持续下滑

null



2018年,长丰猎豹全年销量仅为77630辆,相比2017年,这一成绩近乎腰斩而2019上半年累计销量仅有28331辆,其中6月份销量,主打产品猎豹CS9才793辆,CS9新能源14辆,猎豹CS10也只有253辆,猎豹Q6为60辆,迈途Mattu 349辆,整体成绩可谓相当惨淡。

null



销量持续的下滑,对于长城猎豹来说无疑犹如千斤压顶。集体降薪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似乎成了无奈的选择。但是造成这一局面,并非没有原因,也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猎豹黑金刚的大受欢迎,让长丰猎豹开始了十几年的“啃老”之路。但自身的不努力,并不妨碍别人持续进步。当诸多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时候,长丰猎豹终于意识到固步自封所带来的危机,于2015年推出了城市SUV——猎豹CS10。这款SUV的确给长丰猎豹带来了转机,从2015年至2017年,猎豹CS10可以说承担了长丰猎豹90%的销量任务。

null



但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况且车企之间在SUV市场竞争愈趋白热化,SUV车型同质化严重。2018年开始,长丰猎豹的销量持续下滑。除了车市寒冬这一大环境原因,其实还有产品研发更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加上品牌宣传不足等等综合因素,导致出现今天这一局面。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长丰猎豹并非个例

null



null



不止是长丰猎豹陷入经营危机。一些自主品牌在之前也被曝出拖欠员工薪资、停产,员工围住总部大楼集体讨薪等等情况。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市场快速更迭,企业跟不上步伐,自然逐渐掉队,被市场逐渐边缘化。商场如战场,落后就要挨打。

结语:集体降薪以此节省开支,只不过能在重压之下喘一口气,并非长久之计。提升研发能力以及核心造车技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等,才能使企业得以长足发展。这也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作为一家车企的立足资本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