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领克03+ 中国性能车拒绝妖魔化?

2019年08月06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很少有一款车会引起这么多的讨论,尤其还是一辆中国品牌的相关车型。

没记错的话,上一次引发类似这样讨论的是2011年的宝马i品牌推出,引发世人思考的是,宝马这么一个把运动和驾控印入DNA之中的企业,为什么要跟节能环保,令人乏味搭上关系。

再往前追溯,是1997年首次下线,2000年进入欧美市场的第一代丰田普锐斯,也就在彼时,没人想到这种抑制动力输出,去追求极致燃油经济性的车型,能成功为丰田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领域拿下如此多的优势。

宝马i品牌和丰田普锐斯在推出之后均被当作异类,因为它们都颠覆了常规的思维认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市场和时间的双重考验后,如今两者的表现都称得上成功。

领克03+如今引起广泛讨论的原因也是一样,没有中国汽车品牌此前造出过这个标准的,主打性能的车型,既带有四驱,还有着超过高尔夫GTI的最大功率,破百成绩也很惹眼。

6件值得思考的事

它共推出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8.58万元、19.88万元、22.88万元。核心卖点上分布的很均匀,如果你只是个喜欢看配置表的人,全系标配四驱、全系2.0T+8AT、全系5.9秒破百、全系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保养政策,其实就已经足够吸引很多考虑初级性能车的消费者了。

null

当然,这个市场里不止领克03+这么一款车,很多车型已经经历过多年的市场考验,比较主流的有高尔夫GTI、别克君威GS,如果再加上末流一些的车型,还有福克斯ST。如果把标准再稍微下放,还少不了一直以来主打运动家用的本田思域,目前细分市场里绝对的冠军。

null

从几个角度来看领克03+有没有未来市场,结果是这样的:

1. 面子问题(品牌认知度):(1)高尔夫GTI (2)领克03+ (3)君威GS (4)福克斯ST (5)本田思域,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排序。毕竟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车标确实值钱,砍了海外版本上的四驱依然能卖出一个高价,君威GS、福克斯ST两者同理,受众群体较窄。而思域在国六排放标准之后,目前的版本定义是家用车范畴的高性能,与进阶性能的关联变淡。

null

2. 性能角度:从加速破百来看,是领克03+大于福克斯ST大于高尔夫GTI大于君威GS,因为四驱的加持领克03+会有速度上的优势,尤其是上了赛道。虽然还没有正式试驾过,但从结构机理上,应该是拥有四驱的领克03+会在弯道表现上更好。

3. 四驱部分:这是一定会被提及的一个问题,因为四驱也分很多种,功能实现有很多种,毕竟有几种四驱基本没什么用。奥迪在运动性能方面的名头是靠它的Quattro全时四驱打下来的,所以领克03+配置表上写的适时四驱,究竟是哪一种?

博格华纳的前置四驱(FWD-AWD)主流一共两种,一个是很便宜的适时四驱Nextrac(哈弗H6什么的),还有贵一些的Haldex(汉德)四驱目前装在沃尔沃/大众4MATIC上,领克01/03+都是这个汉德第五代的产品。成本更低的Nextrac毫无疑问是适时四驱,但Haldex其实从机械角度来说,也可以实现后轴0动力输出,因为他的原理是油泵控制多片离合器的压紧,主要是轮速差则决定油泵的数据。

不过正常行驶状态下轮胎是肯定有速差的,所以除了非举升机状态下,领克03+基本不可能实现100%前轮驱动,所以从功能实现角度来看,领克03+上的这套系统能被称之为全时四驱。博格华纳这第五代的智能四驱能实现正常状态下95:5的前后扭矩分配,符合对很多全时四驱的定义范畴。

4. 改装潜力:这就脱离了传统的日常用车范畴,进入了玩家的可玩性部分。改装潜力不用考虑,高尔夫GTI无疑是第一,2.0T EA888一向有着巨大的改装潜力,不用配合其他硬件的提升,就能到5.x秒的破百成绩,君威GS鹿头程序也是一样,5秒俱乐部成员。

而且因为这两款车玩的人很多,海外也有很多成熟的改装方案,所以从悬挂、底盘、动力、外观等多个层面都能找到玩法。福克斯ST在这方面也是一样,只是因为过于小众,不多进行讨论。

领克03+,因为新车型,也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本就不适合汽车改装文化的发展,初期的改装潜力是不被看好的,除非领克或者沃尔沃给出一定的这类定制化方案。

但,也并不是没有可以玩的点,领克03+的顶配版本刹车机构差点意思,单向活塞卡钳有点跳戏,后期换4活塞对刹车脚感会有很明显的帮助,如果你要上赛道的话。动力部分不建议随便改,因为这部爱信8AT变速箱的官方扭矩承受极限就是350N. m,北极星程序目前没有找到对应发动机型号,不过通常都能提升10%左右,除非TCU同时升级否则肯定会影响变速箱寿命。

null

5. 后期保值部分:这是领克03+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考验,因为二手车残值的关键部分在于市场认知度和保有量,中国市场有着自己的限制,流通不畅,所以这类价格不菲主打性能的车,大概率会在初期不被看好。

但,也不是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案,因为一方面领克03+这款车有着终身的质保,能打消二手车消费者一定的顾虑;另一方面,吉利汽车一向玩法比较新颖,也没准会在后期推出官方相关的回收方案。

6. 日常用车部分:基于硬件的考虑来看,这套动力总成沃尔沃T5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按照沃尔沃的品质看齐推测,相对而言后期费用会比上述几款对比车型略高一些。

所以,综合以上的5个维度,领克03+这款车的市场定位就很清晰了。

喜欢玩性能车,又考虑稳妥的人,可以直接考虑领克03+的顶配版本,带有性能套件(增加40公斤下压力的那套)、破百成绩比高尔夫GTI/君威GS/福克斯ST的素车都更快、带有四驱(劈弯、下赛道、日常用都比较兼容)。本身的原车也有着更丰富的科技配置和舒适性配置,这是高尔夫GTI、君威GS等都没法比的。

相对于领克03+的一步到位,其实高尔夫GTI还是进阶玩家如今的首选,因为玩性能车的人很少有不喜欢改装的,这是骨子里那种突破束缚思维决定的,否则它可以去安心的考虑一辆卡罗拉、思域、速腾。考虑领克03+的低配版本,着手自己玩改装,也会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儿,只是后期保值率可能受损。

最稳妥的选择,还是高尔夫GTI,改装方案众多,好玩、也方便自己升级,未来玩腻了二手车残值也是细分里最好的;而君威GS,是更稳妥一些的选择,可以直线加速改的很快,还有四门、大空间、接近5米的车长,彰显气场和实用。

写在最后:

领克03+如今的热度,在一直以来的中国汽车市场里,很少出现。它即引发了行业的讨论和思维转变,又勾起了众多消费者的兴趣和思考。原因正是在于,此前中国汽车品牌没做到的事,在它手里做到了。并不是单纯的去营造运动的概念和宣传,而是实打实的以拳拳到肉的思路(加速、四驱、产品力)去对抗全球那些已经成名多年的运动化细分车型。

当然,我们还是要合理的去认知这款车,它有着自己先天的优点,也因为初来乍到需要经历很多的考验。而这之中,我们已经能找到像宝马丰田那种,关于成功的苗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