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七年来最差业绩 马自达第二季度财报解析

2019年08月06日 14:4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除了中国市场,全球汽车市场都在遭遇波动。在中国市场,如今我们已经见到了超过10个月以上的同比负增长,即使今年6月凭借国五车型库存的清理迎来小幅回暖,但整体情况如何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形势依旧严峻。

在整体环境不是很景气的背景下,或者说在大家整体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的背景下,除去那些能稳住销量并出现增幅的车企备受人们关注外。受市场影响颇为严重,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车企,往往也也引人关注。

随着马自达公布自己的全球二季度财报,我们能看到,今年1-7月,马自达在全球基盘最大的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23,396辆,同比下跌25.9%。虽然在6月份出现了1.4%的微涨,但是1-6月战绩仅完成年度目标27万辆的39.4%,今年要想完成销量目标,已基本无望。

在全球市场,马自达的形势同样十分严峻,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马自达此周期的营业收入为8489亿日元,同比跌幅2.7%;营业利润为69.52亿日元,同比暴跌68.8%,是其近7年来最差的第二季度业绩。

全球多个市场表现堪忧

null

马自达官方财报信息显示,第二季度,在其销量重心日本、北美、欧洲、中国、美国地区,仅有欧洲地区出现了0.2%的微幅增长,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和美国,其销量同比下滑分别为21.2%和15.3%,在日本本土同样出现了20.2%的下滑,在北美市场,其下滑幅度超过10%。

也就是说,在全球市场,马自达多个市场的销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也导致其利润出现不小的下滑。

马自达全球表现最好的美国市场,也同样表现不佳。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如今的美国汽车市场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尺寸更大的SUV和皮卡车型,马自达在此方面布局较少,也就遭遇了比较大的波动。

null

除此之外,马自达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均为进口,这就意味着,美国对日本的关税政策,对它来说同样是一个不小的威胁,当然,为了竟可能减少这种"不确定因素",马自与丰田一起在美国合建了一座工厂。

另外,相较其余日系品牌,由于车型推出缓慢导致其产品竞争力逐渐低下,也导致其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挤压。

中国市场 需要转型

null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整体大环境波动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是因为马自达自身的产品节奏。

如今市场中,我们能看到近乎全部的紧凑级主流轿车都完成了换代-卡罗拉、雷凌、轩逸、思域、速腾、朗逸等等,但马自达的同类车型还没有。在竞争更激烈的SUV市场,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把换代的速度从欧洲车厂们习惯的7年这个周期,拉到了3年一换代,甚至还有奇瑞瑞虎8这种一年就完成"换代"的车型。

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马自达跟不上新的市场节奏,那么结局可能将不太美妙。当然,它也不是没有新的玩法:

譬如,马自达一直在设计和操控上有着不错的口碑,随着消费群体向年轻消费者的转移,在这方面它是有着自己的技术储备去迎合年轻消费者的。

null

亦或是,如今选择和丰田进行深度合作的马自达,也可能会推出一些合作化的相关产品,去保持自己的生存、利润,去进一步加码新能源车型的相关产品。在我们身边,马自达也还会有自己的新动作,将推出马自达3和全新马自达CX-30这两台重磅新车,以扭转现在的局势,由于国内油品等原因,压燃发动机引入国内恐怕还需要不少的时间。在今年年内,中期改款阿特兹、国产全新马自达3和新款CX-4将会正式亮相。

当然,燃油车技术还远没有到落幕的时刻,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也还有可能带来新的惊喜。

写在最后

汽车产业是一个眼光需要放的更长的行业,对马自达来说是这样,对丰田大众本田奔驰来说,都一样。尽管遭遇了7年来的最差业绩,但我并不认为马自达这家企业会走向失败,甚至走向消亡。因为,它曾经把别人无法完成的转子发动机,成功的投向到大规模量产,也因为,世界上需要这种特立独行的品牌存在。

当然,回归现实,从马自达如今的战绩来看,不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其战绩表现并不好,销量大跌和利润下滑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马自达的发展,细分其原因,其面临的问题也并不少。怎样凭借新车型的投放来扭转中国市场颓势?如何使自己在竞品车型中更具竞争力,在激烈的车市环境下占据一席之地?都是马自达这几年要解决的问题。

在接下来市场越来越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马自达选择与丰田共同研发电动车型,预计将在2020年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将基于马自达自主研发架构。截止2030年,马自达旗下车型将全线实现电动化。或许,对于马自达这家企业而言,等一等,是我们的最佳选择,它很有可能带来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