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这半年:利润狂跌,盈利艰难

2019年08月06日 15:16:05
分享到:


文/宋双辉

往日德国豪车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虽然彼此之间争得厉害,但是大家都还是一起挣大钱的节奏。

不过今年开始,这种局面也被打破了。

null


上半年宝马、戴姆勒和奥迪三大集团的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戴姆勒和宝马还发布了盈利预警,认为全年盈利水平将不敌2018年。

虽然上半年营收实现了增长,但是宝马集团的利润出现了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美国、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放缓,同时还要投入更多资金在电动和智能化技术研发上。

null


上半年宝马集团税前利润下降了53.1%至28.15亿欧元,其中汽车部门的交付量微增0.8%至125.2万辆,但息税前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9.2%降至2.8%,摩托车部门的交付量增长了7.1%至9.3万辆,息税前利润率从14.8%降至14.5%。

宝马预计,2019年集团的新车交付量将有所增加,不过税前利润会大幅降低;汽车部门的利润率将在4.5%~6.5%之间,比此前预计的6%~8%有所下降。

戴姆勒集团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罕见的亏损,主要是因为集团拿出了42亿欧元为柴油排放和高田气囊问题买单。

null


受此影响,上半年戴姆勒集团的整体营收虽然增长了2%,但是息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9.75亿欧元暴跌79%至12.47亿欧元,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41.79亿欧元暴跌78%至9亿欧元。

下半年戴姆勒会重点改善集团内部的绩效方案和产品组合,不过全年盈利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戴姆勒预计2019年新车交付量将与去年持平,营收略有增长,但是息税前利润会明显低于去年。

受到欧洲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实施、众多车型更新换代以及全球乘用车市场低迷的影响,奥迪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

null


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7.61亿欧元降至23亿欧元,其中汽车部门营业利润下降了16.9%,摩托车部门营业利润增长了2.3%;销售回报率从去年同期的8.9%跌至8.0%,也主要是汽车部门拖了后腿。

对于2019年全年的表现,奥迪预计新车交付量将略高于去年,营收也会略有增加,销售回报率还将维持7%~8.5%的预测区间。

从去年底开始,BBA进入了改朝换代的新时期。先是布拉姆·肖特转正成为奥迪新任CEO,随后今年5月康林松接棒蔡澈成为戴姆勒CEO,随后7月宝马宣布科鲁格将离任,齐普策将于8月16日正式担任宝马新掌门。

null


从左至右:布拉姆·肖特 康林松 齐普策

在从传统车企向“新四化”转型的同时,BBA完成了新一轮人事换防,而眼下的盈利困境也正是转型过程中无法避免的。

对于三位新CEO来说,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成本不能减少,否则难以抢占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先机。传统燃油车业务目前仍然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但是销量的提升却无法带来利润的增长,所以控制成本依然是首要任务。

null


阻力可谓前所未有的大,而谁能带领集团迅速回归正轨,谁的位置也就能坐得更长久一些。所以眼下销量数字已经不再是BBA关注的重点,早点止住利润的暴跌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