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卖得最好的混动车,在国内却不受待见,如果回归会被看好吗?

2019年08月06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日前,有媒体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取到了一组丰田全新普锐斯的专利图,新车在外观造型上延续了海外版的设计,整体造型简洁规整,具有极高的辨识度。而此次国内专利图的曝光,也引发了大家对全新普锐斯是否会再次进入国内市场的猜测。

说起普锐斯,有不少人可能还很陌生,疆哥也帮大家简单普及一下。普锐斯(Prius)是丰田旗下首款油电混合车型,论资历的话、卡罗拉、雷凌、凯美瑞等混动车型在它面前就是弟弟,因为它可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也是全球卖得最好的混动车型。

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诞生,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代了,在混动界是绝对的大佬。而自发布以来,普锐斯的全球累计总销量已经达到了400万辆。相信大家在汽车界也听说过一句话:油电混合分两种,一种是丰田的,另一种是其它的。其中的缘由,就和普锐斯有很大关系。

而国内的消费者对普锐斯不熟也正常,毕竟它近几年主要活跃在北美、日本以及欧洲等海外市场。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2005年,第二代普锐斯就曾被一汽丰田引进国内生产,但销量平平。

2012年,第三代普锐斯不甘示弱,搭载全新的1.8L混合动力发动机,“以每台车亏1万”的定价再次进入中国市场,但市场表现依然惨淡。堂堂的全球混动车鼻祖,竟然在中国遭遇如此冷落,想必丰田也心有不甘,但最终也只能停产告终。至于第四代车型,只能到海外发光发热了。

而普锐斯能够畅销海外市场最为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它有着当时无人能敌的燃油经济性,低至4.3L/100km的油耗便是其主要的卖点。但是为什么到了在中国就行不通了呢?在疆哥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1

市场环境不成熟

2005-2012年,那时候国内节能减排的意识还没有现在这般高,而市场主要还是生产销售纯燃油车为主,像普锐斯这类油电混动车型属于比较新奇的事物,大多数消费者对新技术相对会比较顾忌。此外,涉及到车型的保有量以及市场知名度,购买混动车型还会引发消费者对售后和车辆保值率方面的担忧。

2

定价过于膨胀

我们以停产前在售的2012款普锐斯为例,其官方指导价为22.98-26.98万元,因为它在国内不属于新能源汽车,所以是没有补贴的。而在这个价格区间,在当时可以选择到的主流合资品牌的中型车和紧凑型SUV太多了,不说别的品牌,就丰田自家的锐志、RAV4、凯美瑞也都在这个区间内,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普锐斯的销量。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普锐斯在中国市场的失败是有一定必然性的。到了后面,丰田还搞起了真正的新能源车型——插电混动版普锐斯,其实就是基于油电版普锐斯打造的,而它的插电版车型可以实现1.3L/100km的油耗;纯电模式下,实际道路续航可达45公里。

至于目前最新的油电版普锐斯,它的小改款车型已经在去年的洛杉矶车展亮相过了。相对来说,这一代车型最大的进化,就是拥有了名叫AWD-e的四驱系统,从名字也能看得出来,这套四驱系统是有电机辅助的。作为一款紧凑型轿车,有四驱系统加持的还真不多见,竞争力无疑更强了。

动力部分,该车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53kW电动机的混动系统,其最大功率72kW,峰值扭矩142Nm。

那么,如果最新款的普锐斯真的能导入到国内并国产,能收获好的反响吗?要知道,如今的市场环境已经不像当年了,凯美瑞、卡罗拉、雅阁等混动车型的热销已经证明这个细分领域是值得去探索的,而油电混合带来的低油耗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普锐斯应该不会再遭冷眼相待了。

而且如今的普锐斯不仅拥有混动版本,还有插电版的新能源车型可供选择,再加上海外积攒的良好口碑,各方面似乎都没啥毛病。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在疆哥看来,这款混动车鼻祖即使再入华,前景也不会太乐观,原因主要有两个:

1. 价格依旧没有竞争优势

根据目前第四代普锐斯在美国的售价,以及参照原先的国产价格,如今的普锐斯如果以国产的形式入华,那么它的起步价很可能会在23万以上,四驱版本的高配车型甚至可能会接近30万元。这个价位上,无论是油电混动还是插电混动,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还是比较多的,普锐斯很难凸显自己的优势。

2.丰田混动技术后继有人

虽然普锐斯的名气很大,但也只限在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经过燃油版本的洗礼后,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等混动车型,可比普锐斯更具市场口碑。如果消费者想体验丰田强大的混动技术,无疑会更倾向选择这几款。至于普锐斯从尺寸到价格的定位,显然不太适合中国消费者。

3

写在最后

疆哥并不是怀疑普锐斯的混动实力,22年的时间,四代的车型更替,以及全球混动车型销量冠军,这些都已经证明了普锐斯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车。只是在如今复杂且竞争巨大的国内汽车市场,普锐斯或许真的不太适合。

而且正如前面所说的,丰田的混动技术如今已经有继承者了,凯美瑞等混动车型多多少少也会利用到普锐斯的技术。或许,最适合普锐斯的,并不是国产,而是将其的混动技术覆盖到丰田后继车型上,多点开花不是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