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毕竟汉堡不能当主食,“瓦罐”在国内的春天还要等到何时

2019年08月06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null


我们都向往着诗和远方,却又被现实的柴米油盐所牵绊。买车亦是如此,当情怀和态度被理性所限制,面前的dream car就极有可能被一款“实用”的车型所替代。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这样的情况也造就了在国外很火的Wagon(国内习惯译为旅行车),来到国内后并不受人们所待见。

null


昨日,沃尔沃全新V60正式上市。与其他车型上市即被热议所不同,这款旅行车的上市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并不是车不好,相反于我个人而言,V60是一部相当不错的车。

它“低调”和不受大多数人关注的背后,其实是折射出了整个旅行车领域目前的尴尬境遇。今儿马拉车市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旅行车为何在国内叫好不叫座。

毕竟汉堡无法当主食

Wagon的不畅销或与国情、习惯有关

说起Wagon,它其实是从轿车演变而来的。这种车以轿车为基础,把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其优点是相较于轿车,大大增加了行李空间,同时又比SUV车型拥有更多的操控性。

null


缺点是它的通过性又不如SUV,同时普遍较低的性价比,也造成了它并不能说服更多的消费者,将其纳入备选清单之中。

既然优缺点都很明显,为何它在国外(特别是欧洲市场)会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而国内却面临着不受待见的尴尬呢?

这其实与我国的国情、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null


在欧洲,由于众多国家的古建众多,城市格局相对比较拥挤。当高保有量的机动车行驶在狭窄的道路之上时,少占地、多占天的拓展车内空间,就成为了一个更好的思路。

由于旅行车比三厢车多出了更大的行李箱竖向空间,以及更为丰富的行李装载组合方式,这对于欧洲车主而言颇为实用。

null


同时因为欧洲的山路和高速众多,尤其德国还有2/3是不限速的,人们对车辆的高速性能要求很高。

这时,旅行车那既有强悍的后备厢空间,又有轿车的油耗、动力和操控性的综合优势就凸显出来了。要知道,欧洲的油价可比咱们国内还要高。

null


反观国内,大多数人在首次购车时,性价比成为了首要考量的因素。且绝大部分用车场景都是在市内行驶,其代步需求远远大于性能追求。

早期国内消费者买车时,一部分人注重驾驶舒适性和有牌面儿,故而选择了轿车。另一部分人,看重通过性、空间优势以及高驾驶视野,选择了SUV车型。

这种习惯逐渐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成型,选车时首先想到的也是非轿车即SUV,很难去考虑一款旅行车。这就如同你让吃惯了白米饭或是面食的人们,去拿汉堡当主食,肯定也是不现实的。

选择太少、性价比不高

也成为其不受待见的原因之一

在国内消费者的固有思维之下,旅行车就像是一个虽然两者兼顾但却又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存在。于是乎,渐渐地属于旅行车那本就微薄的市场份额在被轿车和SUV双重挤压之下,越来越低。

车企们也顺应时势,在国内并没有把太多的心思和重心放在旅行车之上。推出一款车型,相应的配套宣传等投入可不少。旅行车的不畅销也会给车企们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与其这样,不如不做或是少做。

null


随之带来的影响,自然是国内的消费者,根本没有太多的旅行车车型可以选择。

另一方面,由于市面上的旅行车大多以进口方式引人国内,故而售价普遍偏高。以早期的迈腾B7旅行版为例,全卤素灯组的低配版售价30多万,比同期的迈腾中高配贵了近10万元。

null


而像宝马3系奔驰C级的旅行版也都是高定价,并且优惠力度也不大。不仅价格没优势,这些车作为标轴版,其腿部空间相比国产加长的三厢车实在太过局促。碰上身材魁梧的一家人长途出行,就有些遭罪了。

null


在没有性价比优势的前提下,许多纵使怀有旅行车情结的人们,也都被现实所打败,转头考虑了轿车或SUV车型。

这就像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没人买,选择越少,性价比也越来越低。属于国内“瓦罐”的春天,还要等待多久?我想这是众多旅行车迷们心中共同的疑问。

马曰:

类似于沃尔沃V60这样,明明是款不错的车型,然而上市了却也很难被大多数人所重点关注。这不仅折射出了当下我国车市中,旅行车的尴尬境遇,也侧面反映出了国内汽车文化的滞后。

瓦罐车的春天我们等待了很久,却一直没有真正的到来。对于旅行车迷而言,或许还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不过正是因为不易,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期待,我们期待着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再自嘲用“信仰”来为旅行车买单;我们期待着旅行车能给人们的不再只是“情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