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11项前瞻技术发明,通用中国让“理工男”大饱眼福了一把

2019年08月06日 18:28:07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10年前,通用中国在上海成立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前沿阵地,短短十年时间,通用中国致力于“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美好愿景,创造了11项前瞻技术发明。在此次技术开放日活动中,我们深入通用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为大家揭秘那些不为人知的“黑科技”。

10年11项前瞻技术发明,通用中国让“理工男”大饱眼福了一把



前瞻技术,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布局未来的技术创新,在“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新四化的大背景下,通用中国在未来出行上已经实现覆盖前瞻设计、前瞻工程、前瞻研发 “三位一体”的格局。此次,科技开放日,通用中国主要展示了电气化技术创新与颠覆性技术创新。

布局电气化,试验成果显著

通用中国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电气化创新,在实验室启动不到7年时间,通用中国便完成了三项技术创新,特别是2019年,通用汽车新型高功率电池正式授权生产,而这一成果正是出自于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电池实验室。

10年11项前瞻技术发明,通用中国让“理工男”大饱眼福了一把



这一新型电池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高功率、长寿命、低成本,为了安全考量,在单体电池投放市场前,至少要在实验室进行3-5年的测试与验证,当然,将实验成果量产才能体现出商业价值,目前,这一新型高功率电池已被授权予两家国际知名的电池制造企业,马上将会出现在未来的新能源车型上。

两项颠覆性技术将材料运用推上新高度

2016年,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主导研发的镀锌钢板远程激光焊接技术,无需对锌层进行预处理,就可将两块镀锌钢板一次性焊接在一起,解决了困扰业界几十年的工艺难题,目前该项工艺已经被通用汽车全球多家工厂采用。

与传统的电阻点焊相比,远程激光焊接技术具有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0%、o焊接速度提升3至4倍、操作空间需求降低50%至70%等优点,这一成果已经在2016年获得了有“发明届奥斯卡”之称的R&D100大奖。

10年11项前瞻技术发明,通用中国让“理工男”大饱眼福了一把



除此之外,由80后胡斌博士命名的胡铬合金(HuCrAlloy)正式完成注册,这种新型高性能铸造铝合金大幅提高了材料的延展性和抗拉强度。目前,这一材料已应用于凯迪拉克北美车型CT6 V-Sport和2020款科尔维特Stingray车型的发动机座支架,对比通用汽车的常规铸造铝合金材料,实现减重40%。如今,通用汽车正和多家供应商共同研究推广胡铬合金的产业化大规模应用。

小结

正如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先生所讲,过去十年,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在探索未来个人出行的进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无论在电池研发及测试、先进材料研究、前瞻车辆设计及开发,还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等领域,作为通用汽车全球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未来通用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零事故、零排放、领拥堵”的愿景,,惠及广大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