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半年考:交付最高未破万,还要和特斯拉比嘛?

2019年08月06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这个圈子,就如同娱乐圈一样,从来不缺流量和关注度,有人默默努力赚票房,也有人天天造势但始终见不到成绩。但不同的是,这些新兴车企并没有遇到一个好时候,当它们相继踏上产品上市、交付的阶段后,迎来的却是一个走下坡路的车市环境。

去年,中国市场迎来了28年首跌,今年上半年这种情况还在持续,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了12.4%。在这极具考验的背景下,新兴车企们过得还开心吗?

威马成为上半年新创车企第一名

今年上半年,威马应该是最开心的一个。累计交付8548辆,跻身新兴车企的第一名。旗下新车威马EX6也将在9月份上市,半年内未曝出较大负面新闻,消费者的使用反馈也比较稳定,总的来说威马可以算是稳中取胜。

威马给自己的定位一直都是“智能电动车的普及者”,明显它没有像部分新兴车企一样,刚出生走飞向高端路线,而是瞄准了最有消费潜力的大众市场。

除了发展电动化,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布局也在进步,从美国CES展到亚洲CES展,威马都与百度携手,展示了自动驾驶部分功能和前瞻思考。资金方面威马也较为稳定,今年3月刚完成了30亿元的C轮融资,下半年预计还会有D轮融资。

最初,威马定的年销目标是10万辆,从上半年的成绩来看还相差甚远。但威马已经延伸了多项汽车业务,包括“融资租赁”和“网约车”业务,如果将一部分销售重心转向B端,后半年的销量应该会有一个很不错的表现。

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以微弱的差距,占据新创车企上半年交付量的第二位,成绩为8494辆。但相比于威马的稳中提升,小鹏的上半年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完成了8494辆的交付,获得CN-CAP五星安全认证,这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都是值得表扬的。但是,这一切全都被“老用户不如狗,谁买谁倒霉”给彻底淹没。因为交付的拖延,老款车主刚提车没一个月的时间,新款车型便随即到来,而且有着不错的升级。所以,老款车主的负面情绪爆发了。

从广州总部大楼,到各地服务中心都出现了要求补偿的情况。何小鹏也发表了公开致歉,并且给予了一定的补偿措施,但事情到现在都未彻底的解决。

这对于小鹏汽车以后的销售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如此阴影已经留存,想改变这个印象并不是那么容易。除此之外也暴露出了小鹏的产能不足,去年就应该交付的新车一再拖延到今年6月,而在产品规划层面也更应该像传统车企多学习。

其实,小鹏的技术在进步值得鼓励,但单有技术并不行,只有考虑的越来越周全,才会离成功更近。

网红蔚来上半年并不开心

如果说,新创车企是娱乐圈,那蔚来绝对就是那个流量最多的明星。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共交付7542辆,占据第三名,而从第一款车上市至今,蔚来的交付量为18890辆,在新创车企当中有着绝对的地位,但蔚来遭受的质疑,在今年也在逐渐扩大。

蔚来ES8今年上半年分别在上海、西安发生了两起自燃事件,让蔚来汽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产品安全质疑。在调查上海自燃事件两个月后,蔚来汽车决定在6月28日,召回搭载2018年04月02日至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NEVP50模组电池包的车辆,共计4803台。

调查显示,因为电池包壳设计不完善,会让电池电压采样接线磨损导致电池短路而自燃。加上今年总共交付了18890辆新车,一下召回了4803辆,对于蔚来来说确实是个打击。

不过,蔚来上半年也有些好消息,与广汽的合资“HYCAN合创”正式发布并亮相了首款SUV概念车;旗下首款轿车蔚来ET也于上海车展亮相,预计将在12月份上市。蔚来的未来究竟如何,还是个未知数,自燃事件以后该如何提高潜在消费者的信任度,是目前其最应该考虑的。

哪吒火了

哪吒N01以3814的交付量,成功闯入了上半年新创车企的第四名,相比于前几个品牌,哪吒的曝光度并不是很高,能有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哪吒汽车是合众推出的新能源品牌,而哪吒N01便是第一款车型,以6万多的售价搏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与其他新创车企不同的是,哪吒有着合众汽车强大的产能保障力,2017年就已经获得独立整车生产资质,2018年可以年产5万台的合众桐乡智慧工厂已经竣工,这相比那些选择代工的品牌有着天然的优势。

最近借着《哪吒》上映的东风,哪吒汽车又火了一把,在产品知名度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提升。预计2020款哪吒N01将在8月份上市,新车有27项的升级,下半年很可能会继续冲击新创车企的前三名。

当然以上列举的品牌在新创车企当中,表现都属不错的,但仍有很大一部分还处在挣扎当中。电咖上半年只交付了669辆,前途交付72辆,零跑交付27辆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停留在概念车阶段。市场不等人,如果消费者摸不到实车,吹的在大都是徒劳。新创车企从出生就背负着各种压力,面对如此“残忍”的市场顶的住的继续前行,顶不住的只有接受被淘汰的现实。

特斯拉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交付了21830辆新车,而丰田也已经和比亚迪合作布局新能源市场。所以,未来留给这些新创车企的份额越来越少,可能真如之前网上预测所说,能活下来的不 过2-3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