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猛击方向盘,会让汽车的安全气囊自爆弹出吗?

2019年08月06日 23:59: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打死一头牛也打不开气囊


本期话题很脑洞,不过受一些影视剧的影响,这个问题又带了一些现实科普性质。作为钻研达人,车聚君自然是坐不住了,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一、方向盘真的有想象中脆弱吗?


猛击方向盘导致气囊弹出的经典影视剧案例来自于韩国电影《嫌疑人》,设定的情节是:剧中男主角开着一辆迈腾,在与角逐车辆快要撞击前,男主角通过提前猛击方向盘让安全气囊提前弹出,以减轻碰撞损伤。


null



准确来说这种方法是有逻辑错误的,方向盘安全气囊提前点爆并不能更好的保证安全,反倒可能因为时机不对,错过了安全气囊最佳的保护状态。

为了更好地保护乘客,现在还有安全气囊二次引爆系统出现。比如东风雷诺的安全气囊双级点爆功能,它在气囊里面放置了两个点爆炸药。当碰撞发生,先引爆第一个,让气囊打开,然后在5-10毫秒的时间内再次引爆第二个威力小一些的炸药,这样安全气囊可以给驾驶员以缓冲,防止受伤。

剧中这么干,大概是为了体现男主角的雄性魅力,大家不要被误导了。


null



而且编剧可能没想到方向盘其实没有这么脆弱,通过猛击就能使安全气囊弹出不现实。关于这部分《GB/T19949.2-2005 道路车辆 安全气囊部件 第2部分:安全气囊模块试验》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在5.2项目中,有明确机械冲击试验的要求。


null



标准采用的是电磁振动台方法,和“拳头撞击测试”有所不同,但都属于机械冲击一类,考察的也都是方向盘安全气囊模块在受到猛烈冲击时会不会发生异常。

根据《GB/T19949.2-2005》要求,方向盘安全气囊模块测试需要承受100g的峰值加速度(脉冲时间为6ms,比人锤击要快多了),安全气囊模块按1.5kg计算,瞬时冲击力有150kg。

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出拳时的肌肉力量不会超过70kg,所以安全气囊模块完全能抵挡得住。当然像拳王泰森的拳重约225.8kg(当然也有传闻说一拳有800kg),这就不太好说了。这一拳下去极有可能把方向盘打坏,不过这种物理打击只会破坏气囊模块,想要气囊爆破展开依然不现实。


null


▲关于肌肉力量这个问题,游戏厅里面的打拳机数据不准,大家就不要拿这个数据来说事了。

二、哪些猛击方法能导致方向盘气囊弹出


准确来说,通过猛击的方法是不能让方向盘气囊弹出的。因为气囊的起爆原理并不是靠机械冲击,而是引发器通过电流信号引爆。我们以某主机厂的标准为例,它的气囊引爆条件为:电流1.2A,2毫秒。

往更深层次说,常见的机械式安全气囊主要由传感器、气囊组件、气体发生器等组成。


null



机械式传感器一般安装在保险杠和挡泥板之间,用来感知低速碰撞信息。当传感器中的重锤的移动速度高于某一特定车速时,重锤便将其机械能直接传给引发器,使气囊展开。

从理论上讲,只有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并且速度高于30km/时安全气囊才可能打开。


null


▲不同车型气囊引爆条件可能有差异,但都会限定最低碰撞车速和碰撞角度,毕竟气囊成本很高,而且气囊不必要展开可能导致误伤。

不过这个说法并不绝对,比如下面这个动图中,一位老太太就“轻易”的撞开了安全气囊。又或者电影《虎胆龙威》中也出现了类似的镜头,甚至还出现了主副驾安全气囊一同点爆的画面。


null



null



大家不要惊慌,这不是打脸,其实这只是个意外。这是因为安全气囊传感器除了碰撞传感器之外,还有保险传感器一说。

碰撞传感器如上文聊到的,主要是检测汽车碰撞。不过安全气囊展开要慎之又慎,所以需要给它安排一个二次保险。而保险传感器的作用就是起到二次保险的作用,它能避免碰撞传感器因为短路而造成气囊误展开的情况。

所以只要安全气囊系统正常工作,这种撞击速度很低的击打方式是不会引发气囊起爆的。

车聚小结


猛击汽车方向盘,可以使气囊弹出吗?不现实。普通人即便是撞坏安全气囊都有很大难度,更不用说要让安全气囊展开了。

当然在车外通过猛击特定点位,确实有可能引爆气囊。不过这种小概率事件被拿来当作吓唬大家的例子,那就太危言耸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