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奇:一个A等生眼中的贝聿铭设计美学和几何人生 | 聚访

2019年08月07日 05:04: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哈佛“佟大为”


Let"s do it right. This is for the ages.做最好的设计,在最好的时代。—— 贝聿铭


2018年下半年,苏奇离开了生活11年的美国波士顿,回到了中国上海,创立Modelo上海模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始终认为:“无论在外面多长的时间,我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国家”。


苏奇的人生道路,始终沿寻着他最崇敬的人生导师——贝聿铭大师的足迹。他本人更是觉得:“与贝老相比,我生于最好的时代,这已经是幸运。”

9个月后的今天,在苏奇上海的住所、在吉利几何A车内,车聚君和这位贝聿铭的哈佛校友,聊聊他对贝聿铭现代建筑美学和创业人生的感悟。


一、大师,中国贵族精神下的几何规则



null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2019年5月16日)


谈到贝聿铭,出身于建筑世家的苏奇,总是滔滔不绝。让他自豪的是,能与贝老成为哈佛校友,更让他崇敬的是,贝老在现代建筑艺术上的深厚造诣和至始至终的家国情怀。


苏奇称贝聿铭为“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建筑先锋大师”。同为中国人,苏奇更懂贝老的设计美学:运用非常西式的手法,展现东方文化内核。他由衷钦佩:“贝老的作品和言行,无一不展现了中国传统贵族精神的美感。”

苏奇认为,贝聿铭的建筑设计特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null



首先,贝聿铭的建筑设计的几何感非常强,大量地使用了三角型、线条。并且,贝聿铭对几何规整性的把控,则到了极致的地步。几何型体看似复杂,但是背后都有非常强的秩序和规则。只有正真的大师才能做到:繁而不乱。

另一个特点是材质的厚重感,同时对工艺细节把控极其严格。甚至,墙砖的缝隙和地砖的缝隙也要严丝合缝。

还有就是,贝聿铭是一位驾驭光的大师。“让光线来设计”是他的名言。他认为:“没有了光的变幻,形态便失去了生气,空间便显得无力。”

刚从哈佛毕业,贝聿铭先生就向往回国一展抱负。由于当时的战乱,未能成行。直到晚年,这位乡愁满怀的大师终于实现夙愿,将最珍贵的礼物献给了故乡,这就是苏州博物馆——用现代主义重塑的江南园林。


二、几何设计,为用户赋能



null



苏奇认为:”好的设计要满足目标顾客的需求,更要引领他们的需求”。满足需求是一个设计师应该有的基本的态度,而引领需求则是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有的能力。

设计师需要发掘市场下一个走向,科技的下一个里程碑,用专业的设计去引领市场的爆点。

在建筑领域,设计师为建筑赋予生命力。如果,一开始就导入智能化设计,可以为建筑赋予更多内容,同时避免失误,大大减少成本。未来,智能化的建筑会比传统建筑更具有生命力,也能为不动产运营提供更多价值。这正是苏奇作为一个建筑师,创办数字化平台的初心。

苏奇认为:不仅建筑如此,手机和汽车的设计亦是如此。

智能手机的外观趋于大致相同,而搭载的内容却更丰富多样,所以,内容设计已经成为智能手机设计的主流。

而汽车,未来实现自动驾驶后,人在车内就可以彻底解放出来。车的外观会显得不那么重要,而内部空间将被赋予更多不同的功能,可以作为起居室,工作室,游戏室。不同的功能,会让未来汽车内饰设计变得客制化、多样化。

目前来说,汽车是他奔波于事业和生活的工具。他希望有一辆车,让他在路上有一份惬意和放松。当他进入吉利几何A时,感受到了这份小确幸。


null



苏奇觉得:几何A的外形上,几何形状和线条也非常规正,纯色的车身给人一份简约而安宁的感觉;车内中控屏和操控台很有科技感,出风口和音箱的几何图案设计细节展现,让人眼前一亮。作为纯电动车,几何A行驶十分安静,后排挑高玻璃车顶连接后窗,让自然光线的进入,后座空前宽敞,让人豁然开朗,座椅材质和工艺细节,也让人感到特别。

苏奇直率地不掩饰对几何A的惊喜。对他而言,汽车只要让目标用户觉得好用,并且合心意,就是好的设计。


三、创新者,不断前行的几何人生



null




在很多人的眼里,苏奇的个人经历可谓“光芒四射”。

他是哈佛大学计算机设计科技与南加州大学建筑学双硕士。他曾经也是一名建筑师,并担任过南加州大学和同济大学建筑学讲师。

2013年和2014年,苏奇连续获得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的建筑结构创新奖和软件数字创新奖。他是哈佛历史上唯一一位获得这两项荣誉的学生。

苏奇在波士顿创立Modelo模袋——建筑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平台。基于Webgl以及云计算引擎辅以AI人工智能助手,为建筑设计师和不动产商提供数字管理解决方案。他的互联网三维可视化引擎是目前业内最先进的。为此,他被快公司FastCompany评为 ”2017年中国100位商业创意人士“。

而对苏奇来说,这些荣誉都属于过去,他自己并不看的十分看重。

他在美国11年,并没有寻求做一个美国人。他在美国是个学习者,全盘接受,又清醒的保持本我状态。他追求的返璞归真,正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境界。


null



于是,苏奇选择回国,成立上海模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奇是真诚而率性的, 他说:“小时候,我比较喜欢无拘无束的感觉,成年后,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寻找自我,实现自我,并不断突破自我。”

他认为:创业和设计一样,要抛开嘈杂的东西,找到事物的本质,为客户带来价值。


车聚小结


阔别多年,苏奇在一个最好的时间,回到他最喜爱的城市——上海。作为创业者,他感受着,这座城市孕育着现代和传统交融的海派创新文化;作为建筑师,他更欣赏着,这座城市建筑群有机延展带来的城市生命力。

对于创业路上的同行者,苏奇送上的祝福,还是那八个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生如几何,多面而复杂,只有返璞归真,回归本心,抵御住外界的诱惑,不断前行,才能做到繁而不乱,成就最好的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