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丰田技术空间的信号:落地PHEV最终实现FCEV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07日 07:5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9丰田技术空间向外界展示了双擎版的雷凌和卡罗拉车型,外界看来这是丰田技术的最新成果,但丰田更愿意看成这是丰田技术顺延发展的展示。丰田能源终极目标为氢燃料电池车,双擎混动只是为更好实现FCEV路上的必经阶段。从这里也看到丰田汽车发展的核心在于技术以及人才的延续性。

作者|田大鹏编辑|王鑫

● ● ●

8月5日,上海在经历过几番雨水洗礼过后显得更加清洁宁静,同时在上海这座代表科技与先进的城市迎来了第五届丰田汽车2019技术空间活动的举办。

此次2019丰田技术空间PHEV双擎E+成为活动主题,双擎版的雷凌和卡罗拉当之无愧的成为本次活动的主角。

外界舆论对于2019丰田技术空间更是以丰田技术成果革新等观点来定调,不过在此次活动现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并不愿意用革新、革命来概括丰田。在董长征看来,这是丰田技术发展的必然性,这是由丰田自己决定,丰田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路上的必然成果。今天只不过是丰田发展路上的一个新的原点。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2019丰田技术空间已经是丰田举办的第五届,从2014年首次举办丰田技术空间以来,丰田不断向外界释放代表汽车发展的最新成果。包括环境技术、安全技术、小排量发动机、智能化安全、氢燃料电池以及此次的双擎E+。

对于外界来说,丰田每年都在革新自我,推出代表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但据接近丰田汽车的内部人士表示,丰田汽车更愿意用延续、优化来形容自身的发展之路。

1

丰田技术空间连续五年保持技术延续性

在2019年丰田技术空间活动上,丰田汽车向外界展示了双擎版的雷凌和卡罗拉车型,显而易见2019年丰田将技术重心放在了PHEV领域。对此外界将其形容为丰田技术最新成果展示。

双擎版的雷凌和卡罗拉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今年已经是丰田技术空间举办的第五个年头,自2014年丰田首次举办技术空间以来,每年丰田都会推出代表汽车行业最新发展方向的成果。至今,丰田技术空间已经推出了涵盖环境技术、智能安全、小排量发动机、PHEV双擎、氢燃料电池等领域。

对于外界将丰田技术空间概括为不断自我革命,其实在丰田内部人士看来这存在很紧密的联系,是互相迭代化的发展,更确切的说这是丰田在包含电动化和智能化路上路上的迭代发展。

在2014年丰田技术空间活动上,丰田展示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新一代G-Book以及普锐斯动力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丰田S-CVT变速器可模拟8个档位,搭载此变速器的新卡罗拉相比老款卡罗拉的4AT变速箱,油耗降低12%。

丰田为了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2016年技术空间推出了1.2T发动机,搭载此款排量的卡罗拉和雷凌,并且采用高滚流+多次喷射技术手段,实现最大功率85kW,峰值扭矩185N·m,其峰值扭矩可媲美同级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6.2%,帮助卡罗拉实现5.4L/100km的油耗。

对于丰田汽车为何推出1.2T小排量发动机,接近丰田的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丰田为了节能减排,另一方面是小排量发动机是为丰田做PHEV做技术上的铺垫。换句话说,插混需要小排量发动机,丰田连续五年的技术空间主流是贯穿整个动力系统。

丰田针对于动力系统的升级绝不仅仅止步于技术性的升级,丰田更要做彻底的平台化解决方案。为此丰田汽车在2017年推出TNGA架构的概念。在外界看来虽然丰田推出TNGA是一次主动的行为,但根据汽车预言家的了解,这与丰田自身的财务运营状况也有着一定的关系,进入到2008年以后,丰田的整个财年开始出现销量与盈利的下滑,面对这种情况,丰田社长丰田章男选择“做手术”的办法采用TNGA全新的架构来以此打破此前在产品研发、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墨守成规。

如今,丰田TNGA架构为丰田车型提供更柔性化的平台架构,可搭载更多元化能源结构,比如EV、HEV、PHEV、FCEV等动力系统。

丰田电动化汽车发展规划

丰田看来,汽车动力的终极发展目标为氢燃料电池,丰田也早早在此领域开始布局。2018丰田技术空间便把氢燃料电池当做年度主题,丰田不仅宣布开始氢燃料电池车(FCEV)“MIRAI 未来”在中国的实证实验,同时丰田加氢站也在常熟中心落成。

“在实现氢燃料电池的路上,PHEV是最好的过渡手段。”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不难看出,丰田汽车自2014年首次举办技术空间活动起,就不断向外界释放丰田汽车发力智能化和电动化领域的决心。连续五年的技术空间活动下来,丰田汽车技术始终是向外界释放一个整体的规划,外界看到的是丰田的智能化、电气化体系将越来越清晰。

2

丰田发展不在“革命”而在迭代发展

面对外界将丰田技术空间视为丰田技术自我革命的言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更愿意用另一种说法代替:这是丰田自我的技术延续和优化。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正是丰田与其他车企的不同之处。在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车企习惯于对自我发展的否定,常常以自我革命来标榜自己。与此相反的是,丰田从来不去否认过去的技术发展,甚至在丰田看来,过去的发展是支撑丰田前进创新的动力源。

梳理丰田汽车发展历史来看,当美国福特汽车采用流水线式生产改变汽车生产模式时,丰田汽车还陷入在生产效率低下,销售额度大幅度下降。而福特汽车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并不适合日本国情。丰田工程师丰田英二和负责生产制造的大野耐一根据日本国情提出适合日本需要的丰田生产方式(TPS)彻底消除浪费,力促降低成本。

随着丰田TPS系统化发展,并且在成本、质量、产品多样性等方面取得巨大效果,TPS生产方式的进一步系统化发展便是丰田的精益化生产,在业界掀起一阵学习丰田精益化生产的狂热。

随着丰田汽车销售上千万辆规模后,在原有的精益化生产模式下,多达100种平台、800种发动机的规模的弊端开始显现。同时丰田面临销量和利润的下降,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意识到,丰田汽车必须要为此做出改变,从2010年开始到2017年正式推出丰田TNGA架构,对于丰田的研发、生产、销售、零部件等体系进行整个体系的优化。实现丰田汽车千万体量的再出发。

丰田这一系列的生产模式到生产平台,外界看到的是丰田阶段性的成果展示,但是在丰田内部人士看来,这是丰田之间迭代化延续性的发展,此次2019丰田技术空间展示的双擎动力便是丰田汽车小排量动力以及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目标的关键一环。

3

丰田发展的核心在于相信人的力量

丰田的成功一切元素来自对人才的尊重”汽车行业评论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在此次2019丰田技术空间活动上,外界看到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和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松本真一亲临现场。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松本真一

其实细心地人会发现,自2014年丰田首开技术空间以来,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日本丰田总部的技术工程师,甚至也会把关键零部件从日本空运到活动现场进行技术展示交流。根据不同的展示主题,日方技术工程人员会进行面对面的答疑解惑。

丰田核心零部件实现自产化

在此次2019丰田技术空间上,松本真一介绍了日本为提升电动化技术性能、品质、可靠性所付出的举措。其中包含发动机、变速器、PCU、储氢罐、燃料电池堆、电池等零部件实现自产化。以此实现零部件的小型轻量化、低损失化、低沉本化。目前丰田凯美瑞HEV车型发动机热效率已经达到41%,未来将实现50%的发动机热效率。

丰田发动机热效率未来达到50%

此外,松本真一介绍到,丰田电动化车辆,全球累计售出超1400万辆,中国累计售出超过65万辆。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的二氧化碳减排已经达到相当于3700个水立方的体积。同时松本真一强调丰田环境挑战2050宣言,也就是说到2050年丰田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减少90%以上。

从松本真一的讲解中,外界了解到丰田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一直存在严重的危机感。在丰田内部中,也存在一项“问题”文化。通俗的理解就是丰田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为终端效益做出贡献,即便是一线工人,在拧螺母的这件事上员工也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自我创新提升效率。

丰田看来,丰田之道在于“回归价值原点”,丰田提出“永远尊重员工”和“永远追求无浪费的遗留制造”便是“回归价值原点”的落地体现。

丰田章男在九年前就提出丰田必须转变,并且提出丰田要自己去求变,落实在具体做法上就是提出丰田汽车将由汽车生产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

在汽车四化领域中,丰田联合铃木成立自动驾驶合作日本ALL JAPAN联盟。据此估算,丰田以及“合作伙伴”已经占据了日系车市场将近60%的份额,正逐步实现“All Japan”体制。根据丰田公布的计划丰田这项自动驾驶技术将在东京沿海地区开展试验,目前,丰田已为部分车辆配备了能同时控制刹车和方向盘的第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第4级别计划在2020年至2025年间投入使用。

针对电动化领域,丰田在华与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展开合作。按丰田的计划,到2030年,该企业销售电动化车辆达到550万辆以上,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一半,而混合动力(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将占450万辆,燃料电池(FCV)和纯电动车型(EV)加起来100万辆。从丰田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合作来看,丰田的供应商体系不再选择松下一家,这极大的满足了丰田供应商体系安全,以及保证电动化战略更好的实现。

2019丰田技术空间活动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企业的发展与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丰田对此是深谙此道,无论还是智能化还是电动化,丰田都需要依靠人的力量来完成,从此前的负责生产制造的大野耐一,到后来丰田TNGA总负责人伊势清贵、丰田会长内山田竹志等丰田的高管阶层,他们给外界留下至少两个共同点:一是年龄较高;二是出身理工。

其实这两点也正是丰田的人才观的体现,出身理工是深谙制造,年龄较高则是有着丰富经验积累。在丰田看来,无论是产品的研发制造还是战略决策的推进,人的主观能动性必须走在前列。危机感、延续性才是不断支撑丰田向前发展的核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