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自动驾驶部门成为独立公司 为何分家?

2019年08月07日 08:0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昨天(2019年8月5日),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 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独立出来的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将继承并整合滴滴出行平台资源和原有技术,进一步拓展与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尽快实现滴滴自动驾驶的落地。很明显,滴滴自动驾驶部门独立成为公司,目的是尽快将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

然而,截至目前,别说进入自动驾驶领域较晚的滴滴出行,就连很早就开始了自动驾驶研究的Waymo,也没公开商业盈利的消息。Waymo起初是谷歌2009年开启的一项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在2016年也独立成为公司。特斯拉在给客户提供自动驾驶软件安装包时,收取数万美元的费用,是当前自动驾驶技术发生收益的鲜有例子。未来,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能够摆脱束缚,更加灵活,更快地推进自动驾驶落地,以期尽快完成商业变现。

根据公开的数据,2018年滴滴出行亏损了109亿元。如果继续支撑当前“只花不赚”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工作,负重更大。滴滴出行业务入不敷出之际,自动驾驶业务分拆无疑是明智之举,不仅自身可以减负,给其他业务多喘一口气,独立公司也可以不受母公司负债财报的影响,在资本市场上自由地寻求融资,分担高昂的研发成本。此前,从同样是做出行服务的Uber独立出去的自动驾驶公司ATG就成功获得融资。应该说,这次独立对母公司、子公司双方都有益。

进一步讲,滴滴上述巨额亏损中,花在司机补贴方面共计投入113亿元。如果滴滴自动驾驶独立公司作为一个小公司能很快发展起来,快速地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那将是对母公司非常重要的实质性反哺。滴滴将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出行服务,节省大量的司机支出,以实现盈利或开发新技术。

新公司的CEO将由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CTO张博兼任。此前,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在集团层面就是由张博分管。原顺为基金执行董事孟醒出任COO,贾兆寅和郑建强分别担任美国研发团队和中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三人均向张博汇报。

孟醒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应用数学和经济学学士,以及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MBA学位。曾服务于顺为基金,参与多个无人驾驶投资项目,对自动驾驶产业有清晰且全面的认识。作为连续创业者,孟醒还曾成功创办多家人工智能领域明星公司。他的加入增强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实力,无论是管理经验方面,还是融资能力方面。

贾兆寅拥有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曾在谷歌自动驾驶核心团队工作3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人驾驶感知领域,离职前是感知模块的技术主管。他长于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技术。在2017年加入滴滴后,直接带领滴滴的智能驾驶团队,长期在滴滴美国研究院工作。

郑建强拥有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于2016年加入滴滴,曾在百度基础架构部工作7年,任高级技术经理,负责百度内部私有云及基础设施服务建设,包括分布式存储系统、分布式计算系统、集群资源调度系统等。

据称,到目前为止,滴滴在中美两地的研发中心已经有超过200人的团队,涉及专业范围有高精地图、感知模拟、行为预测等项目。

在成立独立公司的官方声明中,张博说:“新公司希望进一步开放与汽车主机厂和产业伙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真正落地成为产品服务进入每个人的生活。”这也就是说,滴滴自动驾驶独立公司的技术是开放的,不仅仅服务于滴滴出行。达到商业化的成熟程度后,将给行业内的意向客户提供技术服务。这与蔚来开放充电服务类似,也符合独立公司的经营模式和利益。

早在2018年3月的“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上,张博就曾公开表示,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将开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车厂把车造出来,然后将车辆一键投入到滴滴的平台中,在每一单订单中让车厂分成。这种产销一体的商业模式,未来很有可能在滴滴的自动驾驶公司上落地。此模式也符合滴滴与汽车产业链企业成立“洪流联盟”的举动。而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成立或可让这一模式更快到来。

事实上,在传统车企或科技公司发展自动驾驶业务时,拆分业务、成立子公司似乎是一项常规操作。谷歌的Waymo、福特的Argo、通用的Cruise,奥迪的AID,Uber的ATG都采取保持独立运作的方式。因为自动驾驶是业内先进的技术领域,研发过程耗费巨大,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单靠母公司扶持不是长久之计。而相对独立的状态,更容易吸引、获得融资,加速业务的发展,也能为母公司减负。

滴滴自动驾驶发展简历

2016年

开始组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

2017年

3月,美国研究院 DiDi Labs正式成立。

8月,滴滴和Udacity举办自动驾驶测试车挑战赛。

2018年

1月,宣布成立AI Labs(人工智能实验室),重点研究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运筹学、统计学等领域的前瞻技术

2月,使用改装车观致5 SUV在公开道路上测试

5月,滴滴美国研究院获得在美国加州的测试许可

9月,在北京获得自动驾驶技术路测牌照

11月,宣布将在加拿大成立滴滴实验室,与多伦多大学开展汽车互联互通、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项目

2019年

3月,滴滴成立自动驾驶汽车业务相关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

8月,宣布自动驾驶部门成立独立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