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用一辆车摆脱中年焦虑

2019年08月07日 08:08: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过去我们曾经探讨过一个问题: 为什么家庭用户选汉兰达而不选奥德赛?

同等的7座需求,为什么SUV要比MPV受欢迎? 实际上,进入了20万元以上的价格段,论空间、论舒适、论设计,MPV都有过人之处,而且7座SUV的操控也未必能全面超越MPV。

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 这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在MPV里,权力的中心位于第二排,尤其当二排是独立座椅;而在SUV里,无论后排如何设置,权力的中心仍然在驾驶座。买汉兰达而放弃奥德赛的那些男主人,大概率是不想放弃自己的权力,哪怕家人在第三排只能坐板凳。再者,一个人开MPV出行会被误以为供职于大企业,而一个人开着七座SUV,顶多被解读为养活着大家庭。面子终究是一道坎。

一个能够支付二三十万购买汽车的中年男性,对自己理想的定位应该是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成熟而又有担当,既想保证自己的权力,又不想剥夺家人的权力。这时候,是否可以在座位数量上做取舍?

古天乐的建议是:三排六座大空间,每一座都平等。

首先需要思考一个问题:7座SUV的7个座位,到底是不是刚需?

放到一周七天的日常生活里,7座SUV在绝大多数场景下是浪费,即便二孩家庭在工作日接送上下学,最多也只能用上5座。第三排座椅基本常年处于闲置状态。

但是,用不上,不代表不必要。

汽车作为一个家庭的大宗消费,在付款之前的最后一刻,任何家庭成员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期许和诉求。比如周末全家出游、节日探亲访友,总归要放在尽可能多的场景下考虑家人的感受。尽管家里老人只是偶尔出场,也不能让他们坐滴滴吧?

尤其在那些牌照比较紧张的城市,一辆车必须充当绝对的出行主力,任何场合之下因为座位数量不够而露怯,都可能成为中年人的焦虑。 这也是汉兰达、锐界等车型存在的必要性之一。 也只有在需求面前,7座SUV所谓的停车难、操控难,都不足一提。

汽车市场断定了这种需求的必然增长。 因此,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他们都在布局7座SUV产品。 这时候就出现了真假7座的争议。

大部分SUV的第三排座椅,都是在原有五座车的基础上做拓展。 之所以选择7这个座位数,自然不是因为7的数字吉利,而是在保证第二排舒适性的基础上,加入第三排作为备用。 但由于车身宽度、后轮毂位置的局限,第三排的横向空间很难放下三张真正意义上的座椅,于是就出现了物尽其用的后排两个单独坐垫的形式。

如此一来,第三排座椅可以应不时之需,闲置时也能单独放倒,拓展后备箱空间。但在原有车型上做拓展意味着,第三排座椅空间是从第二排和后备箱之间腾挪出来的,好不容易塞下两个又薄又短的座垫之后,乘客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就不能作过多要求了。

在这方面,即便是畅销的汉兰达都不能尽如人意,更不提原来就是为五座设计的日产奇骏,在加入第三排之后是多么的尴尬。在主流品牌里,如今唯有车长超过5米、宽度接近2米的大众途昂能被消费者认可「真·7座」。

而同样偏爱SUV的美国,也只有那些全尺寸SUV才能在车身足够长、足够宽的前提下,按需布置7座/8座的形式。

美国和中国的家庭结构并不一样。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真实情况是一对父母与未婚子女同住的核心家庭,二孩政策放开时候,逐渐出现了父母、子女及其中一方长辈同住的情况。 这是不是可以说,无论那种情况下,7座SUV满员都是不常见的? 一旦家中子女仍需要乘坐安全座椅,那么第二排的三个座位同样形成虚设。

更重要的是,在无法完美利用7座SUV所有座位的同时,家人还需要付出乘坐舒适性的代价,比如: 尊老爱幼的传统思想让家人安排第三排座次的时候非常为难; 又比如,第三排乘客进出的时候会感到不美观,甚是有可能默认家庭地位下降?

(图片示例,来自太平洋汽车)

诸如此类的情况,让享受了绝对主导权的家中男主人感到愧疚。 放弃座椅数量、提升乘坐质量,成为了新的选择。

结合了MPV车型第二排座椅独立的设计特点,同时保留了7座SUV第三排两个独立座椅的布局,一辆2+2+2成为了新的选择。

由于座椅排布方式需要重新设计,6座SUV在原有车型上做改动并不是最好方式,类似凯迪拉克XT6就是一款全新研发的车型,车身尺寸做到了5056*1964*1780mm,轴距2863mm。 同样是超过5米的长度、接近2米的宽度,XT6有更宽裕的空间放置三排六个座椅,同时保证第二排过道和第三排座椅的实用性。

实际上,6座SUV在放弃数量的同时,是提升了质量的。 首先,第二排两个单独座椅可以提供犹如MPV的舒适性,同时,这两个座位的乘客得到了与前排同等的权力,无论乘客是家人还是工作伙伴; 退一步,如果这两个座位都安放了儿童安全座椅,也不会剥夺其他乘客用车的权利。 这是7座SUV极难做到的。

二排过道是一个巧妙的设计。 一方面它可以让乘客进入第三排更自如,另一方面,它让第三排乘客与前排的沟通更加通畅。 7座SUV的布局几乎隔绝了第三排乘客的存在感,尤其与主驾、副驾极难沟通,乘客的权力与地位所剩无几。

凯迪拉克XT6考虑的是这一点: 每个座都平等,不仅仅是乘坐空间上的,还是自我感知上的。 剧院式的座椅高度设计、三区独立空调、14颗扬声器的BOSE音响,诸多细节都在表达一个诉求: 6座SUV的每个座位上,不同的乘客应该有同等的权力和享受,少一个座椅的关键是不妥协,因此基于乘坐之上的所有体验都成为了设计着眼点。

这样看来,6座SUV有没有可能成为新的趋势? 一些观望的消费者提到了,6座的SUV可以在前六年免检,而7座SUV则无法享受这种政策。 考虑到这样一类SUV取悦的是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中年人,尽可能减少用车繁琐负担,也是他们关注自身感受、关注事业家庭、摆脱中年焦虑的一种表现。

About Astoncar

雅斯顿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