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国车企二季度财报一瞥 几多欢喜几多愁

2019年08月07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近日,多家跨国车企发布2019年二季度财报。从整体来看,“下滑”成为主旋律,宝马日产、戴姆勒、福特本田捷豹路虎马自达等跨国车企,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有的企业已经“由盈转亏”。从各大跨国车企公布的财报来看,目前全球汽车市场环境并不乐观。同时,从诸多车企的表现来看,也反映出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日产:利润跌出新高度

null

日产汽车财报显示,该公司最近一个季度营业利润下降了98.5%,营业利润仅有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1亿元),营收同比下跌13%至2.37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50亿元。

销量上,日产全球总销量为123万辆,下滑6.0%。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下滑2.6%至12.6万辆。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2.3%至34.4万辆。在欧洲日销量下滑16.3%,至13.5万辆。在其他市场日产销量下滑13.1%,至17.4万辆。

对此,日产方面表示到2022财年时,车型数量将较2018财年减少10%以上,对核心车型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CEO Hiroto Saikawa宣布将在全球削减12.5万个工作岗位,他认为通过这些改革,在2023年3月31日的财报中,公司的营业利润将增加一倍以上。

戴姆勒:九年来首次亏损

null

戴姆勒集团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26.5亿欧元,同比增长5%,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利润为26亿欧,这是戴姆勒九年来第一次亏损,上一次季度亏损出现在2009年。

据悉,戴姆勒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主要受到42亿欧元特别支出的影响,对于戴姆勒集团来说,目前最大的风险仍然在于柴油门事件持续发酵,后续如果被定罪,就可能会跟大众集团一样出现巨额罚单。

此外,年第二季度,戴姆勒乘用车板块的整体销量下降了3%,为57.5万辆,戴姆勒曾多次发布盈利预警。戴姆勒方面预计,2019年集团息税前利润将显著低于去年。为了提高盈利水平,到2025年戴姆勒将大幅削减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研发成本,并将加强与竞争对手的联盟。同时,戴姆勒正式提出了重组计划,集团业务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分拆。

宝马:电动化支出影响利润

null

二季度宝马汽车销量增长1.5%至64.7万辆,营收也随之增长3%,达257.15亿欧元。尽管如此,公司的税前利润却下滑了28.4%,从28.66亿欧元降至20.53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8%,低于去年同期的11.5%。

宝马集团表示,公司一直在扩大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投入,并继续优化内燃机,利润下滑的原因是电动汽车支出增加拉低了利润率。与此同时,宝马还拨备了与欧盟一项反垄断诉讼相关的14亿欧元法律准备金,导致其他运营费用这一项目增加。

目前,宝马集团再次大幅加快研发电动汽车的步伐,最初宣布的2025年的25款电动汽车将于2023年上市,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截至2021年,电动汽车的交付量预计将比2019年翻一番。宝马集团预计,截至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出现大幅增长,预计每年的平均增幅将超过30%。

福特:等中国市场“救火”

null

福特汽车第二季度总营收388.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89.2亿美元;净收入降至1.48亿美元,同比暴跌86%。其中,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亏损达到1.55亿美元。福特方面称,第二季度净收入暴跌主要是受到其在欧洲和南美洲业务重组的影响。

据悉,福特第二季度的大部分利润来自北美。一方面F系列在美国皮卡市场销量领先。另一方面福特最新的SUV,包括征服者、翼博和锐界等,第二季度的销售也在持续增加,平均增长了14%。与北美利润上涨,欧洲微薄相比,福特的中国市场还是处于亏损状态。

福特公布的第二季度在华销量来看,福特汽车及其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21.7%。但相较于第一季度,福特林肯在华销量分别实现了24%和28%的增长,福特要想扭亏为盈还得看中国市场的后续表现。

特斯拉:最好的交付业绩也亏损

null

特斯拉二季度财报,公布了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汽车交付业绩,但这不足以让这家车企恢复盈利。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为63.5亿美元,净亏损为3.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7.43亿美元有所收窄。在公布财报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12%。

正是销量的大幅上涨和交付业务的改善,特斯拉第二季度产生了6.14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运营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加上公开发行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净收入24亿美元),到本季度末共有5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这是公司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此外,在中国推出Model3和在美国推出Model Y之际,这种流动性水平使其处于有利地位。由于交付量大幅上涨并在成本效率方面的持续进展,特斯拉的GAAP净亏损与第一季度相比显著下降。

大众:销量下滑利润不降

null

大众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252亿欧元,同比增长4.9%;营业利润为90亿欧元,同比增长10.3%,营业利润率上升到7.2%,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为96亿欧元,同比增长6.5%,汽车部门的净流动资金为159亿欧元。

尽管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受到竞争激烈、汇率波动、经济环境不稳定等不良因素影响,但大众集团依然对2019年全年销量正增长抱有信心,在财报中,大众集团预计2019年全年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5%,营业利润预计为6.5%-7.5%。

实际上,在销量方面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536.53万辆,同比下滑了2.8%。其中大众品牌全球销量为299.82万辆,同比下滑3.9%;奥迪品牌全球销量为90.62万辆,同比减少4.5%。

通用:北美成本控制有效

null

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净收入为361亿美元(约合2491.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4亿美元(约合1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通用方面表示,之所以在第二季度取得了较稳健的业绩表现,主要凭借通用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表现和卓有成效的成本控制。

销量方面,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74.7万辆,其中跨界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7%,而皮卡和跨界车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弥补了其在乘用车销量的下滑,因此通用在美国零售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几乎保持了持平。然而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75.4万辆,下滑明显。

通用方面表示,这主要受到了整体市场环境和大规模产品升级的影响,通用汽车计划2019年在中国推出约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大部分产品将于下半年发布,其中三分之二为SUV车型。

PSA: 中国失意全球得意

汽势传媒

在中国市场失意的PSA,在全球市场却很混得开。实现了上半年净利润20.48亿欧元、同比19.56%的增长。营收383.4亿欧元,同比微降0.7%,这主要得益于其在欧洲市场实现了17.4%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对成本的管控是PSA营收下降、净利润上涨的主因——上半年生产成本同比减少6.4亿欧元。面对中国市场62.1%的下滑,PSA表示正在试图扭转在中国的业务。路透社称,PSA或许会通过出租工厂设施的方式减少在中国的产能。(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