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人运通高合HiPhi 1发布会后,我的大脑也完成了OTA升级

2019年08月07日 11:24: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不知不觉中,中国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庞大的市场令所有的国际汽车和科技巨头都不得不重新审视和调整未来的发展规划。客观地说,中国的消费者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改变汽车的未来,改变着世界。

尽管汽车行业曾经经历了某些“PPT造车”带来了冲击,令“造车新势力”这个本来中性的名词带上了一些不太亮丽的色彩。但随着潮水褪去,裸泳者离场,不少真正有梦想有能力,一直在质疑声中砥砺前行的汽车人,的确推出了不少让人信服的产品和技术。

就在几天前,在造车新势力中一向颇为低调的华人运通正式发布了其全新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HiPhi,而旗下首款量产定型车HiPhi 1也同时首发亮相,定位豪华全域智能纯电超跑SUV,剑指全球高端市场。

而无论是发布会前夕的宣传海报,还是发布会上对高合品牌以及HiPhi 1的讲述,都反复提及着“新品类”这个概念。但在知行君看来,这个“新品类”到底是属于哪个品类,其实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的确让知行君的大脑也实现了同步实现了“OTA升级”,对过去的一些观念有了全新的认知。

SUV or MPV?其实这并不太重要

即使在现在,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型,我们都会把每一款车型按照它的不同属性进行分类,最常见的就是轿车、SUV和MPV这种类别的划分方式。几乎只要说出对应的分类,我们脑海中就能马上浮现出相应的“影像”。

但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动力产生来源本质上的改变,让过去基于传统动力系统而打造的车辆整体结构和布局现在有了更多新的可能性。

因此首次亮相的高合HiPhi 1则是首次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不难发现,这款被华人运通定义为“超跑SUV”的HiPhi 1在外形上的确带有SUV的外形特点,但细看之下,更扁平化的车身设计,以及内部的座椅布局,却让人也隐约看到了几分MPV的影子。

多种不同的元素相互交织与一体,的确呈现出相当有趣的视觉效果,的确无法简单粗暴地用“跨界车”三个字来笼统地形容它。

基于纯电动车的特点,高合HiPhi采用了全新的车身比例,将动力总成和相关部件放置于更靠近车身的前后两端,大幅减少动力总成占用空间,从而实现了更大的车身座舱空间,三排6座的设计,也确保了每个乘客都能得到充裕的空间。

当然了,高合HiPhi 1的最大亮点之一,显然是那套堪称惊艳的NT门系统。在HiPhi 1的车身上,不但前后门采用了类似劳斯莱斯那种前后对开的形式,后排两侧的顶部还单独设计成类似鸥翼式,可单独向上打开。换句话说,高合HiPhi 1一共拥有6个车门,而且这6个车门还可以分别独立开启。

尤其是对于后排乘客而言,当侧面车门和顶部车门同时打开,不但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了仪式感,乘客走出车外也完全无需低头或弯腰,可以在座位前直接站起来,然后以一个相当自然的姿态走出车外。

不得不说,当舞台上的HiPhi 1首次以这种形式打开车门的那一瞬间,真是相当的梦幻和惊艳。按照华人运通的说法,由于这台已经是量产定型车,换句话说,日后正式量产的车型中,也将会保留这套NT门系统,的确令人十分期待。

话说回来,或许在日后的车型分类目录上,这台HiPhi 1或许最终还是会出现在SUV的类别之中,但知行君觉得,或许未来还会出现更多这种越来越难以被清晰定义的设计出现。可能到时候,人们真的得好好想想,用什么词语来概括这种新的出行工具了。

新能源车or传统燃料汽车?这是一台智能汽车

毫无疑问,这次发布的高合HiPhi 1是一台采用电力驱动的纯电动车,采用前后200千瓦电机的双电机结构,让高合HiPhi 1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3.9秒,续航里程达600公里以上。

但知行君联想到了一个相当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在十多年前,手机刚出现的时候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无线电话”,因为当时最常见的,是我们桌面上的“有线电话”。由于电话线的存在,使得电话只能在一个相当有限的范围内被“挪动”。

但到了现在,尽管“有线电话”还未完全消失,但“无线电话”这个叫法已经被逐渐淡忘,取而代之的是叫“手机”或“智能电话”。

回归到正题上来,在知行君看来,新能源车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只是对动力产生和驱动的形式上进行了划分。但如果放眼未来,当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真的成为了主流之后,或许我们就会逐渐忘记“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车”这个称呼了。到时候或许只会根据其功能的高低,像现在手机那样,划分为“智能汽车”和“非智能汽车”。

显然,高合HiPhi 1是华人运通打造的一款智能汽车。

正如官方资料所介绍,高合HiPhi 1拥有全球首个专属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全车超过500个传感器,多达52个生物感测器,可充分感知人、车、环境变化。车上搭载了6个计算平台(MPU,Micro Processing Unit)“超脑”架构,经由1Gbps高速以太网连接,能实现海量的信息分析和自主决策。凭借国内首次标配5G+V2X通信技术,强大的单车数据分析引擎加上云端计算,让车学会了思考,足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

此外,由于能通过大数据的处理,HiPhi 1能主动学习用户习惯,实现智能的高阶进化。通过对用户习惯的全面感知、多维思考,高合HiPhi 1得以实现远程数据标定和续航里程管理等智能系统的个性化升级,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照此推断,或许日后购买的汽车就像现在的手机一样,或许外观上所有差异,也或许有不同的操作系统,但每个人手机上的交互界面以及安装的app都不尽相同,智能汽车或将真的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主动安全and被动安全?其实还有信息安全

可能很多看过电影《速度与激情》的朋友都会对那个画面印象深刻:数十台正常行驶中的、停放在路边的,甚至是在汽车展厅中展示的汽车被电脑黑客入侵行车电脑后,瞬间变身为黑客手中的“遥控车”,根据指令对电影主角驾驶的车辆进行围追堵截,险象横生。

或许这只是电影里面的一个特效,但当所有的汽车都彻底智能化之后,如手机和电脑一样,被黑客入侵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

现在我们选车买车,都会非常看重车辆的安全性能,也就是常说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但或许在汽车智能化的将来,信息安全会更受人关注。

在信息安全层面,高合HiPhi 1联合全球多家顶级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在云端、通信链路和车辆终端采用“端管云”多级防护,实现端云协同智能感知的入侵防御能力;在车辆终端,高合HiPhi 1按照风险等级对车联网T-Box、中央网关和分布式域控制器部署多层防御,构筑金融级的信息安全。

此外,高合HiPhi 1全球首次搭载的5大双冗余系统,包括感知冗余、通讯冗余、制动冗余、电源冗余和转向冗余,使L3及更高阶自动驾驶运行更安全、更可靠。这套双冗余系统展现了华人运通整车集成和电子电气架构设计能力。

尽管此前也有不少汽车厂商开始联手IT企业,共用研发更加安全的车机系统。但通过目前发布的信息看来,华人运通显然看得更远,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层面,也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高合HiPhi 1的亮相的确相当惊艳,尤其是众多首次出现的“黑科技”并不是停留于概念车的阶段,而是以量产定型车的身份出现,这已经是相当大的进步和惊喜了。根据华人运通发布的消息,HiPhi 1即将在明年投入试生产,在2021年正式量产上市。

尽管还有接近2年时间才能正式在路面上见到这款车,两年的时间里或许国内的科技水平以及用车环境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但在HiPhi 1身上,我们已经见到了众多颇具前瞻性的设计和科技,保证了将来也能具备足够的产品竞争力,因此也令我们对两年后的量产上市更充满了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