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项覆盖72000名车主的调查:汽车有了这些系统,真的能救你的命

2019年08月07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消费报告团

美国最大的消费者团体“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近期调查了72,000车辆,了解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对行车安全的帮助。例如FCW(前方碰撞警告)、AEB(自动紧急制动)、BSW(盲点警告)这些都属于ADAS。在调查中,大多数车主向我们反馈,以上至少一种ADAS系统在行车时帮助他们避免过交通事故。

这些自动化的驾驶辅助系统通过摄像头、雷达和传感器查看周围道路上发生的事情,运用计算机高速处理各种信息,当事故即将发生时,这些计算机的反应速度往往比人类驾驶员快的多。它们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很多帮助,可以为驾驶员刹车;可以稳定车辆行驶在自己的车道上;可以在高速行驶中可以保持安全的速度;可以在繁忙的车道上保持与其他车辆的安全距离。

最近十年中,在美国销售的汽车里安装各种车辆驾驶辅助系统变的越来越普遍,从初期的FCW(前方碰撞警告)、AEB(前方自动紧急制动),然后扩展到安装BSW(盲点警告)等系统。近两年一些新的驾驶辅助系统登上市场,例如LDW(车道偏离警告)、LKA(车道保持辅助),以及最新的PDS(行人检测系统)。

“消费者报告”(简称CR)的汽车测试主管Jake Fisher表示: “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现实世界中,这些ADAS系统正在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避免了很多代价高昂的悲剧事故。汽车业在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上应该多做一些事情,我们希望推动汽车行业进步,让这些系统在所有新车中普及开来。“

美国市场出售的新车中,配置ADAS的越来越普遍,例如丰田特斯拉等厂商在他们2019年所有车型上都安装了这些系统,但一些汽车公司把ADAS仍作为可选装置,消费者如果要在购买的新车上安装这些系统需要另外缴纳费用。

CR 的汽车安全主管William Wallace 说:”消费者的生命不应该是可有可无的选项,这些系统应该成为每辆新车的标准配置,而不仅仅是豪华汽车的装饰,这样即使是不了解这些系统的司机和乘客也会从中受益。“

避免碰撞

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对车辆中的驾驶辅助系统满意度最高的前三位是:

AEB(自动紧急制动)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

BSW(盲点警告)

满意度最低的系统是”LKA(车道保持功能)“,因为它发出太多令人厌烦的警报声、振动提醒以及过于积极的方向盘修正,调查显示,这导致车主在驾驶中经常关掉它。

调查中,司机们说BSW是避免碰撞事故最有效的系统,60%的人表示自己曾经受益过。

佛罗里达州一名丰田普锐斯的车主,介绍了自己成功避免和一辆摩托车相撞的经历:”当时我正准备换道,从中间车道准备并向右车道,一辆高速行驶的摩托车突然从后方出现在右侧车道上,如果不是BSW及时提醒,这次碰撞事故将不可避免,真是一次可怕的经历。“

安全的代价

调查中部分司机表示,如果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他们不会主动安装ADAS这些系统。

以AEB(自动紧急制动)为例,五分之一的调查受访者告诉我们,他们不会主动给自己的汽车配置AEB系统。但即使是这些车主中,也有42%的人表示,AEB曾经帮助他们防止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来自俄亥俄州一辆斯巴鲁的车主John Molinaro 说:”买这辆车时我并不了解ADAS,增加这些配置需要我多支付1300美元,当时颇不以为然。然而,在我拥有这辆车的第一周的一天,我前面的一辆车为了避免撞到一只猫而猛踩刹车,我这辆车的AEB 系统帮助我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现在想起来,为了不撞上前面那辆车,花的这1300美元绝对值得。顺便提一句,那只猫也活下来了。”

这位斯巴鲁车主分享的经验也恰恰说明,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们需要ADAS,ADAS 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因此也不太可能花钱来获取这些系统,这也正是推动FCW 、AEB 等ADAS系统成为所有车型的标准配置的意义所在。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是一家非营利性科学和教育组织,根据IIHS 的一项研究,FCW、AEB和BSW已被证明可以有效减少碰撞事故和人身伤害。安装有FCW 和AEB 的车辆与没有该系统的车辆相比,前向碰撞事故减少了50%。 

IIHS 安全测试经理David Aylor表示,配备后置自动制动功能、后视摄像头和停车传感器的汽车,与没有这三个装置的汽车相比,碰撞事故减少了78%。

更安全的未来

2018年在美国销售的新车中只有29%把AEB 作为标准配置,这一数字在2019年车型中上升至48%。根据汽车制造商与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IIHS 的协议,到2022年9月,20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已承诺在美国销售的新车中把FCW、AEB作为标准配置。

有一些汽车制造商走在前面,例如奥迪宝马雷克萨斯、梅赛德斯-奔驰特斯拉丰田沃尔沃等厂商,已经将FCW 和AEB 作为绝大多数新车型的标准配置。

丰田发言人说,这些功能一直是丰田的一大卖点: “大多数丰田车主表示,标准配置的AEB 是选择新车的决定性因素。”

FCW(前方碰撞警告)  AEB(自动紧急制动)

被调查车主受益比例:47%

功能:当检测到前方汽车或其它障碍物进入危险距离时,FCW 通过声音、震动、图像等各种方式向驾驶员发出警示信号,警告即将发生的碰撞。如果发现汽车可能发生碰撞,而驾驶员没有及时做出反应,AEB 就会启动刹车以防止碰撞,或者至少降低碰撞的严重程度。 AEB 提供两种设置模式:市内和高速。 

IIHS 数据显示,安装了FCW 和AEB 的车辆追尾事故减少了50%

观点: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将FCW 和AEB 应用于新车上,但是这两个安全系统现在仍然不是汽车的标配。考虑到它们保护和拯救生命的能力,希望未来能在所有新车上得到应用。

BSW(盲点警告)

被调查车主受益比例:60%

功能:当你的车辆侧方一定距离内有其它车辆时,BSW 会发出提醒信号,提醒你视线可能存在的盲点,表示此时改变车道可能不安全。BSW 通常发出的是视觉警示信号,一般出现在侧视镜或车内显示屏上。有一些厂商的BSW 在转向灯亮起时,如果旁边车道上有车辆在危险距离内,系统还会发出声音警告。

观点:这是一项值得推荐的安全系统,尤其是你驾驶的车辆有比较多的盲点时,这个功能是个真正的福音。测试人员比较不同的BSW 时发现,警示信号装在侧视镜上,效果明显优于装在车内仪表盘或信息显示屏上。

即使买车时为此支付额外费用,对消费者也是个高回报的投资。

LDW(车道偏离警告) LKA(车道保持协助)

被调查车主受益比例:31%

功能:如果驾驶员没有启动转向灯,汽车行驶中接近或越过车道标记,LDW 会马上发出警示信号。如果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或者极端情况下发生漂移,LKA 可以自动予以纠正,保持汽车行驶在正常车道。调查中有些车主表示,过于敏感的系统不时给人烦恼,所以行车时经常关掉这些系统。

观点:尤其对于长途行驶而疲劳的司机,LDW 是个很好的助手。它也能促使驾驶员养成好习惯,变向时应该提前打转向灯。但使用过程中,它的误报率比较高,相对其它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车主的满意度比较低。

RCTW(后方横向交通警告)  RAEB(后方自动紧急制动)

被调查车主受益比例:52%

功能:当你倒车时,RCTW 可以在车内显示屏上显示车辆与其他物体的距离,有些厂商的RCTW 可以呈现360度全景图像,完整地显示车辆周围的状况。当系统检出后方车辆或行人在危险距离内, RAEB 可自动刹车,以避免碰撞事故。

观点:这些系统有助于增加驾驶员的视野,避免盲区。但是驾驶员不应该完全依赖这个系统,倒车时还应该观察后视镜与侧视镜。在我们调查的案例中,这些辅助驾驶系统存在误报的可能。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

被调查车主受益比例:19%

功能:ACC 通过它的遥感系统探测前方路况,使行驶中的车辆自动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并自动调节保持在安全的车速。基础版的ACC 需要车辆在一定速度以上才能启动,但现在最新的ACC 已经可以在道路堵塞时自动停驶,交通恢复通畅时再自动加速。

观点:ACC 其实不能算做安全系统,它不是为了防止撞车而设计的,它为驾驶员提供方便,尤其是长途驾驶,可以减少驾驶的疲劳和压力,当然,使用它也有助于防止追尾事故。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 消费报告团】,“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