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日系车的日子也难捱,能扛住暴击的只有丰田?

2019年08月07日 21:30: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在国内汽车市场,眼瞅着美系德系韩系法系和自主品牌都开始节节退败,唯有日系还比较坚挺。不过全球范围来看,日系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null


根据车企公布的2019第二季度的业绩,7大日本车企中有5家都出现了利润下滑,而且是大幅下滑。

null


印度和东南亚是日系车的大本营,不过今年开始这些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新车需求出现了大幅下滑,对日系影响很大。

null


中国和印度汽车市场近5年销量变化

汇率的消极影响也让日系车企遭受重创,铃木受印尼盾等货币贬值损失了30亿日元的利润,澳元和卢布的贬值则让丰田的利润缩水了300亿日元。

null


本田二季度的利润率为6.3%,而汽车业务的利润率只有4.4%。除了新兴市场的需求放缓,对本田最为重要的美国市场也出现了销量下跌。

null


本田原定的2019年销量目标为516万辆,低于去年的532.2万辆,不过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本田不得不再次调低目标至511万辆,也将全年营收目标下调了500亿日元。

日产是7家车企中业绩表现最差的,营收和利润的跌幅都超过了90%,利润率已经跌到了0.1%,净利润在7家中排名倒数第二,只比马自达略高。

null


所以日产的战略调整也是动静最大的,2022财年前全球产能削减10%,裁员1.25万人。

null


印度市场“一哥”铃木二季度的利润也出现了较大跌幅,不过对下半年的表现铃木还是有信心,所以重申了全年营业利润将达到3300亿日元的既定目标,同比增幅1.7%。

null


马自达在中国和美国的销量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跌,二季度营业利润只有69.52亿日元,但是马自达依然认为全年能够实现1100亿日元营业利润的目标。

null


同为联盟成员的三菱也和日产一样表现糟糕,二季度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5%缩减至0.7%,对全年的盈利三菱也不抱太大希望,预计净利润将下降51%。

null


唯一实现了利润增长的两家车企丰田斯巴鲁中,斯巴鲁之所以能够取得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表现太差,对比基数低造成的。

null


去年斯巴鲁正经历一系列的召回、停产和车辆不当检测等丑闻的影响,利润跌了一半,所以今年回归正轨后利润增长明显。当然美国市场上SUV车型的热销也是一方面原因。

丰田不但实现了二季度的利润增长,而且还创造了四年来的最佳季度业绩,营业利润达到历史第二高水平,净利润则创了新高。

null


不过考虑到日元走强和紧张的经济局势,丰田对全年的表现也不乐观,将全年盈利预期下调了6%,销量预期也下调了1万辆至1073万辆。

整体来看,7家日系车企中,只有日产三菱预计全年盈利无法实现增长,但是由于汇率、原材料价格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包括丰田在内的车企依然对盈利情况保持悲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