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争夺家轿市场靠什么?高价值!

2019年08月08日 03:14: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今年,紧凑级轿车迎来了集中换代的重要时期,凡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都迎来了换代,例如去年率先上市的朗逸、近期上市的轩逸和卡罗拉,以及丰田雷凌

中国用户熟悉雷凌(LEVIN)这个名字大概是从2014年广汽丰田投产这款卡罗拉的兄弟车开始的。一些车迷知道LEVIN这个名字还要再早上个十多年,《头文字D》里熊猫色的AE86,有跳灯的叫Trueno,是拓海的战车;明灯的叫LEVIN,是武内树的座驾。而对于一些年近古稀的日本人,LEVIN的故事开始于他们年轻的时候。


null


 

第一代丰田卡罗拉的成功,让丰田想更深入地切入细分市场,于是在1972年的时候推出了卡罗拉的兄弟车LEVIN,也就是雷凌。就如它的名字,LEVIN有闪电的意思(雷凌的铭牌后面都有一个闪电图案打底),因此雷凌在卡罗拉偏向家用的风格之上多了一些运动的意味。


null


 

作为丰田全球最畅销中级车家族成员,雷凌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即使是在今年大环境的不佳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每月1万多台的销量,1-6月已经累计销售了92,116台。这其中当然包括了5月上市的全新换代雷凌。


null


 

面对这样一款重量级的换代车型,不禁需要搞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TNGA平台给雷凌带来了什么?

在汽车行业里,用新平台已经成了车型大换代的重要标志,毕竟平台相当于车的骨血。而TNGA平台的变化又是空前巨大的,我想凡是接触过丰田TNGA平台车型的人都能体会到其中的变化。

TNGA是怎样营造出这样的改变的呢?首先,TNGA平台的超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达到42%,再加之4090个焊点和长14.66米的结构胶,使整车的车身刚度提升了37%。其次,丰田把目光聚焦在了细节上,例如:车辆重心降低了25mm、斜置的前轮平面轴承的轴线与转向主销重合、更大的安装减震器的橡胶座、甚至同级少有的后独立悬挂等等。


null


 

如此一来,你就知道为什么出自TNGA平台的丰田车比起前代会有翻天地覆的变化了。这种变化甚至让我感到有些惊讶,过去那个只注重提升产品利润率的丰田竟然会在提升驾驶质感上下了这么大的工夫。

不过我倒是觉得这样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因为这代雷凌开起来已经有了欧洲车式的行驶质感,细腻的转向手感、厚重中带有韧性的底盘质感、灵敏随心的油门响应。当然了,最后一点是拜两套动力总成所赐。


null


 

全新换代雷凌有1.8LHEV混动和1.2T汽油两款动力总成,丰田混动系统的优势自不用多说,这么多年的应用早已口碑在外。而这套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又把性能表现进一步提升,综合功率达到90kW、综合工况油耗4.1L/100km。那台D-4T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与之匹配的模拟10速S-CVT变速箱可以提供85kW功率,油耗也不过5.5L/100km。所以在低油耗的基础上,全新换代雷凌获得了更优于前代的驾驶乐趣。

除了TNGA还有什么?

除了TNGA带来的行驶质感改进外,全新换代雷凌在其他方面同样具有长足的进步。毕竟一台家轿不仅要开起来顺畅,还要坐着舒服。

为此,全新换代雷凌从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关心驾乘人员。在心理方面,车辆的扁平且简约的仪表台设计减少了前排乘员的压迫感;天窗的开口前缘向前移动了30mm,增加车舱内的采光;发动机盖下压40mm,增加前向视野;车外后视镜移至车门上,前车窗面积得以扩大;这些改动会让乘员感觉车内更“敞亮”。


null


 

光营造心理健康当然是不够的,在生理层面,由樱泰研发的TNGA架构座椅在人机工程学上考虑到提升舒适性,通过调整聚氨酯坐垫的厚度、宽度改善对人体的支撑,以减轻疲劳。

而我认为,减轻疲劳最直接的方式是车辆更好地辅助驾驶员开车。全新换代雷凌带来了准L2级的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预碰撞安全系统可以识别行人和自行车,夜间也能识别行人;动态雷达巡航控制在30km/h的车速以下可以自动跟随前车,走走停停的堵车路况下解放右脚;新增的车道寻迹辅助系统可以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减少频繁修正方向的疲劳。这些智能化功能除了让驾驶员更轻松之外,更重要的意义是有效避免事故。


null


 

聊到安全,又得聊回TNGA。前面我提到了高强度钢的用量,这其中包括了1500兆帕强度级别的热成型钢。前几年,在日本钢铁企业尚未大量投产热成型技术的时候,日本车企是很不喜欢用这种钢材的,对于一个原材料有限的岛国,自给自足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进口钢材成品很不划算。随着这两年热成型钢技术在日本钢企普及,全新换代雷凌也开始大量使用这种新型钢材了。因此,其被动安全性自然也有提升。

全新换代雷凌的高价值高在哪?

全新换代雷凌售价11.58-15.28万元,一共有10个车款,双擎混动和1.2T汽油各5个车款,选择范围很宽泛,满足消费者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其中运动版、科技版、尊享版这个3个车款的配置已经非常丰富。此外,全系标配8气囊;除了最低配,其他四个车款上都有TSS智行安全。想想以前丰田的做法,这次的雷凌真的很不“丰田”。

反正这些安全配置方面,其他竞品都有些“小气”,要么是低配只要两个或者四个气囊、要么是仅有顶配带有主动刹车功能,主动巡航需要选装或者不提供。


null


 

在我看来,这些配置都是不能后期加装的,或者加装很有难度的,而其他什么导航、倒车雷达、中控大屏,只要你想,后期自己搞定这些配置很容易。

配置以外,全新换代雷凌还是同级中鲜有的、提供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之一。这条恐怕也能圈不少的粉儿,尤其在拥堵的城市,省油实用远比动力更重要。


null


 

担心混动系统的电池?广汽丰田已经推出了“电池无忧计划”,雷凌双擎在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超长质保基础上,又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而且,卖车的时候这个政策跟车不跟人,接手的车主仍可继续享有这个政策。但我认为对于本来保值率还不错的丰田车型来说,广汽丰田有点多虑了。

整体来看,全新换代雷凌的产品力放在同级中是有很强竞争力的,不仅在很多方面做到了同级领先,而且售价并没有随之水涨船高。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之后,这次中国的消费者也能够领略到丰田的高价值了。

轮到你说:

新一代雷凌车系里,你觉得哪个配置性价比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