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过去的十年和未来的十年

2019年08月08日 06:1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2009年,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成立,在更早之前的十年,1997年,通用在中国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正式成立。两家技术中心的成立,构建了通用汽车在中国兼容并蓄的技术路线。

两者的定位并不重叠,恰恰是资源互补的关系。泛亚技术中心主要侧重投放到市场的终端产品的开发及应用,而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是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前瞻设计和工程布局中的重要力量,其立足于中国市场,更关注全球范围的技术趋势,并将适合中国特色的技术快速引入。

可以说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中心是全球技术变化的观察哨,更专注在中国建立世界级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

过去的十年,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在中国践行着「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美好愿望,对应着无人(智能)驾驶、新能源技术以及车联网三个领域,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站在前瞻技术中心十周年的节点上,回顾过去,也展望未来。

1

过去的十年

过去的十年,通用前瞻技术中心把注意力放在了电池材料及制造、先进驱动系统、先进材料及制造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四大前沿领域。

2009年,中国正式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同年成立的前瞻技术中心立即着手建立电池实验室,并将电池作为核心重点攻克。

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核心在于电池,电池的性能直接影响车辆的续航以及充电时长,如果完全依靠外购不仅无法掌握电池性能而且也会限制自身产能规划,所以通用认为有必要全程参与电池设计、研发、验证和生产,始终保持最前沿的技术统治力方能在新能源的竞争中不落后于人。

为此,通用中国成立的电池研发实验室,虽然并不以生产制造电池为最终目标,但它依然会研发适合中国的电池,并且会测试本土供应商提供的电池,以求完全了解电池的性能,确保使用在自身产品上更加安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研电池在某些程度上有效遏制了未来在电池供应受制于人的可能。

当被问及通用怎么看待中国混动、纯电动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时,通用的回答是电池和电机确保安全,新能源最主要的就是安全。关于电池的安全,通用为混动电池和纯电动电池开发了不同的散热系统,其中别克Velite6使用的电池采用了液冷,可以通过控制软件控制每一块电池的热量,确保电池安全稳固的运行。

在应对造车新势力时,通用的表现依然十分淡然,他们表示传统车企和新兴车企其实并不是竞争对手,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只在于成立时间的长短,而对于新兴势力来说,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规模庞大有足够的实践经验,销售网络早已铺设还有研发优势,而这些优势都不是新兴车企一蹴而就的。

关于未来通用对HEV、PHEV、EV乃至氢能源的规划,通用认为一切的一切都要以客户为主,他们尽可能提供多样的产品,而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接受度直接影响着通用汽车未来的规划,这就是「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通用汽车始终以客户为导向」。

随着新能源社会的不断深化,在中国全面进入电气化、零排放的阶段,电池实验室会进一步研发固态电池。 前瞻技术中心认为,固态电解质不易燃烧,安全性也得到了显著增强,并且可以有效保障续航里程,会在未来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除了新能源,前瞻技术中心还参与了通用全球首款无级变速箱的开发,努力降低传统燃油汽车的油耗依然是当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目前搭载于别克雪佛兰上的CVT变速箱已经大规模量产使用。

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并不甘于只做「技术进口商」的角色,同时在某些关键技术上也努力参与到全球技术研发中去,其中胡铬合金就是通用中国最引以为傲的创造。 这是一种高性能、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由科学家胡斌发明,并以他的姓氏命名。

这种材料具有超高的延展性和抗拉强度,已经被应用于凯迪拉克北美车型CT6 V-Sport和2020科尔维特Stingray中置发动机支架座之上。 这些车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参与,而这也是前瞻技术中心实力的侧面反映。

车联网,不仅是通用具备十几年的丰富经验,同样也是通用率先在中国从最先到最先进积极倡导的路线,在过去的十年里,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不断升级着这项未来的技术。

  • 2016年,通用汽车在中国首次演示V2X车联网通信应用

    2017年,通用汽车参与制定的中国首部V2X应用层标准正式发布

    2018年,通用汽车参与首次跨行业C-V2X应用演示,并发布了面向「零拥堵」未来的车路协同新型平台白皮书

    这些重大事情,通用中国的参与让中国市场在V2X的应用方面处在了国际领先水平。未来,通用中国会进一步研究以V2X为基础的智能驾驶系统,为在中国实现基于先进车路协同的“零拥堵”交通做出贡献。

    2

    未来的十年

    前瞻技术中心必然具备创新精神,毕竟他们关注的是未来5年到15年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前瞻技术,并将其投入商业化应用,这其中电动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为先进材料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无限可能。 支持电气化、网联化的汽车零部件和整车架构,会是下一个十年的研究重点。

    通用中国在过去引入了Super Cruise驾驶辅助技术,同时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今也将于今年引进中国,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逐渐推广到其他全球品牌。 该架构将为各类相互协同的先进技术提供系统支持。

    车联网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前瞻技术中心开发智能网联汽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7年进入中国的安吉星,会继续作为车载智能通讯服务的接口,但会发生更大的改变,前瞻技术中心正在基于它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车辆的互联性。

    基于车辆内部互联能力的提升,通用可以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引入更丰富的本土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支持系统的迭代开发,辅云端升级(OTA)能力,通用车型在智能互联方面会始终确保技术与时俱进,为消费者提供便捷体验。

    至于更广阔的V2X车联网通信领域,前瞻技术中心会继续推动新应用场景在产品上的落地,并加强和中国本土化汽车的合作,但「安全」「质量」和「可靠」始终是最原则的基础,有了这些基础,自动驾驶就在不远的未来。

    至于如何打造安全,由于各个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不同的标准,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会积极参与到中国V2X通信网络安全的标准化制定中去,为打造高度自动化的汽车不懈努力。当下,通用中国更专注推出一些已经成熟的自动或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凯迪拉克CT6上搭载的SuperCruise系统已经为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在全球智能驾驶技术本土化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这项技术的落地,经过了前瞻技术中心的工程师对本地高精度地图良好验证,修改了更适合中国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算法。

    中国个人出行的变革在未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最前沿的,深处中国,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不光有挑战,同样有机遇,这些都时刻挑战着通用中国前瞻技术中心的未来,并让其成为通用全球技术中心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

    利用中国化,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独特体验的产品,是通用中国前瞻技术的主要任务。因为中国市场环境的独特性,前瞻中心会寻找更适合的发展方式,这其中不光只有和与泛亚的合作,不断整合泛亚的本土技术实力与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同样也与影响力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国汽智联–——开展合作,共同努力把智能网联汽车的梦想变成现实。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