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赶紧看!人民币“破7”将对中国车市产生三个重大影响

2019年08月08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自8月5日起,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已经连续三天跌破7关口,最低跌至7.1057。随后,在岸人民币开盘后也迅速“破7”,最低报7.0414。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最低水平,因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

自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承受着较大的贬值压力,经历了多次即将“破7”的敏感时刻,但最后都在6.96关口止跌回升,牢牢守住了“7的底线”。人民币多次在“危险的边缘试探”后终于“破7”牵动着各方神经,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业,也难免会受到此次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

为此,【汽车维基】对中国汽车行业进行如下三点推断:

推断一

进口车型盈利受阻

人民币汇率跌幅,势必会提升进口车型售价,从而导致进口车型受到影响,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当下车市的现状。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实现1232.3万辆,同比下跌12.4%,跌幅显著高于2018全年的2.8%。

而相比如今持续萎靡的车市现状,进口车市场却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情况。根据全国乘联会的最新数据,2019年1-6月,中国汽车进口53万辆,同比增长5%,其中6月进口9.4万辆,进口量同比增107%。具体从车型来看,新能源进口车型表现抢眼,2019年6月中国进口广义电动车1.27万辆;1-6月进口新新能源车7.5万辆,同比增长95%。

而对于此次人民汇率的贬值,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表示,进口车市场受多方因素影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相当于进口车成本上涨,会导致市场对进口车的需求减弱和持币观望,给进口车的热度降温,同时利好自主品牌汽车。

以2014年的人民币下调为例,届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4%,“汇率波动对我们的冲击立竿见影,最近因人民币贬值已影响两个客人流失。”一家豪华品牌负责人此前表示:“这次的人民币贬值一次就冲掉该店一个月的业绩,进口车生意越来越难,限牌等多重因素影响,加上人民币近段时间大幅波动,越来越多购车消费者都处于观望状态。”

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届时进口车库存高企更进一步加重进口车经销商的负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进口车库存系数持续增加,今年2月,进口车库存系数已高达3.95,是库存标准系数的2.6倍以上,环比增长高达119%。

另外,不仅是整车进口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汽车零部件进口同样受到冲击。一家合资车企负责人表示,公司有部分零部件依靠进口,而汽车产品主要在国内生产销售,人民币贬值增加采购成本,到年底结算时,预期的利润将会有所减少。

从6.98跌至7.1078,人民币仅跌幅0.2元左右,对于整个进口车市的影响也可谓微乎其微,对此,特斯拉就表示,面对汇率“破7”,特斯拉目前暂时不调价。但未来若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进口车型的销售受阻,也将成为任何一家车企无法挽救的事实。

推断二

自主品牌或将迎来“新机遇”

人民币汇率下跌,最为明显的价格变化是进口车型,随着进口车型的价格升高,势必会使进口车型的销量受阻,进而导致一部分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会选择将购买倾向转移至自主品牌方面。

对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进口车市场受多方因素影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相当于进口车成本上涨,会导致市场对进口车的需求减弱和持币观望,给进口车的热度降温,同时利好自主品牌汽车。”

同样,以2014年为例,据统计,2014年全年,自主乘用车(不含微客)销量整体实现两位数增长,由2013年的564.71万辆提升至626.49万辆,同比攀升了10.9%。其中,增长势头最为强劲的当属SUV领域,同比攀升50.9%至188.83万。

此外,“破7”也有利于自主车企增加出口量。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出口汽车为89.7万辆,总价值为7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具体来看,下半年涨幅最为显著,下半年出口47.1万辆,同比增长3.8%,除8月、11月同比增长减少外,其余月份均明显增长,其中,12月出口8.8万辆,同比增长20.1%。

而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随着自主车企近年来针对海外市场的不断探索,不是出口体量还是出口集中密度,都取得长足的进步。我国汽车出口量自2015年起逐年上涨,并于2017年首次突破百万辆,2018年更是以121.6万辆,同比增长17.6%的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自主车企出口“前四强”表现最为亮眼,分别为上汽自主、奇瑞江淮汽车、长城汽车。

2018年,上汽自主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整车出口,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而上汽集团主要是以名爵品牌为主力军去征战海外,2018年上汽名爵品牌海外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50%,总销量超过7万辆。

奇瑞汽车整体出口126993辆,同比增长18%,经过这近20年的海外市场积累,奇瑞产品已走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海外树立了“中国制造”新形象。

江淮汽车实现出口7.48万辆,同比增长13%。并且,这是江淮汽车这些年来出口量首次突破7万辆大关,位居中国汽车出口第四位。得益于商用车的强势,江淮汽车的海外营销网络不断扩张,如今已覆盖至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长城汽车2018年出口量为4.7万辆,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重点布局了19个市场,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的工厂也在2019年6月份已经正式投入生产,图拉工厂的产品不但面向俄罗斯市场,还将成为长城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因此,正处出口市场上升阶段的自主品牌,随着此次人民币汇率的下调,从而使自主品牌出口车型的在价格方面更具优势,或将令自主品牌出口量再创新高。

推断三

在华外商投资盈利减少

请问:“人民币贬值1%,到你们公司的利润影响大概多少?”网上一位匿名投资者向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问道。

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回答称,根据2018年12月31日公司美元负债及美元资产的情况,假定除汇率以外的其他风险变量不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将导致本公司2018年度的净利润增加或减少295.68万元。

面对此次人民的贬值,关于车企的盈利影响,我们不妨参考一下中国在海外市场的惨痛教训。

俄罗斯一直是我国自主车企海外扩张的重要市场之一。据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力帆在俄罗斯91个城市,共计拥有155家经销店;奇瑞在65个城市共计有102家经销中心;吉利在56个城市共计有82家;长城在59个城市共计84家;华晨在21个城市共计30家;一汽在51个城市共计81家。

而2014年又被视作中国车企在俄罗斯扩展市场最为关键的一年。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新增汽车销售店161家,力帆新增27家,海马江淮分别新增25家。当时,长城力帆均已在俄罗斯开始建厂。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俄罗斯货币卢布竟呈现出暴跌的趋势,这也成为中国车企在俄罗斯投资史上最为惨痛的一年。以吉利汽车为例,有媒体报道,吉利汽车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带来外汇汇兑出现亏损,2014年的纯利将大跌约五成,吉利的股价应声下挫22%。“卢布的贬值导致吉利在应收账款上损失了8亿元人民币。”一位证券公司港股分析师表示。

我们再把目光放回到国内市场,同样的道理,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对于在华的投资商而言至关重要。但从目前来看,外商也不必对人民币贬值过于悲观。而且从汇率波动性看,人民币相当稳定。截止目前11年间,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的汇率指数月度平均变化率分别为0.97%、1.04%、1.79%、1.29%和1.08%。综上所述,从长远来看,外商并不会因此次人民币的下调而盲目采取措施,届时,考验它们更多的是“察言观色”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