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帅、降薪、停工,猎豹为何一错再错?

2019年08月08日 08:5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019年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优胜劣汰”是最精准的诠释。

近日,一份5月29日引发的内部会议纪要,揭露出老牌军工企业长丰猎豹如今的窘境。根据文件内容表示,鉴于汽车行业的急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亏损严重,生产基地开工严重不足等,会议通过薪酬调整、减负降薪等方式,确保求生存渡难关。而就在7月2日,猎豹汽车官方宣布周海斌出任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掌长丰猎豹30多年的汽车老兵李建新卸任。

最高降薪50%

根据文件显示,2019年2月,集团和猎豹股份公司高管已经下调预支工资30%。本次再下调20%,累计下调工资50%。综合来看,高管下调工资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到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到50%,一线员工工资不变。

但有内部员工透露,猎豹汽车生产制造类员工已经回家待业,每月只需上班几天,关于员工降薪目前并没有书面正式通知,而大部分普通员工未签字同意降薪。

目前,长丰猎豹拥有湖南永州、安徽滁州、湖南长沙和湖北荆门四个整车生产基地。除四个整车制造基地外,长丰猎豹还拥有两个研究机构(北京汽研院、长沙工程院)、三个关键零部件公司(动力公司、中德公司、风顺公司),以及一个总部,具备年产50万辆SUV和皮卡车的生产规模,主要产品为猎豹牌系列SUV及皮卡。

猎豹汽车当下的窘境与销量的持续下滑密不可分,目前猎豹汽车具有六款在售车型,分别是CS10、CS9、CS9EV和Mattu迈途,硬派SUV Q6以及皮卡猎豹CT7。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猎豹销量持续走下坡路,6月猎豹CS9仅销售793辆,同比下滑66%,前6月累计14325辆;Mattu迈途6月销量也只有349台,同比下滑88.7%,前6月销售7377辆。

截止上半年,猎豹的累计销量只有28331辆,而2018年上半年,猎豹的销量还能达到77630辆。

功臣抱憾离开

7月2日,猎豹汽车官方宣布周海斌出任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掌长丰猎豹30多年的汽车老兵李建新卸任。这个亲手从广汽集团手中买回猎豹品牌,曾带领猎豹距离复兴咫尺之遥的功勋老将,就此告别。

在李建新的率领下,猎豹曾借助末期的SUV热潮,在2017年的年销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2.5万辆,收入113.2亿元。同年,李建新为猎豹立下了“2020年实现年产销整车40万辆,销售收入400亿元、净利润20亿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并重启IPO进程,计划进入资本市场。

但现实的打击突然而至,2018年的猎豹全年销量迅速下滑至77630辆,近乎腰斩;而被李建新乃至整个猎豹寄予厚望的高端车型猎豹Mattu迈途全年销量仅为4300辆,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中可以近乎忽略不计。而在今年1月,猎豹宣布因质量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召回14万辆CS10,这一数字不只是高过了猎豹汽车巅峰期的全年销量,更让猎豹此前在营销中突出强调过多次的“军工品质”蒙羞。

目前的猎豹在市场中举步维艰,重回资本市场的运转早已停滞,“十三五”目标已成了遥不可及的梦,66岁的李建新英雄迟暮,周海斌能带领猎豹渡过难关吗?

这次还能续命吗?

在【汽车维基APP】与猎豹高管的交流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喟叹,无论是早期与三菱的合作还是后期与广汽的合作,都让猎豹在最好的时期失去了可以蓬勃发展的机会,几乎“一步一个坎”的发展历程也已经让猎豹的“翻身”变得越来越难。

猎豹汽车的历史要从上世纪50年代的广东军区军械修理所讲起,1965年,这家军械修理所从广州迁址湖南永州,并更名为七三一九工厂。在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冲击后,模式单一、技术薄弱、军品修理任务锐减的工厂迅速衰落。直到1984年,31岁的工厂技术科科长李建新经职工民主选举当选工厂厂长,并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工厂定下了先期从汽车轮胎入手,后期逐步转向整车生产的发展规划。

90年代,工厂与日本力豪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力丰有限公司达成了引进三菱汽车制造技术,对工厂汽车生产进行技术改造的共识,合作创立"中外合作长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长丰的名字就此而生。1994年,长丰与日本三菱达成合作,引进三菱Qcar汽车平台及帕杰罗全部技术,长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始对三菱帕杰罗V系列车型进行国产,并在此基础上开始生产以"猎豹"命名的越野车。就此,猎豹成为了中国第三款合资车型,仅晚于北京Jeep上汽大众桑塔纳

但与三菱的合资并没有取得令长丰猎豹满意的结果,三菱始终都没有将猎豹带到应有的辉煌,期间三菱汽车更是自身遭遇了严重的亏损,双方分手不可避免。直到2009年,广汽集团与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重组协议,广汽集团成为长丰汽车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名称也随即变更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大规模的重组令长丰元气大伤,为了轿车生产资质选择与广汽合作的长丰,甚至在大规模的重组后一度失去了整车生产资质和长沙的生产基地,猎豹品牌也出现了两年的SUV产品断档,好在依靠着军队和政府的订单还能使猎豹有着两万多销量的成绩,但苦于市场表现低迷,广汽长丰的车型在广汽集团庞大的产品序列里难有一席之地,随着广汽与三菱的合资公司成立,广汽长丰也被广汽三菱所收购,随后被注销。

直至2012年,猎豹汽车才迎来转机。长丰集团出资回购了整车生产资质和“猎豹”商标使用权,通过回购湖南永州工厂开始了猎豹的重生之路。

2018年,猎豹隆重推出了Mattu迈途车型,甚至在北京车展的站台上将自己猎豹的logo都进行了隐藏,只为了能通过Mattu让猎豹汽车重新出发,将品牌带领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然而事与愿违,这款定位新中产梦享座驾,拥有焕然一新的外观、宝马王子发动机、和全球首创的车载微信系统,甚至是寄托着整个猎豹品牌重任的车型在上市后表现不佳,而猎豹也进入到了一个更为艰难的时期。

不难发现,猎豹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坎坷不断,而李建军也几度拯救猎豹与危难之中。据公开资料显示,周海斌1965年出生,由湖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调任而来。另外,周海斌对企业并不陌生,他曾在湘潭钢铁公司工作20多年,并在2008年至2012年出任湘钢总经理。

摆在周海斌面前的是燃油车领域上猎豹旗下产品没有追上国六排放、质量问题频出、C-NCAP碰撞测试仅得三星的质疑,以及在新能源领域上跟不上市场发展脚步的事实,作为继任者的周海斌能否复制李建新曾经的成功,乃至将猎豹带上新的高度?或许只能听天由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