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据说,明年1月1日起,车上没安装它,上不了高速?!

2019年08月08日 10:36:02
分享到:

先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小编最近去装ETC的流程,十分简单。小编带着身份证、行驶证以及一张建设银行储蓄卡,去了楼下建设银行的网点,半个小时左右就办完手续并安装到位,没花一分钱,建行还送了一袋5KG的大米。第二天,小编就开车上高速,走ETC通道,过路费打9.5折。其实省的钱倒不是很多,胜在不用排队,畅通无阻。

null


最近关于ETC的传言很多,甚至有人板上钉钉地说:2020年1月1日起,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上不了高速!请问,官方有发消息吗?甚至银行的工作人员,穿着收费站的反光背心,堂而皇之地在收费站拦车,让人办理ETC!请问,是谁给的权利?

null


null


这里小编温馨提示,没有办理ETC的朋友不要慌,没有ETC不能上高速这个消息,目前来看纯属谣言!目前有的官方消息是这样的: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低于95折的通行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车辆给予同样的优惠力度,即外省ETC卡和本省ETC卡在本省高速公路享受同样的优惠折扣政策。

null


这个要求传递了两个信息点:

1、办理ETC以后,过高速有优惠,不低于95折。

2、国家在大力倡导ETC,安装ETC是大势所趋。

消息并未明确指出什么时间点开始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不允许上高速。所以,都别慌!

null


不过,对于常年跑高速的车主而言,ETC确实是个好东西。它能让车主进一步节省高速通行时间,实现真正的一网畅通,费用上也更为优惠。本来是个好东西,没想到被各家的强买强卖败了好感。

null


大部分银行办理ETC,是需要与信用卡挂钩的,没有信用卡就得办理新的,这对于不用信用卡的车主来说就很不方便。而且,这种行为还有变相推销信用卡的嫌疑,所以不少车主不愿意。其实像建行、邮储银行等,ETC是可以和储蓄卡挂钩的,如此就方便很多。

null


除了信用卡,部分车主反感ETC是因为要特地跑到银行去办理,有些银行还不一定一次性就能弄好,比如信用卡用于绑定ETC卡,拿到信用卡以后,刷卡两次凭POS单即可到指定网点免费领取安装ETC车载设备(OBU)。这里小编提醒大家,除了银行,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申请ETC卡。

支付宝2017年就推出了高速ETC服务,不需要像银行ETC一样绑定设备,直接在支付宝上挂钩你的车辆信息即可,办理支付宝ETC需要芝麻信用分550分即以上才可以办理。具体步骤如下:

null


支付宝搜索ETC,进入ETC服务,接着按照页面提示填写资料即可完成办理,坐等设备邮寄过来,办理之时是需要缴纳130元押金。拿到设备后,车主就可以给自己的车安装进行激活了,激活步骤也是非常简单便捷的,激活之后办理所需要缴纳的130元押金就退回来了。

null


而微信方面,车主在微信搜索ETC助手,点击“申办”:进行车牌校验、填写收货地址,按指示上传个人身份证与车辆资料、绑定微信支付,即可完成ETC申办流程。设备同样是通过快递寄送到车主手上后,车主只需按说明自行激活设备即可使用。此外,ETC助手还具有ETC在线充值与开具电子通行发票功能,实现微信即可完成ETC申办全流程。

虽然目前没有出示强制一车一ETC,但未来的趋势大家应该都看得懂。

null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2019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每个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通道。且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所以,车主不要盲目地拒绝ETC,能省时又能省钱,其实它很好。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决定去哪里办理ETC,不想跑的可以选支付宝、微信,不怕麻烦的可以选银行,还有礼品能领,也挺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