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宝马合资项目或将“流产”?当事双方这样回应

2019年08月08日 10:45: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国内自主汽车企业与跨国豪华车品牌的首次牵手,长城宝马的合资可谓是2018年汽车圈的“头等大事”。但在近日,据德国《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报道称,近期的谈判中,宝马长城在合资项目谈判中,双方在一些基本问题的谈判上陷入了僵局,(宝马)原本计划向中国派驻宝马工程师一事也没了下文,他们在中国合资生产电动MINI车型的合作可能面临失败的危险。来自德国慕尼黑的内部人士甚至认为,合资项目“极有可能面临失败危险”。


图片1.png



这一丝“风吹草动”无疑在汽车圈激起了千层浪,对于这一消息,长城宝马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否认。其中长城公关部人士在回应《道哥说车》记者求证时表示:“目前,光束汽车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团队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双方股东对此项目充满信心。”而宝马中国方面也向媒体否认失和的传闻,称项目进展顺利,合作将继续。


可是似乎双方的解释并不能完全平息外界的猜测,于是8月7日晚间,长城汽车又发布澄清公告称,双方正就合作细节进行沟通,并就项目向相关主管部门申报进行准备。同时,长城还强调,与宝马设立合资公司需通过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并依适用法律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是否顺利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图片2.png



宝马长城双双辟谣“婚变”传闻


2018年7月10日,长城宝马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各持股50%建立名为光束汽车的合资公司,生产不限于宝马MINI品牌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据悉,合资公司将整合股东双方的技术、资源和管理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面向全球市场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彼时便有诸多声音传出,认为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合作,是双方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而进行的。这期间,长城汽车还重金投入打造了欧拉品牌,剑指小型电动汽车市场。


德国当地时间8月5日,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宝马长城汽车合作遭遇重重问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谈判停滞不前,合作可能完全终止,多名宝马高级工程师原本应赴中国进行组装的计划也暂时搁浅。据目前相关媒体曝光的信息称,宝马的工程师对长城汽车推进MINI项目的方式并不满意,宝马不希望在质量和安全方面有所妥协,而长城汽车则希望实现高成本效益的生产,因此,双方出现“分歧”。


图片3.png



事实上,从去年7月签约,到同年10月张家港的“项目公司名称核准,工厂平面布局总图完成”,此后长城宝马的光束汽车项目进展就鲜少对外公开,其首款国产车型的具体消息更是未透露分毫,这也让此次双方合作生变的消息多了几分可信度。


8月6日,针对媒体报道宝马长城汽车在中国合资生产电动MINI车型的合作生变的消息,长城汽车方面回应称,该消息是“捕风捉影”,目前,光束汽车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团队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双方股东对此项目充满信心。同时,宝马方面也表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将继续推进落实。我们不便对传言进行评论。”


而后长城汽车也就此事发布相关公告,对项目生变传闻的再次澄清。据悉,该项目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此次合作前期投资总额达51亿元,双方各持股50%。同时,光束汽车整车工厂落户公司注册地江苏省,预计规划产能为每年16万辆。


图片4.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长城汽车顺带还澄清了“长城汽车与俄罗斯政府签署特别投资合同,承担了多达420亿卢布的投资义务”这一消息,长城汽车表示俄罗斯联邦政府已批准其全资子公司俄罗斯哈弗汽车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及图拉州政府签署特别投资合同,但截至公告日期,特别投资合同尚未签订。


宝马内部生变或致外媒误报


不容忽视的是,宝马最近的日子不好过。根据宝马汽车集团2018年财报,其营收为974.8亿欧元,净利润72.07亿欧元,同比降低16.9%;2019年一季度,宝马集团营收为224亿欧元,净利润为5.8亿欧元,同比暴跌74%。其中,宝马汽车部门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达3.1亿欧元。据上述外媒报道称,由于宝马业务商业数据不佳,投资会受到更严密的审查。


同时,上述媒体还认为,宝马即将进行的管理层变动也可能会对宝马长城的合作起到一定作用。今年7月,宝马集团现任CEO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表示,其于2020年任期结束后将选择辞职,不再续任。随后,宝马决定聘请55岁的生产主管齐普策(Oliver Zipse)为首席执行官。他将于8月16日上任,新掌门人的态度也将决定长城宝马合作的前途


图片5.png



此外《道哥说车》还观察到,近两年在品牌高端化和国际化方面有所突破的长城汽车在产品结构上也悄然做出了转变,其新能源汽车以及海外出口板块销量均实现了增长,占集团总销量比例双双提升至5%和6%。在新能源板块,长城汽车目前已有的欧拉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7013辆。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点布局,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对光束汽车项目的投入。


按照双方的规划,新合资公司生产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计划于2021年上市。此次风波是否会对该规划产生影响,尚不得而知。不过,按照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回应来看,双方的合作仍在推进中,至于具体的进展,两方透露的信息并不多,《道哥说车》记者将对此事继续保持关注。


图片6.pn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