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司机“祸害”斑马线行人?背后的原因还是高跟鞋

2019年08月08日 14: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今年7月30日,重庆渝北区,一名保时捷女司机驾车掉头时与另一名男司机发生纠纷,强烈的路怒情绪将双方由争吵衍生至动手,两人互扇耳光。“保时捷女”事件过去后不到三天的8月2日上午9时许,在湖南益阳的益阳大道由东往西行驶处,女司机杨某驾驶车辆将正在穿过斑马线的两名女子撞倒,其中一名伤者因伤势过重,于8月4日13时抢救无效死亡。这两起事件的女司机都有共同的一项危险操作,那就是穿高跟鞋驾车。为什么穿高跟鞋驾车属于危险操作?高跟鞋驾车存在哪些危险性?女司机又该如何做到安全驾驶?

 

image001.jpg


 

必然会增加车辆的制动距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高跟鞋能将后脚跟撑起,让女性的臀部、腿部、腰部起到塑型的作用,从而提升个人气质,在天气炎热、色彩鲜艳的夏天尤为明显。但穿高跟鞋开车也会增加车辆制动距离。


image003.jpg



被高跟鞋撑起的后脚跟无法得力,在驾驶过程中踏板控制将“全权交给”前脚掌,会加大脚的踩踏力度。同时穿高跟鞋驾车时后脚根也非常容易滑落踏板造成悬空,脚部很难控制踏板前进角度,遇到紧急情况时就很难将刹车踩到底,从而使制动距离被拉长。

 

很可能造成不能及时制动


因为油门和刹车踏板都由右脚单独控制,所以驾驶过程中需要频繁地将右脚在刹车、油门两个踏板之间切换。相比于平底鞋,高跟鞋较长的鞋跟就很容易卡主踏板造成阻碍,加大右脚在踏板之间的切换难度。当遇到紧急情况时,被鞋跟阻碍的右脚很难在第一时间及时踩到制动踏板,容易造成事故。


image005.jpg



也有不少女司机自信的认为自己有“丰富驾驶经验”,即便穿着高跟鞋,也能踩得“又快又准”。这种想法非常危险,“过度自信”容易造成疏忽,不少交通事故肇事者也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事故发生前谁也无法预料。即便是经验丰富,穿高跟鞋驾驶也会加大驾驶疲劳度,甚至扭伤脚踝。所以为了安全驾驶,女性朋友切忌不能穿高跟鞋驾车,如果有商务社交需求或过度爱美,也可以在车内常备一双平底鞋,驾车时换用即可。

 

高跟鞋之外还需注意这些


对于女性司机而言,除了不穿高跟鞋,想要做到安全驾驶,如下几项也值得注意。

扎好头发驾驶:不少女性朋友喜欢“长发飘飘”的感觉,但是飘逸的长发很容易挡住自己视线,从而带来驾驶隐患。

减少车内装饰:不少女性朋友喜欢给自己的爱车添加装饰(如毛绒玩具、香水等),这些装饰虽然好看,但也会减少驾驶视线,同时有些过硬的车内装饰物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还会变成“凶器”对车内乘员造车伤害。

不佩戴锋利首饰:大多数女性都喜欢佩戴首饰,但多数首饰都是较为锋利的金属制品,发生碰撞时也容易变成伤害自己的“凶器”。


image007.jpg



写在最后


事件发生后,互扇耳光的重庆“保时捷女”成了近期“网络热搜红人”,撞倒两名女子的益阳女司机杨某,也将为自己造成的事故付出代驾。

很多时候因为一时的疏忽,就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事故。所以不管是女司机还是男司机,都应遵守交规、安全驾驶。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H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