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2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汽车出售PSA股份”的真假疑云背后究竟是什么?

2019年08月08日 19:4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8月7号,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东风汽车正在为其持有的标志雪铁龙集团(下文称PSA)股份探索各种选择,包括可能的撤资。该知情人士还透露,东风汽车最近几周与潜在顾问举行了会谈,讨论如何将PSA 12.2%的股份部分或全部货币化。作为战略评估的一部分,东风汽车已经讨论了可能的交易,包括直接出售股票或大型PSA支持的可交换债券。

null


该消息一经传出就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8日上午,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对外回应称:“我们内部并没有的到任何相关信息,出售PSA股份为不实消息。”而PSA中国方面则对此事不予置评。

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事情显然不是空穴来风,而东风汽车与PSA作为知名企业,本身就自带流量光环。此次双方或沉默或表示没有收到消息的态度无疑为整件事情再添热度,一时间,“东风汽车出售PSA股份”消息的真假成为了业内的热点话题。


不被看好的开始


事实上,东风汽车与PSA之间的股权关系可追溯至5年前。据资料显示,2014年2月18日,东风汽车与PSA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于3月26日在法国签署正式合同。据当年2月19日东风集团发布的个股公告显示,东风集团将斥资8亿欧元收购PSA约14%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共同成为了PSA的三个最大股东。


null



东风汽车表示,其一直希望能够拥有独立研发能力,以摆脱外方牵制,与PSA的跨国合作将实现其为自主板块技术“输血”的愿景,深化与PSA的战略合作,提升自身在乘用车研发及制造领域的能力,实现神龙汽车与东风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业务的协同,同时有助于双方在国际市场的合作,亦有助于建立跨国经营管理能力的人力资源储备。

据资料记载,东风汽车与PSA的合作计划包括双方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的联合开发,主要为东风、PSA、神龙汽车公司提供研发服务;双方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负责PSA、神龙汽车公司产品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并在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协同。

尽管东风汽车以及PSA双方对此次合作都展现出了无比的热情,但外界对于这起合作大多表示不看好。在业内人士看来,PSA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三家跨国公司之一,是典型的‘起大早,赶晚集’。收购PSA,能给东风汽车带来的仅仅是规模的扩大。


PSA在中国发展触底


转眼2019年已经过半,业内人士的不看好大多都成为了现实。在过去5年时间里,PSA给东风汽车带来了多少益处外界无从得知,但PSA的衰败却是肉眼可见。

据PSA集团发布的全球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销量387.8万辆,除欧洲市场销量增长之外,其余各市场均呈下滑趋势。2018年在中东和非洲市场,PSA集团销量为29.2万辆,同比下降53%;在拉丁美洲,销量为17.53万辆,同比下降15%。

在中国市场,据神龙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05%,仅完成其今年23.5万辆目标的26.8%。在利润方面,神龙汽车在上半年营业收入70.5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60%。《金融时报》曾在报道中表示,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企业的产能利用率约在22%。


自救进行时


PSA在中国的发展触底已成事实,在生死存亡之际,外部舆论传出东风汽车考虑抛售PSA股份的消息,似乎是在向外界释放着什么信号。事实上,对于在华发展所遇到的困境,PSA也在积极的进行“自救”,以求改变现状。 

从去年2月高恺霖正式接替马德宁出任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域总裁一职以来,PSA就开始在神龙公司建立新的团队,并成立了专门的执行委员会,希望能提升中法双方的沟通效率,并推动PSA在中国市场的品牌重塑。 


null



在PSA集团的整体规划中,未来将加速产品投放,按照“每个品牌每年在每个地区投放一款新车”的核心思想,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根据未来5年的电气化战略规划,PSA将率先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放新能源车型,未来每款新车型都将具备纯电动或混动版本的车型,到2021年初期将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全车系将都具备纯电动或插电混动车型。其中,最新的一款电动汽车标致e-2008将于11月广州车展率先在国内亮相,并先于欧洲市场推出。此外,除了标致雪铁龙之外,国内还会推出电动版富康车型。

目前,PSA在欧洲拥有可以售卖标致雪铁龙DS等多品牌车型的品牌营销店——“雪铁龙之家”,这一模式或将将引入中国。一位接近PSA内部的消息人士表示,关于PSA在华的发展,现在中法双方已经制定覆盖发现、体验、购买、守候全流程的服务创新,并将在全新一代标致2008推出时启动服务生态建设,以便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2008
标致2008
指导价:9.97万元
1.2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7
小型SUV
1.2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