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7月销量10671台!车市中的哪吒找到了,它叫缤越

2019年08月08日 23:05: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透过缤越看吉利的理念与智慧

撰文| 草薙素子


寒冬中的亮色总是格外抓人眼球。


8月7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29亿元,为这个暑期档凄清的电影院送去了一波波人潮,影片跻身内地电影票房榜前十。


同样冷清的车市,也在呼唤一个《哪吒》。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市场情绪普遍悲观。


幸运的是,车市寒冬中,你还真能找到一个如“哪吒”般的存在。它和哪吒一样是中国造,和哪吒一样战天斗地,也和哪吒一样个性鲜明。


它的名字叫缤越。


《哪吒》&缤越:“我命由我不由天”


人们除了夸赞《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水平,也会慨叹它逆天改命的不易——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达到311.67亿元,观影人次为8.07亿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7%和10.31%。同时,今年暑期“国产电影保护期”的传统不再,进口片前仆后继来中国淘金。


然而,《哪吒》在双重压力下逆势崛起,靠过硬的制作水平和口碑成功出圈,13天就拿下29亿票房,顺便吊打了同期的好莱坞大片。


《哪吒》的成功,反映出这一代年轻消费者建立起了对国产品牌的认可与信心,更加看重产品的实力而不是出身。


巧的是,今年的中国车市和电影市场何其相似,同样是大盘下滑,同样是进口/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步步进逼。


“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一些没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已经相继倒下,乃至于此前出现了一些“自主品牌被战略性放弃”的恐慌声音。好在,中国的自主品牌中,也涌现出了一个“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


null

8月7日,吉利公布小型SUV车型缤越7月销量——10671台。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缤越总销量已经达到103083台。据相关数据显示,从0到10万台,缤越只用了8个半月。8.5个月卖10万台是个什么成绩?小型SUV市场上的先驱,比如昂科拉,达成这一成绩用了20个月,近来快被吹爆的日系品牌本田XR-V,也用了12个月。缤越的8.5个月10万台销量成绩,创下了小型SUV最快破10万台的速度纪录。


在车市整体和自主品牌双下滑的局势中,缤越顶住压力逆流而上,而且和合资品牌正面刚而不落下风,这样的成绩像极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哪吒》。


萧条的车市中,消费者往往更加理性、捂紧钱包,这不仅考验车辆三大件、颜值这样的核心硬实力,也考验车联网、智能配置等软实力。而缤越是小型SUV品类中,为数不多能满足年轻人“我全都要”诉求的产品——缤越诞生于吉利BMA全球新一代A级车模块化架构之上,全新调教的底盘,搭载1.5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DCT湿式智能双离合变速箱,带来的是傲视同级的7.9秒百公里加速。除了三大件,缤越还是细分市场中唯一一款搭载L2级别智能驾驶的车型,配合其GKUI车联网系统,以及“时光竞速美学”设计理念下的动感外观,也堪称同级标杆。


null



正是这样的越级实力,让缤越的销量累加速度超过了任何一个同级对手。而缤越才上市九个月,这意味着它和上映才10余天的《哪吒》一样,值得期许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透过缤越看吉利的理念与智慧


当然,说缤越像《哪吒》,除了两者都很红,还有更根本的东西——两者其实共享同一套优秀的产品方法论。


首先,好产品需要时间和资源的沉淀。


今年大火的国产电影,无论是《哪吒》还是《流浪地球》,无一不是长周期、大投入的良心之作。《哪吒》前后制作花费5年,总共1600人投入其中,才有了上乘的品质为票房大卖提供基础。


车要卖得好,前提同样是底子得过硬。


今年7月底,吉利总裁安聪慧在吉利年中沟通会上有这样一番话:“吉利不缺现金流,利润差一点也是一时的,吉利的理念就是企业再穷再苦也不能穷了研发,在其他方面可以开源节流,但在研发投入上毫不吝啬,这是吉利的企业文化之一。”


正如前文提到的,缤越作为吉利BMA模块化架构下的首款车型,为了给它一个好底子,吉利汽车汇聚了全球百位具有丰富模块化架构项目开发和管理经验的专家,历时4年正向研发出了BMA架构。全新的架构让新车型得以匹配全新的动力系统与电子电气架构,同时获得更合理更大的空间布局。应用更多的主动安全技术、模块化标准化的设计,让消费者用同样的购车成本获得了更高品质的体验。


null


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动力系统,则穿越极寒、高温与高原,历经1200万公里挑战险境,验证了缤越的产品实力。而一些合资品牌的主流测试里程,大概在300-500万公里之间。


借用一个电影的词汇,吉利这叫做“饱和研发”。在足够耐心的饱和研发之下,才有了缤越在同级难寻对手的三大件。

远超同级的研发投入造就越级品质,这是吉利的理念。


其次,好产品一定要做好精准定位,抓准消费群体。


根据猫眼电影的大数据,《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观影人群中,超过50%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而电影中的哪吒,叛逆不失善良,傲娇却又呆萌,时不时还和敖丙透露出一丝 “基情”,形象明显比1979年《哪吒闹海》中那个一路刚到底的头铁男娃来得丰满,这一看便是可可豆(《哪吒之魔童降世》制作公司)针对年轻人将哪吒的人设进行了量身改造。


在缤越上,各种为年轻群体的量身定制更是随处可见。


年轻人喜欢啥车?嘴上说着家用就好,一看见钢炮身体就控制不了。缤越1.5TD+7DCT的动力组合,7.9秒的百公里加速不仅轻取逍客、XRV、探歌、昂科拉等同级竞争对手,甚至还能在越级竞争中略压30万+的宝马X1一头(百公里加速8.1秒)。


null


年轻人是互联网原住民,吉利就拉来了BAT,把三家互联网巨头的内容服务聚合在了缤越的GKUI车载系统中。


年轻人乐于尝试新兴的智能科技,缤越就头一个在小型SUV的产品阵营中普及了L2级自动驾驶,智能领航、全自动泊车、带行人识别的城市预碰撞系统一应俱全,而一些合资品牌的同级车型上,甚至连ACC自适应巡航都没有。


null


年轻人信奉“颜值即正义”,缤越继承了全新家族设计语言“时光竞速美学”,还从运动体态汲取设计灵感用于外观设计,富有张力的车身线条体现出年轻的力量美;又引入科幻电影的元素,凸显出内饰的现代感。值得一提的是,缤越运动款车型还首发了吉利家族的“运动Logo”,黑色的车标体现与众不同的身份 ······


过去国人购车关注性价比、实用性,而现在年轻人追求汽车更多通勤工具之外的个性化、社交化的属性。在缤越上,吉利没有“闭门造车”,性能、颜值、智能化,年轻人关注的重点一个没被落下,因而造就了年轻消费者当下最需要的一款车型,其销量的突破来得顺理成章。


依靠精准需求定位抓住年轻增量市场,这又是吉利的智慧。


并且,这种智慧在吉利体系中被证明是可以复制的——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吉利都有明星产品:轿车有帝豪,紧凑SUV有博越,小型SUV有缤越······


归根结底,能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打造一个新的爆款,尤其考验一家车企的综合实力。既要埋头拉车——沉住气、狠下心搞研发;又要抬头看路——准确定位消费群体、洞察消费者需求并迅速反馈到产品规划中。


在缤越上,吉利将一套优秀的造车方法论打磨得更加纯熟。


逆势增长方显含金量


“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哪吒电影之所以大火,也正是因为哪吒的精神引起这个时代人的共鸣,正如缤越虽然出身在一个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中,但它以强大产品力与不佳的市场抗争;而缤越喊出的“LET’S BATTLE”更加赋予了缤越鲜活的性格特征。


null


当代的年轻人,往往通过消费行为来体现自己的个性,为自己的消费选择赋予价值意义——看一场战天斗地的《哪吒》,感受一番青春的“燃”;买一辆不甘平庸的缤越,来安放自己不甘平庸的心。


正是缤越有性格,才引发了年轻人的共鸣,进而取得了市场的认可。


曾几何时,80后被类比为“垮掉的一代”,90后被定义为“非主流”的一代。但如今的80、90后们却成长为社会中坚,打造出《哪吒》这样的优秀产品。


反过头来,缤越生于车市下行的时代,也绝非“生不逢时”。回首中国车市,过去一些产品乃至品牌的成功,赶上了汽车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无可避免有搭便车的成分。而如今的车市再无搭便车的可能,需要车企拿出高超的驾驶技巧。

一个人要成为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无他,唯手熟尔。一家车企要获得成功,无他,产品为王,唯有投入心力打造真正的精品。


幸运的是,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良币凸显价值的时代。此时的增长,是更硬核的增长,含金量更高的增长。

套用一位领袖的话,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而为年轻人准备的缤越,可以代表良币前进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