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首次下滑和燃油车“整段垮掉” 哪个更让比亚迪担心?

2019年08月09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透视

近日,比亚迪公布了7月份销量数据,比亚迪7月总销量为30985辆,同比下滑幅度达16.96%,而前7个月总销量为259057辆,同比微跌1.05%。新能源车这一块,比亚迪7月共卖出新车16567辆,同比下滑11.84%,1-7月共计销量为162220辆,同比增幅为73.17%。燃油车方面,比亚迪7月销量为14418辆,同比降下降22.16%,1-7月共卖出新车96837辆,同比降幅达到42.41%。

null


对于整个大的销售趋势来说,比亚迪似乎也没有必要那么着急,整体1.05%的跌幅看上去也算是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相较于一些销量下跌严重的中国品牌,比亚迪表现得还算比较稳的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比亚迪似乎应该对目前的销量变化有所警觉,在7月份新能源和燃油车两方面都超过了两位数百分点的下滑幅度,这明显超出了正常波动的范围。面对新能源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和燃油车大幅下滑的局势,比亚迪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呢?

比亚迪新能源首跌,有些敏感,但不必惊慌

面对比亚迪今年在7月份的首次同比下滑,不少人表现出来的是悲观,可能是因为笔者是个乐观的人,所以我更愿意去接受好的一面。我们看看比亚迪在整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超过16.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达到73.17%。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比亚迪笑都还来不及,又何来悲观之有呢?

再来看看比亚迪新能源车主销车型的表现。偏中低端的比亚迪元EV上半年总销量为43484辆,占比亚迪纯电动车总销量的45.4%;而e5上半年销量为26095辆,同比增幅达56.99%。而偏高端的比亚迪唐DM上半年销量为25768辆,同比增幅高达677.5%。从中低端车,再到高端的唐DM,比亚迪新能源的主销车型冲劲都非常大。

null


不可否认的是,比亚迪7月份新能源产品11.84%的跌幅的确比较明显,笔者推测这和新补贴措施实施后消费者暂时持观望态度有关。如果一个老是考100满分的学生,有次突然考了95分,就真的能证明这个人思想出问题了吗?我想这样的推测至少也得等到下两次都只考了95分且名次有所下降才能变成结论吧。

null


而且,比亚迪也已经宣布了,在补贴政策有所下调的情况下,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产品依然会坚持之前的价格。这样的决策,是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在今后能够保持稳步增长的有效手段。所以,从比亚迪上半年所表现出来的销量趋势和针对补贴下调所作出的应对措施来看,比亚迪新能源产品在下半年依然有很大的竞争空间和市场潜能。

燃油车跌幅明显,这才是比亚迪应该抓住的重点

笔者认为,比亚迪真正的痛,应该是在燃油车方面。数据显示,比亚迪燃油车前7个月整体销量为96837辆,下滑幅度为42.41%。其中轿车累计销量为21712辆,同比下滑幅度达45.3%,MPV累计销量为40908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55.29%,轿车和MPV是导致燃油车整体下滑最主要的两个点。

很明显,这两个类别的车型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轿车方面,比亚迪销量下滑数量最多的车型是F3。F3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0676辆,下滑幅度高达67.5%。F3销量下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定位实在太低了,过气的造型、年代感特别重且全车工程塑料的内饰,看上去早就不太符合当下这个时代。说实话,这样的车,即便是在农村,也不太好意思开出去。笔者不是故意“黑”,而是这款车的确应该被时代淘汰了,比亚迪也该为F3确立一个继任者了。

null


而MPV的下滑因素自然就是宋MAX。对于宋MAX现在这5-7千辆的月销量,笔者认为,或许不是这款车太“堕落”了,而是它以前的日子过得的确是太好了。新加入的吉利嘉际和广汽传祺GM6虽然整体价格比宋MAX要高一些,但人家车身尺寸和配置也跟上了的,所以产品力也不差。这种情况下,一部分原本是高配版宋MAX的消费群体,在看到嘉际和GM6后,可能就要重新考虑了。所以,在MPV销量下滑这件事上,比亚迪可能还真的没辙,当然,疯狂降价除外。

null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比亚迪过于老化的F3理应被淘汰了,而宋MAX嘚瑟了那么久,也应该被降降火了;新能源是未来的希望,比亚迪把握住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燃油车带来的销量下滑。平心而论,在中国车企甚至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面临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比亚迪应该算其中的幸运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