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别无故掉进二手车交易的坑里

2019年08月09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随着二手车成交量的增加,维权投诉量也在与日俱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累计完成二手车交易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2万件。其中,涉及到二手车的投诉也在增加。

是什么原因导致那么多人对二手车交易不满呢?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汽车圈网站创始人郝庆丰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买方和卖方信息不对称】

消费者对车的了解不够全面。卖方只介绍优点,直接不提汽车缺陷。

2、【消费者贪便宜心理】

消费者都希望买到质量好、价格低的汽车,于是进入商家“圈套”。

3、【卖方存在侥幸心理】

卖方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买方和相关单位不会发现二手车缺陷。

4、【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违法成本低是出现违法行为的关键。这需要多方面做出努力,共同改善。

沈阳的孟女士是一个在二手车交易中上当的活生生的例子。

3月份,孟女士在沈阳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花13.94万元购买了一辆被称为“原版原漆”的二手车。之后,车辆在年检时被拒。经过查询,孟女士得知,这辆车涉及重大交通事故,尚未结案,是一辆曾经造成死亡的肇事车。

孟女士及家人向瓜子二手车要求“退一赔三”。但瓜子二手车第一次给出的答复是:可以退车,但要扣除从买车到退车之间3个月的损耗费用。孟女士没有同意。

第二次瓜子二手车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全额退车,但已经缴纳的车险等其他费用不能退还。孟女士也没有同意,并提出“退一赔三”的要求。

第三次,瓜子二手车给孟女士的答复是:退车,并赔偿3倍服务费。孟女士仍然没有同意。

郝老师认为,该事件有几点很重要。首先,明明是辆事故车,按照规定不能过户。既然已经交易,说明平台走了“绿色通道”。其次,该平台自称有200多项检测标准,连事故车都没有检测出来,是否做了虚假宣传?最后,孟女士买车前,可以请一些机构评估、检查,加深了解。

其实,像上面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为避免此类事件,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树立二手车平台交易标准,严格惩罚违法行为。同时,消费者应该提高维权意识,买车前多了解汽车相关信息。必要时,可以请检测机构帮忙评估,以免被商家误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