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掌控电动汽车生态链的比亚迪正浮出水面

2019年08月10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国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在多年来政策的支持和资金补贴下,一直以纯电动+混合动力为主线,而以丰田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一直也在国内外拥有众多的支持者,前不久在博鳌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氢燃料也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官员的热议。优视汽车在参加2019年比亚迪评论员沙龙活动上,与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一席谈之后,认为市场才是最终的决定力量,不管是纯电混动还是氢燃料,消费者会用销量来投票。

事实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60万辆,连续5年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冠军,连续4年全球销量冠军!而氢燃料在制氢、储氢、运输等方面现阶段存在技术瓶颈,我们看看丰田在氢燃料做的努力。

丰田1997年,丰田量产版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正式推出,距今销量超1000万辆;2014年,丰田Mirai氢燃料汽车正式上市!


null



null

但是就在2019年7月19日,比亚迪丰田达成合作,两方将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的2025年前投放到中国市场!

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人物,特别是电池技术造诣颇深;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不需多言,也是数一数二,只是丰田对新能源汽车有别的想法,在"氢燃料车"越走越远。双方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下,丰田开始主动向比亚迪示好,谋求与比亚迪在电动汽车上的合作,这背后将是"氢燃料车"技术路线向纯电动车做出的妥协!或者说是向市场做出的妥协。


null

一直偏执于"氢燃料车"的丰田为什么开始注重纯电动车了?

丰田一直认为"氢燃料车"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并在1992年开始研制氢能源。2014年,丰田推出了量产版的"氢燃料汽车":Mirai。Mira由氢燃料电池进行驱动,综合续航可达到500KM,在5分钟之内可以完成补充。这样一看"氢燃料汽车"既可以达到燃油车的续航,充能时间又比纯电动车的短,似乎已经没有任何短板了,可是Mirari现在产量很低,一年的产量才3000辆,售价更是高达50多万人民币,目前也仅仅在日本、美国、以及欧洲部分地区销售。


null

丰田氢燃料车:Mirai


null


丰田氢燃料车:Mirai

现阶段加氢站的数量还没有充电站和充电桩普及,而且加氢站的建设成本也远远高于充电站,储存难度和运维难度也比充电站高得多,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加氢站都不足300座,可见"氢燃料车"受冷落的程度。另外,氢燃料电池也并非企业宣传的那般安全,氢气本来就属于一种十分危险的气体,比电池的危险系数更高,发生事故后的危害程度不言而喻。有些地区已经发生了加氢站爆炸的惨剧,所以想彻底消除人们对"氢燃料电池"的恐惧并非易事。


null

国外某加氢站发生爆炸


null

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的口碑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在中国却不受待见,无法取得新能源牌、无法领取补贴等,这都是丰田要面临的问题。近些年自主品牌凭借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已经捕获了大部分群体,其它的外资品牌:特斯拉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也纷纷布局纯电动车市场,电动化的趋势已不可走挡,丰田如果再固执的只坚持"氢能"只会错失大好的市场机会。


null



null

丰田C-HR纯电动汽车

比亚迪掌握三电核心技术,全新e平台有助于丰田纯电车的发展

丰田和宁德时代也达成了合作,但丰田比亚迪抛出橄榄枝无疑是更加明智之举。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连续5年全国销量第一,连续4年全球销量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整体下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却逆势增长97.5%,销量超14万辆,纯电动的客车更是远销海外,例如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比亚迪在国内是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引领者。


null

比亚迪新能源占有率超25%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一样,都是靠电池起家,但比亚迪有宁德时代不具备的优势。比亚迪是目前所有新能源车企中唯一掌握三电(电池、电机、电控)、IGBT核心技术的企业,旗下的全新e平台更是纯电动汽车孵化的摇篮,它可以最大程度的减轻车身重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动力效率,而这些都是丰田不具备的。


null

比亚迪e平台简介


null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先生表示:"比亚迪的全新e平台将开放共享,与众多车企一同推动中国汽车电动化的进程!"有了比亚迪全新e平台,丰田想生产纯电汽车,不仅可以缩小成本,还能适应中国的国情。


null

李云飞

"氢燃料汽车"技术瓶颈,纯电动汽车还需时间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可或缺

"氢燃料汽车"由于产量、成本、安全等因素的限制,大规模使用仍遥遥无期;纯电动车是未来趋势,但基础设施还在建设之中,近几年无法全面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兼顾油车和纯电动车的优点,现阶段依旧不能缺。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国内不能"随俗",而比亚迪的第三代DM(双模)技术对丰田来说则有莫大吸引力。


null

比亚迪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而国内的其它车企普遍还停留的第一代、第二代水平,今年比亚迪的重磅新车宋ProDM又一次将比亚迪的DM技术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宋ProDM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的第三代DM技术,百公里加速4.7s,纯电续航里程为81KM,综合续航里程800KM,百公里油耗仅1.3L,可以说是达到了同级别的最高水准。


null

这次沙龙活动,优视汽车试驾过了三天的宋ProDM,感受颇深,得益于第三代DM技术的加持和德系底盘的调教,宋ProDM无论是在在动力响应、换挡平顺、车内隔音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在部分配置上甚至还超过"大哥"唐DM。


null



null

总结:汽车电动化趋势不可阻挡,一直偏执于发展"氢燃料车"的丰田与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强强联合,背后或许是"氢燃料车"向"纯电动车"做出的妥协,毕竟"氢能"在目前的可行性还是不如"电能",至于以后的发展会是怎么样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了。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在电动汽车发展初期,由于受限于电池产能,给了宁德时代崛起的机会,而随着比亚迪在产能、技术全面提升的今天,e平台的及时推出,更加开放的体系,三电技术实力,这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是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对于自身而言,一个新比亚迪正在崭露头角。据悉,在未来两到三年,比亚迪电池板块将分拆独立上市。


你觉得传统的汽油车会被哪种能源取代?欢迎留言讨论!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