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年都在买 这交强险有啥用?

2019年08月10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掌尚车市

有车的朋友们都知道,我们每年都要为爱车上交强险,不然是无法上路,而大家所熟悉的商业险也仅是交强险的补充保险。虽然交强险是强制性购买的,但它并不是在什么情况下都会赔付给你。


接下来,也让我来带大家了解一下交强险,并说明有什么情况时交强险不赔的。


什么是交强险:


null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的目的在于保护行人,无驾驶员在事故中有无责任,保险公司都会根据比例进行赔偿,以达到维护行人和非机动车成员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的目的。


交强险赔偿范围:


null



只要是对第三方造成伤害的,无论是谁的责任,都属于交强险赔偿范围。属于被保险人责任时,三方财产损失最高赔偿2000元,医疗费最高赔偿10000元,死亡伤残最高赔偿110000元;不属于被保险人责任时,三方财产损失最高赔偿100元,医疗费最高赔偿1000元,伤残最高赔偿11000元。


其中,医疗费用包括医药费、诊疗费、住院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合理的后续治疗费、整容费、营养费。死亡伤残费包括:丧葬费、死亡补偿费、办理丧葬事宜的交通费、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护理费、康复费、交通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住宿费、误工费、通过判决或调解产生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交强险免责情形:


null



但这并不代表交强险遇到每一种交通事故都会为车主进行赔偿,具体分为两种情形,分别为绝对免责和相对免责。绝对免责指的是发生事故时,保险公司不作赔偿;相对免责指的是,保险公司会先进行赔偿给受害人,再向肇事者追偿。


绝对免责情况:


null



1若受害人故意造成交通事故,其受到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比如受害人故意阻拦车辆,造成事故的。

2.被保险人的所有财产及被保险人机动车上的财产受到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

3.被保险机动车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间接损失保险公司也是不会给予赔付的,比如事故致使受害人停业、停驶、停电、停水、停气、停产、通讯或者网络中断、数据丢失、电压变化等造成的损失以及受害人财产因市场价格变动造成的贬值、修理后因价值降低造成的损失等其他各种间接损失。

4.  交通事故产生的仲裁或诉讼费用及其它费用,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相对免责情况:


null



1.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比如驾驶员主观性故意地撞倒路人,一经查实,保险公司会先进行赔偿给受害人,再向肇事者追偿。

2.驾驶员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造成交通事故的:比如一名无驾照或酒精含量超标的驾驶员,造成交通,保险公司会先进行赔偿给受害人,再向肇事者追偿。

3.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造成交通事故的:如字面意思,若车辆被盗,且在此期间发生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先进行赔偿给受害人,再向肇事者追偿。


写在最后:

交强险是强制性的也是非常有必要购买的保险,但经常开车的朋友都知道,这点保费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是完全不够用的。因此,我也在此建议大家买好商业三责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和不计免赔险,作为交强险的补充,让车主安心行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