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用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哪个会省油一些?

2019年08月11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汽车的工作系统中,空调系统是现如今非常重要但却常被忽视的部分。 须知道,在实际的工作状况中,空调系统很可能会占据发动机动力的10%-15%。 这也意味着打开空调,车辆就将失去10%-15%的动力,而为了弥补这部分缺失的动力,自然会需要燃烧更多的燃油。 这,就是该死的能量守恒定律。

10%-15%的动力缺失,很可能导致油耗产生10%-15%的波动,对于大多数家用车来说,这个比例很可能会造成1L/100km左右的油耗水平波动。 现如今许多10万级别以上的车辆都配备了自动空调,但依旧有相当一部分车型搭载的手动空调。 那么,这两种类型的空调在油耗的表现之上会有何不同呢?

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有何不同?

有的人可能会以手动挡和自动挡的区别来解释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说法并没有错,但是从严格意义的讨论而言,这种说法并不全面。 要想知道为什么,首先我们要明白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的区别在哪。

空调的组成部分其实由6大部件组件,但对于我们而言,只需要知道压缩机和鼓风机即可。 其中,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压缩机负责制冷,鼓风机负责风量。 而自动空调,则是在设定指定温度后会启动压缩机和鼓风机制冷,达到指定温度后即断开磁性离合器,让压缩机不工作。

相比之下,手动空调则是需要乘客自己对温度和风量进行调节,且通常调节的精度无法精确到多少摄氏度,而是只能通过体感来感知当前温度是否适宜。 在过程中,压缩机一直参与工作,除非手动按下A/C关闭或者将温度调高,否则压缩机不会停止工作。

简单总结一下,两者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压缩机停止工作点这一点上。 自动空调能够通过传感器识别当前温度,在合适的时机自动切断离合器连接,停止压缩机工作; 手动空调则是通过温控旋钮或者A/C按钮来控制压缩机的工作与否。

自动空调一定比手动空调省油?

那么从上述的简单总结来看,拥有自动控温的自动空调岂不是一定比手动空调省油吗? 毕竟在开车的过程中很少有人会时刻对空调的温度进行调节,这就意味着手动空调的压缩机一直处于最大的功率输出,而自动空调则是间断式开关压缩机,两相比较之下,自然自动空调更加省油。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应该放到实际使用中,结合实际场景来进行分析。 以现在的天气为例,全国各地大都笼罩在30度以上的高温之下,而汽车在这样的温度上暴晒后,车内温度必然升高超过30度,变得极度闷热,那么在这时上车打开空凋,自动空调和手动空凋就会有明显的不同。

通常,我们设定的自动空调温度都是较低的,有的人甚至会设置到极低的18度,但是在高温底下,空调是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这个设定温度的,因此自动空调在识别到后,就会选择加大功率。 相比手动空调而言,自动空调会输出更大的功率去实现温度的降低,因此,在温度降到指定温度之前,自动空调的输出功率都是要高于手动空调的,所以油耗也会更高。

此外,如果没有对车辆进行通风换气,这个降温的过程还会进一步延长,那么自动空调就会处在一个较长时间的大功率输出工况下,油耗自然也会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正常的车内温度下,使用自动空调也可能比手动空调的油耗更高,那就是温度的设定。

由于手动空调没有明确的温度调节,只能通过体感来感受,因此车主在感受到凉意后自然会调高温度,降低空调的功率。 但自动空调的逻辑是将车内温度保持在设定温度,因此当温度设置与车外温度相差较大时,车内温度升高速度加快,那么空调的输出时间也会加长,综合计算下来,自动空调的油耗就很有可能高于手动空调了。

因此,自动空调虽好,但要想油耗变低,最好的办法其实还是设定较为经济的温度区间,比如24度左右既是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温度,同时也是空调经济性比较高的温度。

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到底哪个更省油,其实这是不能下定论的,就如同手动挡和自动挡哪个省油一般。 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对于车辆而言,除非车辆油耗太高,亦或者动力表现较弱,否则自动空调与手动空调之间的油耗差距表现并不大,因此在炎炎夏日之下,各位还是不要吝啬那点油耗,尽情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