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oring落地上海,马斯克不仅上天还要下地

2019年08月11日 10:44: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马斯克可能是这个地球上最不安分的人,在SpaceX成功上天后,他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又把目光转移到了地下。

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位硅谷狂人受够了堵车,在16年底时他有一次被堵到了崩溃,随即发推特吐槽:堵车快把我逼疯了,我要制造一个挖隧道的机器,开始挖隧道。

随后马斯克便成立了一家公司,名叫The Boring Company。还给自己的 Twitter 签名加了一个词 Tunnels,与 Tesla、Space X 和 OpenAI 并列,并且买下了「Boring Company.com」的域名。希望通过这个“无聊”公司来打造一套城市地下隧道交通系统,来缓解让人苦恼交通拥堵问题。

一开始大家并没有把这个当一回事,因为大家都知道马斯克的推特向来不靠谱。他曾经还发推特说要开个糖果公司,甚至还想卖龙舌兰。胡言乱语成了马斯克推特的常态,以至于后来自己都想关了自己的推特。

但没想到这个公司还真开展了一些项目。而且在今年3月,内华达拉斯维加斯政府也决定引入The Boring公司的地下交通系统。该项目将用于连接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与市中心、机场及城市其他地区扩建新的交通系统。全程长3.2公里,预计该地下隧道将建在地下9米处,内径3.6米,长度超过2公里。预计建造费用在3500万美元至5500万美元之间。更重要的是马斯克说它在今年年底就将投入商业运营,如果实现内华达的项目将成为The Boring公司的首个商业运营项目。

实践出真知,敢想敢干一直是马斯克最令人敬佩的地方。一个八字还没一撇的项目就敢承诺年底商业运营,是不是他又口出狂言呢?其实不然,去年12月19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霍索恩,The Boring公司首条测试隧道就正式开通了。

这条隧道全程一英里,执行测试任务的车型是特斯拉的Model X,在当天的测试中,这辆经过简单改装的Model X用自动驾驶模式以56km/h对隧道的通行性能和乘客的舒适度进行了全面测试。那么The Boring公司的隧道是不是只有特斯拉的车辆才可以使用呢?

对此马斯克并没有独断专权,他说只要是电动汽车,并且具备自动驾驶功能,都可以在简单改装后具备通行能力,而改装的成本大约为每辆车200-300美元。而且未来隧道将不仅可以用于运输乘客,也可以容纳城市水路管线,并且一些公用设施也可以安装在其中。

但从这条已经开始测试的隧道来看,它离Boring说的还差的很远,根据Boring官方介绍,未来当隧道正式投入使用后将会达到240km/h的惊人时速,而目前测试的最高时速只有56km/h。而且它也经不起推敲,没有通风道,没有应急通道,宽度只允许一辆车通过等等,每一件事都是一个大麻烦。

按照Boring官方宣传的他们的一辆pod最多只能容纳16名乘客。而拿广州的地铁来说一节车厢就可以容纳330人左右,就这样高峰期的3号线都挤不上车。这样的运载效率难免过低了。

同时成本过高是摆在Boring面前的一座大山,用隧道来充当高速公路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而这个大胆的想法也必定非常烧钱,以洛杉矶地铁建造成本为例,每 4 公里大概就需要 200 万美元,按照马斯克的想法必定会超过这个数字。Boring公司在其网站上说:“目前,挖掘隧道的成本非常高,有些项目的成本高达每英里(1.6公里)10亿美元。为了建设切实可行的隧道网络,隧道掘进成本必须降低10倍以上。”马斯克在做客TED时,也表达了这个观点。

目前为了降低成本Boring选择从两方面下手,一是减小隧道直径,二是升级盾构机。

一条单程隧道,根据法规直径至少达到 28 英尺。而 Boring 计划将隧道直径缩小为法律规定的直径一半以上,控制在14英尺。这样挖掘面积会降低到原本的1/4以下,大幅缩减成本。但与之而来的是新的问题,如何在这么小的隧道里搭建应急逃生通道,出了意外如何进行救护这都成了摆在Boring面前的难题。

最开始Boring使用了一台二手的 Godot 盾构机,这个盾构机工作效率很低,推进速度比蜗牛爬还慢14倍,而且还需要多人操作。而且目前的盾构机都是柴油驱动,能耗巨大。后来Boring 就自主研发了 Line-storm 盾构机,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连续挖掘隧道。Line-storm最大的优势是无需多人操作, 实现了自动化混凝土浇筑工艺,工人可以通过 XBOX 控制器来操作,效率和安全性同时提升。

Boring 的目标还不止于此,它们还开始着手研发了第二代盾构机 Prufrock 。按照官方的信息,这台盾构机的输出功率可以增加至目前的 3 倍,而且由柴油驱动改为了电力驱动,大幅缩减了能源成本。

马斯克不会放走任何缩减成本的机会,目前的隧道建设,运输挖掘出来的泥土昂贵、耗时、产生大量噪音,甚至可能污染环境。The Boring Company 把泥土制成了隧道建筑结构所需的砖,这些砖可以作为隧道的一部分,降低了建设成本。甚至在去年7月,他又成立了一家叫做 The Brick Store LLC 的公司,负责把Boring挖出来的土制成砖卖出去,进一步降低成本,真的是物尽其用。

按理说Boring的项目只会存在于那些不差钱的城市,与我们的距离还有点遥远。但马斯克前两天在推特又给了中国人民一个意外。他将借今年上海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29日至31日)的契机,在中国启动Boring项目,首个项目将落地上海。

想改变我们出行方式的人有很多,例如之前的“巴铁”,最后都成了笑柄。挖隧道这个事可能放到别人身上我们不会信,但放在马斯克身上我们就会给予它多一分的希望。你觉得最后这事能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