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离智能汽车还有多远?真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2019年08月11日 21:12: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人工智能,是全球科技的重要课题,从简单的机械化智能到未来的全智能应用,引导着科技向更深层次的领域探索。 而在汽车领域,智能汽车更是最近几年来被讨论最多的技术,例如目前最流行的智能互联及自动驾驶,都是构成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亦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基础。 那目前的智能汽车究竟开发到什么程度呢? 未来智能汽车又会向什么方向推进?

技术应用层面

人工智能其实有着一个非常精准及严谨的阶级评定,对于汽车智能来说,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L0、L1、L2、L3、L4、L5的自动驾驶等级评定,但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自动驾驶只是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而我要说的是更具象化的智能等级评定,也就是A1、A2、B1、B2,A1是最基础的语音识别功能,需要通过一个清晰的指令来进行操作,例如: 我要给阿猫打电话,此时机器就能识别到你的指令,给阿猫打电话。 可如果你说: 我想阿猫了,想给他打个电话。 此时就会超出了A1的智能范畴,因为在这个等级的智能里,并不能识别出“他”是谁。

到了A2层面,就已经具备简单的模糊语音识别能力,例如你对着车机系统说: 我好热,此时车机系统就会自动给你调低空调温度,而不需要精准到给出“调低空调温度”的指令就能完成操作,这就是A2等级的智能表现。 而现在的智能互联系统处于这个等级,例如我们在汽车上接触最多的一些车机系统供应商: 科大讯飞、云知音、思必驰等,又或者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具备语音识别能力的电子产品: 天猫精灵、百度语音、小米语音等,都处于这样一个阶段。

而现在需要突破的则是B1与A2之间的智能壁垒,在这层面上就需要更深化智能系统的人性化功能,说白了就是更能听懂人话。 举个例子,你通过语音控制系统给阿猫打了电话,而在通话中,你把阿猫称为臭猫,如果车机系统达到了B1智能级别,它就会把臭猫设定为阿猫的潜在名称,当你以后顺口说了一句要给臭猫打电话时,智能系统就会自动给阿猫打电话。 可问题是,该如何精准地识别这些潜意识的称谓,甚至更精确的识别那些模糊的指令需求呢? 这就是目前智能互联系统所需要突破的屏障。

那最后的B2等级是什么? 那就已经到了具备自主分析、自主判断、自动型甚至是自我保护的阶段,到了这个阶段,智能就已经无限贴近于人类的行为。

自动驾驶层面

说到智能汽车,肯定是绕不过自动驾驶这个环节。 上文说到目前的自动驾驶以L0、L1、L2、L3、L4、L5等级区分。 百度在上个月发布了apollo 5.0,并宣称将在2020年投入无人驾驶汽车。 但实际上,现在的自动驾驶系统究竟达到了什么级别,有什么表现呢?

L0等级就是主动操作级别,没有任何自动驾驶技术可言。 L1则是配备驾驶支援系统的车辆,例如车道保持系统、定速巡航系统这一类,都属于L1等级的自动驾驶。 到了L2等级,就能够实现部分自动化操作了,例如我们说得最多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就是L2等级,这也是目前大部分车型能够达到的级别。 而到了L3,就是有条件自动化表现,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车辆可以完成所有的驾驶动作。 并具备提醒驾驶者功能。 驾驶者无需监控驾驶环境,可以分心,但不能完全放开控制权给车辆智能系统自行操作,需要随时掌控驾驶权。 目前能够达到这个等级的汽车有奥迪A8和特斯拉等车型。

而到了L4等级,智能系统的对汽车的控制权更高,驾驶者可以更加放心地坐在汽车里,但依旧要留意环境。 最后到了L5等级,那就是真正的自动驾驶操作了,到了L5等级的车辆,已经可以完全取消方向盘、油门、刹车这些车辆控制部件,车内无须驾驶者,只需要坐在车上尽情享受,是真正的无人驾驶,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且在任何场景都可以。 而百度的无人驾驶是否能跳过了L4直接到了L5等级呢? 其实并没有这么扩张,百度的无人驾驶系统也只能达到L4等级,因为它的使用只存在特定路线范围,还没达到具备自主分析、自主判断、自动型甚至是自我保护的阶段。

很多人说,未来是智能汽车的天下,确实,智能汽车是目前的大主流,但要实现完全的智能化,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智能化技术不仅仅要达到技术层面的突破,同时还要考虑驾驶环境因素,当中的难题千千万,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 但不得不说,未来的人是幸福的,起码不用再面对高昂的驾考费用和被虐到 死去活来的科目二考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