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入20万只敢买20万的车是哭穷?算完这笔账,就不说人家装了

2019年08月12日 09:11:01
分享到:

我们的后台常常会有小伙伴抛来一些关于买车、预算的小问题,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将这些问题抛给网上的小伙伴,先请他们回答一番,然后我们再做一个总结,再以文章或者视频的方式呈现,事实上,我们发现很多人对于买车的预算和日常支出并不是很清楚,比如在网上常常会出现一个具有标志性的问题,就是年入20万,到底买多少钱的车合适?我们发现,但凡是真正能达到这个收入水平的小伙伴,基本上预算都是比较保守的,比如,年入20万,买一个20万的车就顶头了;只有那些没有收入或者对于支出本身没有概念的朋友,会觉得年入20万,买车可以按照40万级别的车买,说年入20万只能顶天买20万车的人都是在哭穷。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样呢?这笔账到底该如何算?


null


首先我们必须要说一点,就是这个问题的前提是什么,我们所讲的基础建立在大家买车买房都是靠自己的基础上,如果大家买车买车的支出都由父母承担的话,那么事实上即使月薪3000,买一辆30万的车也没有什么问题,这是一个大前提。


null


那么我们是不是还得限定一个年龄阶段?其实我们想说的是,在大学毕业3年以内,能够年入30万的青年人,到底能买得起多少钱的车;如果一个50岁的中年人,年入20万,事实上他可以买得起百万级别的车,因为有积蓄的缘故,但是如果将时间阶段限定在毕业后3—5年的时间段,那么,这个话题就有讨论的价值了。


null


事实上,在当下,毕业3—5年,能够拿到20万年薪的小伙伴虽然在整个同龄人中的比例很小,但是从绝对数量上来看,也并不少,所以其实研究他们的生活支出和用车支出,就会明白即使在当下,年入20万,只敢买20万的车,一定是有道理在里面的。

毕业第一年就能拿到年入20万,这其实不稀奇,大家可以问问那些处在互联网和高精尖技术上游的小伙伴,甚至比这更多,但是对于刚刚毕业的小伙伴来说,其实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要买房,我们要知道,能够让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拿到20年薪的城市,一般不会在一线城市之外,那么看看现在整个中国的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事实上20万的年收入在房价面前什么都不算,所以其实在这些地方打拼的年轻人,房价始终是压在头上的一座大山,尤其对于大多数自力更生的年轻人来说,那些啃老的年轻人,不在考虑之列。


null


除了房价,就是高生活成本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不仅要为以后买房储蓄,当下的生活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在一线城市租房、通勤、日常花销,即使年入20万,那么一年下来也有至少5/6万的收入花在了日常生活中,这还是没病没灾的情况下,所以事实上一年下来也剩不下几个钱。


null


那么这些年轻人敢超前消费吗?可能有些不顾后果的年轻人会这么干,但是对于从事正经行业、能够年入20万的年轻人来说,我们相信他们理智的,所以他们大概率是不敢轻易去超前消费,因为随着整个中国经济区域低速增长,大家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都很保守,所以事实上,如果一年下来存上一点钱用在未来买房,生活必须消费再花上一些,所以20万的年收入事实上很尴尬,看上去很多,事实上并没有。

当然了,还有一个问题在于,买车并不是单单买车那么简单,各种税费、油价、车位、保养维修都要花钱,所以事实上养一台车一年的花费也很大,以我们手头的这条15万级别的车而言,一年的花费大概大概如下:保险费4000,油费10000元,保养2次大概1800元,高速通行费大约2000元,再加上其他零碎花销,一年的花费怎么着也得20000元的样子,而且这只是大众化品牌,所以其实养一辆车的成本本质上并不低。


null


那么现在我们来算这笔账,一位年入20万的年轻人,他买车之后的花费大概是怎样的,攒下买房的钱,我们少说按50000算;一年的花销,我们也少说按60000算,养车的成本20000,那么年入20万,一年下来还能剩下多少,大概也就7万元的样子,这样一来,即使是买一台20万元的车,那么也需要三年的收入才能基本达到,那么年入20万买三四十万的车,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是不是就有些打肿脸充胖子呢?

所以其实到了当下,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在买车这件事上越来越理性,超出预算太多,他们是不会贸然出手的,所以对于那些年入20万,还只能买20万元级别新车的小伙伴,大家也别觉得人家是装,如果理性计算,还这就是顶头了。

对于这样的一个计算过程,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积极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