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膝部气囊不能保护安全?权威机构已用实验数据证明,配不配都一样

2019年08月12日 09:12:06
分享到: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汽车安全性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看一款车上搭载了多少气囊,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自然是气囊数量越多越好,最好是发生碰撞时,整个乘员舱被安全气囊包裹才好,所以在传统的正副驾驶气囊,侧气帘,头部气帘/气囊之外,膝部气囊就成为衡量一款车在气囊配置方面是否良心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但是最近,在全球安全领域很有话语权的机构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这个结论让膝部气囊的存在和被追逐变得相当尴尬!


null


这家机构便是IIHS,也就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是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洲和美洲每年进行系统和专业的碰撞测试,得出的安全性能指数对各个厂商的车型进行星级划分,促进各车厂对安全性研究的投入。IIHS指数是全球汽车安全领域最被信赖的参考标准之一。


null


就是这个机构,刚刚发布了一项堪称划时代的研究结果,它们通过大量的碰撞试验得到一个结论,膝部安全气囊对于乘客的保护作用其实十分微弱。IIHS收集了来自其内部碰撞试验和真实碰撞的相关数据,并且通过比较安装了膝部气囊和未安装膝部气囊的车型在发生碰撞时,对于车内假人或者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结果表明,在真实的碰撞中,膝部气囊能将受伤的概率从7.9%降到7.4%,这也和IIHS在内部碰撞试验中的结果比较相近。


null


当然IIHS表示,膝部气囊对于安全保护几乎没有作用,但是好在对于安全性没有什么危害,所以得出的结论是,膝部气囊是一项没有必要的配置,那么从这个结论来看,厂商和业界就要重新衡量膝部气囊的存在到底有没有意义了。

事实上,从车辆的结构来看,膝部气囊的发挥空间本身就很少,一般情况下,车辆发生撞击的时候,尤其是正面撞击,车辆的吸能装置吸收掉一部分的撞击力;如果撞击力更大,那么率先变形的将是车辆框架,驾驶位和副驾驶位的膝部空间很少能受到挤压;当然了,如果车辆受到的撞击足以使驾驶位和副驾驶位的空间严重挤压到对膝盖造成重伤,那么请相信,整车车舱的变形将使膝部保护没有任何意义,想想看,如果车辆收受到的撞击足以让车内人员伤亡,光保护个膝盖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null


所以其实在很多时候,大家想当然的认为某些安全配置可以增加安全性,但是事实上,正如上述IIHS的碰撞结果和大数据分析,以及我们对车辆碰撞时乘员受伤先后的逻辑关系表述,事实上也表明了膝部气囊对于安全性的保护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类似前气囊、侧气帘、头部气囊这样必要的即时触发的安全气囊,的确是可以在即使相对比较小的事故中保护乘员的身体和头部不受伤害,所以其实膝部气囊被证明对安全性保护没有作用,事实上也是正本清源的一个过程,只不过以后厂商在这一块可能就比较尴尬,配吧,真心没啥用,不配吧,人又说你减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