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横置,纵置有啥区别?为啥大多数豪华车都采用纵置?

2019年08月12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小的时候就听老人说“会修捷达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其实在家用车范畴中,这句话是有一定根据的。上世纪90年代,口碑出众的捷达和桑塔纳一个采用横置发动机结构,一个采用了纵置发动机结构,这两种布局形式也是现今大多数家用车的发动机布局形式。

null


这是近日看见的一则消息,真实性有待验证,不过文中说的下一代奥迪A4将采用MQB平台,我还是有些意见的。

null


毕竟现阶段奥迪A4L大众迈腾最大的区别就是发动机的布局形式,A4L采用的是MLB Evo平台纵置发动机结构,而迈腾则是MQB平台横置发动机结构,所以A4L在传动结构和操控性上要明显优于迈腾。如果真如这个消息所说,你会作何感想?大众这步棋下得让人有些不明白。

null


null


说到这,大家也可以看看,豪华品牌车型大多数都采用了纵置发动机结构。

null


因为大部分豪华车还是3.0L排量的V6发动机起步,这种发动机的尺寸肯定更大,大多数采用纵置的方式。不过也有横置布局搭载V6发动机的车型,比如知名大众神车R36。只不过R36上的发动机应该叫VR6,气缸夹角小于正常的V6发动机,所以尺寸上要小一些。

null


而且像奥迪RS6上的4.0T V8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整个发动机尺寸更是塞满了整个机舱,如果要是横置的话,那变速箱放在哪,可能连工程师都不知道了。

null


亦或是宝马M760Li和迈巴赫上搭载的V12缸发动机,尺寸更是长的夸张,除了纵置也没有别的布局方式了。

null


这种纵置布局的优势显而易见,拥有更好更直接的传动效率,匹配后驱,而且也能放下尺寸较大的大马力发动机。那纵置发动机的优点这么多,为啥还研发横置发动机布局呢?

null


咱们现在所接触的大部分普通品牌汽车都采用横置发动机布局。优势就是节省空间,成本低,而且对车内乘坐空间侵占较小。因为纵置发动机要比横置发动机多占地,多出来的部分只能向乘客舱挤占。

null


当然,这么做的弊端就是车身配重不均衡,操控性上也要差一些,极限驾驶时也容易出现“推头”的状况。

null


这种结构的不同也可以看成普通品牌和豪华品牌的分水岭,不过这种差异化布局在国内区别不大。当然也有特例,比如沃尔沃,坚持采用横置发动机结构。

null


横置布局和纵置布局各有各的优势,当然这只是整台车的一部分,关键也要看动力系统以及底盘其他部件的调校和匹配。小白用户选车的时候也不用太纠结,但如果你是操控粉的话,那纵置后驱可是你无法抗拒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