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烧油不充电的太阳能汽车量产,晒6小时能开3.6公里

2019年08月12日 10:44:01
分享到:

相信有很多人都想过,现在的电动汽车都是充电的,而我国的电力又主要依靠火力发电,也就是得烧煤,还是无法避免污染。那么,到底有没有真正安全又污染小的新能源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据外媒报道,全球首款配备车顶太阳能充电系统的量产汽车——2020款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汽车在韩国正式上市。

null


这台新车配置了一款2.0L汽油发动机,并未提供插电式混动车型,却采用轻型混动系统,在行驶途中可恢复部分电量,也能用存储于电池内的电量驱动电动机。同时,该款车型启用了太阳能车顶(电池板),可存储更多能量,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数。

现代透露,若纯粹使用太阳能电池版充电,且每天充电6小时,车辆获得的能量将足以供其行驶1300公里/年,若按天折算,相当于3.56公里/天的续航里程数提升,但前提是车辆务必要停靠到阳光下暴晒6小时充电。虽然续航増程的效果很有限,对于太阳能汽车而言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为什么太阳能汽车的进展这么慢?

从1978年世界上第一辆太阳能汽车在英国研制成功到今天,人类花了41年的时间才让太阳能汽车首度被量产,这个速度看起来的确有些缓慢。

而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太阳能的充电效率低,且不稳定。

null


先做个粗略的计算,太阳光能量密度年平均值约为1366W/每平方米,常见的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在7%到14%之间,取平均值效率大约就在11%左右,那么晴天的阳光下每平方米就能获得大约140W的功率,具体每天的发电量还要受到地理位置、日照时间、阳光入射角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如果一辆汽车长5米,宽2米,浑身被太阳能电池板铺满,顶多也不过能产生1400W的功率。

null


那么,这个功率能做什么呢?

一个电饭煲的功率在500~900W,一般立式的空调功率在2500~3000W,而特斯拉的电机功率(P85)标称为306Kw……所以这个可怜的1400W相对于汽车这个“庞然大物”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

因此在过去,太阳能在汽车上的运用非常局限,丰田斯柯达比亚迪,都曾经在车顶天窗处安置太阳能板,只是这一套供电系统并非给车辆的电池供电,而只能用来给车内通风。基本原理也很简单,就是用太阳能电池板给鼓风机供电,而不是让空调压缩机运转。这样,即使车子不发动,也可以达到调温的目的。

所以,即使里程尚短,现代用太阳能实现充电续航已经是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足以激励其他同行继续探索太阳能汽车之路。

null


而且,现代汽车集团正在研发三种类型的太阳能车顶充电技术:第一代硅太阳能车顶系统;第二代半透明太阳能车顶系统;以及第三代轻型太阳能车身盖。其中第三代轻型太阳能盖系统将用于混合动力车辆,包括一个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于发动机罩和车顶组合的结构,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能量输出。

null


此外,我国的汉能集团也一直致力于太阳能汽车的研发,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四款太阳能电动车,分别是solar A、solar R、solarO、solar L,四款车型具有不同的定位。CES Asia2018展会上,汉能再次展出了solar A,并表示正在和奥迪一汽、北汽等车企进行相关方面合作,未来2-3年将会实现太阳能汽车的量产。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而随着人类永不停步的探索,太阳能汽车能否取得突破,成为一个重要方向,我们也将满怀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